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投票後與傳媒談話全文(附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九月九日)早上在柏道聖士提反女子中學附屬小學投票站為二○一二年立法會選舉投票。以下為譚志源於投票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早晨。剛才我到來所屬的投票站,投下了我可以投的兩票,一票是地區直選的選票,一票是「超級議席」。相信大家都知道,新一屆的立法會議席由六十席增加至七十席,這是兩年前的政改方案得到立法會的同意及人大常委的批准後所增加的議席,所增加的十席,有五席是由地區直選所產生,五席是由俗稱「超級議席」的功能界別,即由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所產生。在三百四十多萬名選民中,有三百二十多萬名選民像我一樣,以往只可以投地區直選的一票,從今屆開始,可以有多一票,即俗稱「超級區議會」的另外一票。

  各位選民,今日到達投票站後,只要你出示身份證,票站的職員便會向你提供兩張選票,一張是藍色邊、藍色背景的地區直選選票;另一張是較為細小,白色邊、白色背景的「超級區議會」的選票。大家記得,每一票蓋上一個印便可以。今日我留意到天氣是不錯的,我在此再一次呼籲全港合資格的三百四十多萬名選民能夠在今天早上七時三十分至今天晚上十時三十分抽點時間到所屬的投票站來投票,行使你在《基本法》下的投票權。

  事實上,今屆的立法會,正如我剛才所指,議席比以往增加,選票的安排亦比以往公道,因為從今屆開始,每位選民都是可以得到兩票,在政制發展的歷程上,可以說是一項重要的里程碑。因此,今天大家行使你們的投票權,亦是有這方面的重要意義。

  剛才我亦有向票站主任了解到早上首小時的投票情況亦大致順利,選民亦陸續到來。我亦特別向票站主任查詢有關票站的同事和其他職員在今天是否有機會到自己各自所屬的票站投票。票站主任向我表示,正如其他五百四十多個的票站一樣,票站的工作人員、政府的公務員同事都會獲安排一些時間到所屬的票站投票。稍後,我會到其他投票站,包括設於懲教院所內的二十二個專用投票站;及設於警署──我們在香港、九龍和新界共有三個警署內設有專用投票站,以方便在囚人士或被拘留人士行使他們的投票權。因此,我再一次呼籲,希望今屆的投票率能比上屆的百分之四十五點二的投票率為高,這是我的期望。對於是否可以達到這個期望,今天晚上十時三十分後便會知道。

記者:今屆多了很多長者的選民,有些是不識字的,甚至是不知道今天是立法會選舉,你覺得這批長者選民會否影響今次的選舉,會否很容易被人利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不相信,以香港由八十年代起立法會開始有間選、然後九一年開始有直選,到了今天,已經有很多年、亦有很多屆的立法會選舉,我很相信香港市民、特別是選民已經有充分的經驗,懂得如何行使他們的投票權,根據他們獨立的自由意志,選出他們的心儀對象。我再補充一句,其實在《基本法》下,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都是各司其職,在《基本法》的設計下,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都要做到相互配合和相互制衡。我相信三百四十多萬名的選民是會根據不同的職能選出候選人。事實上,在未來四年,香港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民生方面亦會有很多重要的議題,很多重要的工作是需要行政和立法機關共同為市民、為香港的利益來着想。故此,我相信選民是會有充分的智慧去行使他們的一票。

記者:今次是首次有「一人兩票」,是否擔心投票過程出現混亂的情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在早前經過多個渠道宣傳「一人兩票」的安排,亦即是「一人兩票,每票一印」的安排。政府透過電視、電台、街板、大型屏幕,甚至把單張寄到三百四十多萬名選民的家中,加上近期有很多傳媒協助進行宣傳,我相信在這方面是能夠幫助選民了解到在投票站內是如何投這兩票。不過,如果市民仍有些地方不清楚亦沒有問題,只要大家帶同身份證來到投票站,票站的職員會詳細地向大家解釋投票的安排和情況。剛才我進行投票時,雖然可能票站職員都認為我會比較熟悉這方面的安排,但他們亦有將兩張選票的投票安排和意思向我和向其他選民詳細解釋。因此,就這方面,如有任何疑問,票站職員亦會幫助大家的。大家如果由現時到今天晚上投票時間結束前對任何選舉安排有問題的話,可以致電選舉事務處的熱線,電話號碼是2891 1001,作出查詢。

記者:國民教育方面,大聯盟已結束了佔領政府總部,會否影響今日的選情?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正如我剛才所說,香港三百多萬名選民是會根據他們的自由意志來作出他們的投票選擇,亦相信由於選舉在香港已進行了多年,每位候選人、他們所屬的政黨或是獨立人士也好,他們的政綱和對各項政策的立場都很清楚,我相信選民都會參考一系列和一籃子的因素來獨立地作出他們的選擇。社會上往往都會發生不同的事情引起市民關注,我相信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累積起來,會給予選民一個結論,在今日投下一票予心儀的候選人。多謝各位,今日會辛苦大家,希望大家尤其是需要於晚上在機場通宵工作的,都能爭取時間休息一下。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9月9日(星期日)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九月九日)早上在柏道聖士提反女子中學附屬小學投票站為二○一二年立法會選舉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投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投票(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九月九日)早上在柏道聖士提反女子中學附屬小學投票站為二○一二年立法會選舉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投票。

譚志源今日早上在柏道聖士提反女子中學附屬小學投票站為二○一二年立法會選舉地方選區投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投票(二)

譚志源今日早上在柏道聖士提反女子中學附屬小學投票站為二○一二年立法會選舉地方選區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