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八題:廣州南沙新區發展規劃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亮星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年九月六日,國務院批准了《廣州南沙新區發展規劃》(《規劃》)。南沙新區將會是中國第六個國家級新區,亦是華南第一個,其戰略定位是「打造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根據《規劃》的目標,到了二○二五年,南沙新區的營商環境將與國際和港澳全面接軌。此外,廣東省省長在十月十日透露,將「建立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牽頭,國務院有關部門、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廣東省及廣州市等各方面參加的協調機制,以加強對規劃實施的組織領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南沙新區的開發對本港的經濟、金融及其他方面會帶來何種影響;及

(二)有關的政府部門是否已開始就香港參與上述的協調機制進行前期準備工作;若是,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國務院於今年九月批覆《廣州南沙新區發展規劃》(《南沙規劃》),特別提出「以深化與港澳全面合作為主線」及「加快體制機制創新,形成符合國際慣例、與港澳接軌的營商環境」,為南沙發展定下了宏觀的發展方向。《南沙規劃》亦提出要「強化其商業服務、科技創新、教育培訓、航運物流、高端製造等產業功能」、「促進香港持續提升國際競爭力」、「實現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以及「制定港澳中小企投資便利化措施」等。我們相信,隨着這些發展方向的落實和政策措施的制訂,香港業界若能把握當中的商機,整體而言,南沙可以為香港的業界在內地發展提供更大的空間。由於南沙發展的具體政策和落實細節仍有待有關當局制訂,因此,我們現階段未能就南沙發展對香港的經濟、金融及其他方面的影響作出實質和具體的評估。

(二)特區政府與廣州市政府一直保持緊密聯繫,雙方特別成立穗港合作專責小組,作為兩地政府合作推動南沙發展的溝通平台。特區政府的相關政策局亦一直留意南沙發展的進程,並通過會議、交流會及徵求書面意見等各種渠道諮詢業界,向有關當局反映業界的訴求,並作為特區政府日後積極參與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牽頭的協調機制的基礎。

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