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財政司司長出席「協進會」及「策進會」第三次聯席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以「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榮譽主席的身分,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在台灣出席「協進會」及「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第三次聯席會議的開場發言:

高(長)副主委、林(振國)董事長、李(業廣)主席、各位「策進會」的董監事和「協進會」的理事和顧問: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興再次以「協進會」榮譽主席的身分來到台灣,出席「協」「策」兩會第三次聯席會議。自從「協」「策」兩會在二○一○年成立至今,已踏入第三個年頭。透過兩會這個平台,港台兩地在經貿、金融、文化、旅遊、航空運輸等多個範疇上的合作,都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香港跟台灣一直有密切的經濟聯繫,是彼此第四大貿易夥伴,貿易總額超過三千二百億港元,較前一年上升超過百分之十一。

  台灣企業在香港設立的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和當地辦事處的數目,由二○○一年的兩百二十四間上升近一倍,至二○一一年的四百四十六間,並集中在貿易、金融業等高增值行業。

  香港的企業也積極開拓在台灣的業務,例如一些香港銀行和物流公司都在台灣設有分支機構,視台灣為其大中華業務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很多台灣企業也喜歡在香港上市,利用香港的平台籌集資金,並接觸國際投資者。截至二○一二年三月底,已經有二十八家台灣企業在香港上市,籌集資金超過五百四十億港元。

  香港不但是國際性的集資平台,也是亞洲的國際都會,在香港上市有助提高公司的國際形象和品牌的知名度。康師傅、富士康、中國旺旺、統一等台灣知名企業都已經在香港上市,利用香港的優勢,走向內地和國際市場。

  在監管層面上,港台之間在金融領域已經有緊密的合作。早於一九九六年,香港證監會已經跟台灣金管會的前身簽署了《瞭解備忘錄》,以便交換監管信息。

  「協」「策」兩會成立後,雙方銀行業監管機構也於去年八月簽訂了《瞭解備忘錄》。

  就保險業監管方面,「協」「策」兩會也已經就互方合作的《瞭解備忘錄》草擬工作密切溝通,並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就可以簽署,加強雙方的合作。

  港台兩地的經濟和金融聯繫日益緊密,我相信訂立監管合作協議,可以使雙方在日常監管、資料互換和危機處理的協作方面更有效地進行。

  為了進一步促進香港和台灣之間的長遠合作和交流,經過「協」「策」兩會積極磋商,香港在去年十二月在台北成立了「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這是香港在台灣成立的第一個綜合性辦事機構,標誌着港台關係發展步入了新的階段。我在今年五月到台北來主持了辦事處的開幕儀式。辦事處致力促進香港和台灣之間更緊密的經貿和文化關係,協助推動港台兩地商界和民間的交流,加深台灣民眾對香港的認識。

  我特別注意到,「協」「策」兩會的互動亦正好配合兩岸協商的最新發展:

* 兩岸最近簽署了《海峽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事實上,港台在人民幣業務方面亦有非常緊密的合作。

* 香港已經發展成為最具規模的離岸人民幣業務平台,可以為全球各地的金融機構和企業提供一站式的離岸人民幣金融服務。

* 現時,二十家台灣銀行的香港分支機構已經加入了香港人民幣即時支付系統。我們歡迎台灣的銀行和企業更多利用香港的平台進行離岸人民幣貿易結算、發債、資金管理等業務。

* 另一項兩岸簽署的《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說明兩地投資爭端解決機制,可以到第三地進行仲裁。

* 港台「協」「策」兩會正積極磋商簽訂「相互認可和執行仲裁裁決」合作備忘錄,我相信在時機上和成效上一定能夠為兩岸這項發展提供有效的配套支援。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雙方也可以達到共識,簽署這份合作備忘錄。

  兩岸三地可以成為經濟鐵三角,提升共同的優勢,加強在全球市場的經濟地位和比重。三地可以憑各自的優勢,在互相交流、合作、競爭、磨合中,找到自己適當的定位,各展所長,互補不足,推動三地的生產力,令到整體經濟增長進一步發展。

  港台兩地的業界近幾年都一直要求香港和台灣積極研究簽訂全面的經貿合作框架,以全面提升兩地的經貿關係,增進商界投資兩地的信心,讓兩地業界都得到實質的好處。這是兩地業界的共同願望,我相信兩地相關當局已經清楚聽到業界的訴求,並會繼續透過「協」「策」兩會的平台探討和推動這個項目。

  各位,「協」「策」兩會會繼續發揮它們獨特的功能,推動雙方多範疇和多層次的合作交流。我相信只要雙方目標一致,積極務實協商,兩地必定能夠互惠發展,共創雙贏。我祝願「協」「策」兩會未來的工作圓滿成功!謝謝。

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第三次聯席會議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在台北舉行。圖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以「協進會」榮譽主席的身分在會議上發言。

財政司司長出席「協進會」「策進會」第三次聯席會議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第三次聯席會議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在台北舉行。圖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以「協進會」榮譽主席的身分在會議上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