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會與申訴專員通力合作

  有關申訴專員公布會就公開資料機制及政府檔案管理制度進行直接調查一事,政府發言人今日(一月四日)回應時表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行政署會與申訴專員合作,配合其調查工作。

  發言人說:「申訴專員最近在二○○九至一○年度經已就政府推行《公開資料守則》(《守則》)的成效進行直接調查,並提出了十一項建議,以便更有效地推行《守則》。除尚有兩間公營機構將於短期內按其工作安排發出公開資料指引外,有關建議已全部落實。其中一間的指引已經準備就緒。」

  「《守則》提供了一個機制,讓公眾索取政府所持有的多方面資料。統計數字顯示,在公眾向有關政策局及部門提出的索取資料申請中,有關政策局/部門持有所申請的資料而又提供全部或部分資料的個案佔百分之九十八。」

  「政府充分認同檔案是寶貴的資源,有助政府作出有據可依的決定,是開放和接受問責的政府所必須備存的。政府亦致力鑑定和保存具歷史價值的政府檔案,從而加深公眾對香港歷史文獻的認識。」

  「香港現時採用行政措施規管政府內部的檔案管理。政府檔案處負責監督政府的整體檔案管理工作,以確保政府檔案得以妥善管理,同時讓那些具有歷史價值的檔案能被挑選作保存及供公眾查閱之用。」

  發言人表示:「政府會繼續致力尋求改善空間,以期方便公眾索取資料和加強政府檔案的有效管理。」

  發言人續稱:「政府會審慎研究申訴專員直接調查所得的結果和所提出的建議,以考慮是否和應如何進一步改善現行的行政安排。」

2013年1月4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