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與「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在台北舉行第三次聯席會議

下稿代「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秘書處發出: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和「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在台北召開第三次聯席會議,由「協進會」主席李業廣及「策進會」董事長林振國共同主持。會議開始時先由「協進會」榮譽主席曾俊華,以及台灣「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高長代表賴幸媛作嘉賓致辭。

  在今日的聯席會議中,雙方對過去一年透過兩會就多個優先合作範疇取得的成果表示鼓舞,足見兩地制度化的協商平台成功落實,持續為兩地民眾及各界帶來益處。有關成果包括:

(一)在互設辦事處方面,「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已在台北成立並順利運作。基於互惠精神,在港的「中華旅行社」也更名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以反映其現有業務功能。

(二)在旅遊入境便利方面,港方放寬台灣民眾到港入境安排:由去年九月起,持有效「台胞證」人士,不論是否有內地入出境簽注,來港的逗留期限由七天延長至三十天;今年九月港方再推出新安排,讓台灣民眾自行在網上免費預辦入境香港登記。

(三)在空運安排方面,兩會簽署了航空運輸協議,增加香港與台灣方面的客運和貨運班次、航點和貨運量。

(四)在貿易便捷化方面,港方簡化了「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下經香港轉運貨物中轉便利通關計劃」的流程,及減免有關費用。今年首八個月,受惠貨物總值超過7億美元,兩岸節省的關稅約為4,400萬美元,進一步利便透過香港運送貨物來往兩岸的業界。

(五)在創意產業方面,「協進會」主席及「策進會」董事長均率團進行互訪,出席兩地的大型設計展覽活動。兩會下的文化合作委員會亦合辦了「第二屆港台文化合作論壇」,讓香港業界代表與台方代表就創意產業議題進行交流。

(六)在文化藝術方面,「協進會」下的「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將於十一月二十三日至十二月二日在台北舉辦「香港週」,內容包括話劇、音樂、舞蹈、錄像放映及藝術展覽等,向台灣民眾介紹香港融會中西的文化藝術。另港方於今年五月出版《藝行@香港》刊物,介紹香港文化藝術好去處,免費向台灣民眾派發。

(七)在教育交流合作方面,台灣教育部門人員率團來港,與港方教育單位進行會面及交流,及拜訪大專院校。兩地相關單位會在高等教育質素保證方面,加深彼此認識以及推廣良好做法。此外,自二○一二年起,香港學生可直接以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報讀台灣大學。

(八)港台雙方在公共衞生及食物安全建立恆常通報機制、相互認可和執行仲裁裁決安排、航運收入避免雙重徵稅,以及保險業監管合作四方面簽訂合作備忘錄原則上已取得共識,期望早日完成談判,落實簽署安排。

  兩會過往已同意推展多項兩地涉及公共政策的優先合作範疇。在今日的聯席會議上,雙方同意以務實的原則,透過兩會的協商平台積極推動環保交流、文物保育交流、檢測與驗證產業合作及不安全消費品通報,以及促進投資機構相互交流這四項新的合作範疇。

  「協進會」、「策進會」過去一年在不同的合作範疇取得豐碩的成果,並同意推展以上的新合作範疇,足見兩會的協商平台成功有效,為港台兩地的合作關係繼續向前邁進。

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