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月三十日)在出席一新書發布會後回應傳媒提問。以下是譚志源的談話全文:

記者:你有沒有找到副局長?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還沒有。

記者:你打算如何尋找?會找誰做副局長?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知道自己會做局長時,已經不停嘗試找副局長。目前為此,我還是沒有副局長的人選,但我會繼續努力去找。在尋找的過程中,我看來也不是容易有人願意擔任我局的副局長,我希望不是因為我的問題。

記者:是否很難尋找?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是比較困難,因為我局所處理的工作比較敏感。我亦希望副局長有一定的管治經驗,因為該職位要處理很多敏感的事情,若有關人選有一定的政府工作經驗的背景會比較好。

記者:會否從政黨入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因為我們要處理選舉事宜,所以若有關人選在任何政黨中仍然有活躍的角色或是其管理層,我認為這當然並不合適。但若該人選有一定的政黨背景,只要不是政黨的管理層,我認為這方面的經驗很寶貴,對未來政制的發展、對香港政黨政治的發展來說,或有一定的見解。相對於我的政務官出身、從來沒有參與任何政黨的背景來說,可能會出現一個相輔相成的作用,我也不會排除這個可能性。但在目前這一刻,正如我剛才所說,是還沒有找到。

記者:最近你與不同政黨的議員會面,是否已經開始就政改徵詢他們的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還沒有開始。二○一六年及二○一七年政制發展啟動的時間表,政府內部是還沒有談及,更不存在有所謂的工作時間表。我相信目前特區政府所聚焦及關注的,是一系列的民生問題,特別是例如張建宗局長所處理的長者生活津貼的問題,和其他房屋問題等等。民生的問題是現屆政府現在首要處理的事情,離二○一六年及二○一七年還有一段時間,我相信不需要太過心急。與此同時,因為新一屆的立法會已經開始,我一如既往陸續與不同的議員見面,吃早餐、吃午飯或喝下午茶,大家聊天,也聽一聽他們對我局的工作有甚麼意見。當然有不少的議員都不約而同地對未來政制發展或問責制、人權發展,或對開設科技局等也有興趣,對我們局所處理的事都無所不談。

記者:對於有關「港獨」等言論的出現,你認為會否影響香港與內地的關係?會否在香港向內地爭取某些優惠時造成一些障礙?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當然,我局是其中一個與內地就合作關係負責協調和統籌的政策局,根據我過往的工作經驗,我相信現屆政府在這方面有三個地方需要着重作處理。

  第一,是有關容量的問題。過往不論是「雙非」的問題,或是北區的奶粉供應等問題,或者甚至是有關「個人遊」的問題,都是基於香港本身的容量問題。所以在這方面,雖然我們與內地有一定的開放與合作,但正如行政長官所說,我們同時亦要處理自己本身的容量問題。

  第二,我們需要着重處理的是文化差異的問題,因為在「一國兩制」下,所謂「兩制」就是要理解大家在制度上有不同,在文化和生活方式上都有很多不同,我想雙方面都要互相體諒和互相理解對方在文化上的差異。

  第三,基於我剛才所說的兩點,溝通是很重要的。就這方面,行政長官已吩咐我的政策局要想想如何可以更好地運用香港在內地的辦事處,以及我們現有網絡的資源,使更好地就兩地的文化差異和生活方式的差異,加強溝通,互相明白,再想想可以做些甚麼工作。現在我們正在研究這方面。

  所以,正如我剛才所說,現在出現了很多所謂與內地之間的矛盾或事端,我們都需要着重我剛才所說的三方面對症下藥,多做一點。

記者:是否擔心因情緒的問題而影響兩地關係?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要很小心處理這方面的,一方面我們需要對香港人的生活方式保持敏感,這甚至會牽涉到價值觀的問題;另一方面,我們亦要知道,隨着兩地的交往越來越多,我們對內地人民、甚至有時是我們的朋友或親戚,對於他們的想法或文化上的差異,都需要有一定的認識和理解。我相信通過互相尊重和互相理解,這方面是會隨着日子而可以做到的。但在有些事件出現時,若我們在政策和措施上能稍為紓緩一下緊張的情緒,我相信特區政府都是適宜做的,例如在過去有關「雙非」或「一簽多行」的事件,你亦可以見到行政長官是有針對性地處理的。我先談到這裏,多謝各位。

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