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九月五日)在出席香港鐘表展開幕禮後回應傳媒提問。以下是譚志源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先談一下有關香港鐘表展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範疇有關的一些體會。首先,在今次貿易發展局舉辦的香港鐘表展,除了具備一般展覽會的服務外,有兩點令我有深刻的印象,第一,他們是以買家為主。因為買家來香港的時間和成本都是不少的,來自世界各地的客人由於時間和成本的問題,逗留在展覽中的時間亦較短,但展覽中有很多攤位,為此貿易發展局提供了配對服務,換言之,買家到來時,只要先說明他們心目中有甚麼需要,然後貿易發展局會為他們配對至相適應的參展商或賣家,在現場亦有一些場地和設施可以協助他們做到這些工作。第二,我覺得很重要,亦與此有關的,是因應世界的經濟環境,及買家的需要,貿易發展局特別設立了small order的展區,即只買二十隻表或以上都可以使用他們的服務。今時今日,由於外圍經濟環境因素,有些買家可能需要這方面的服務,特別是中小企,另外,亦適合一些網上團購方面的活動。因此,我覺得貿易發展局在推廣這方面的展覽服務,是能夠將展覽和營銷的服務,提升香港作為世界的展覽和營銷中心的地位。我亦相信是香港要提高競爭力的一點。

  第二,在參觀展覽時,我特別強烈地感到的是,有很多年青人參與很多鐘表、特別是手表的設計。有些在香港本土讀設計課程或在外國讀相類似的設計課程的人士,會回來香港以所學的應用在鐘表設計方面。我相信這在以後會帶給這行業,特別是要以高增值和走設計中心的一行,很多幫助的。

  第三,我剛才亦問了很多的參展商,他們都提出了兩點,第一,在CEPA下,他們在過往幾年的而且確是受惠於零關稅入口和分銷等,有助他們的生意。但第二,他們同時亦向我們提出,因為內地地大物博,他們有時在某些地方,例如進行市場推廣或廣告方面,要廣泛地投入,亦需要很多資源,因此可能需要作一些策略性的部署。就此方面,我相信除了貿易發展局外,政府的內地辦事處方面亦希望可以提升相關的角色和功能。這亦可以配合行政長官在政綱中指,如何提升香港駐內地辦事處的功能和角色以更好地協助在內地工作、做生意和讀書,甚至是已退休的香港人。這是我的幾點體會。

  另外,相信大家都知道九月九日是立法會選舉日。投票時間一如既往是由早上七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三十分。

  今次的立法會選舉,無論是參選的候選人名單、候選人的數目等都是歷史的新高,換言之,競爭會是十分激烈。故此,我在此作數項呼籲。第一,我希望全港三百四十多萬的合資格選民在當天都在投票的時間內到你們所屬的投票站行使你們的投票權,選出你們心儀的候選人。

  第二,由於競爭比較激烈,我呼籲各方面,不論是候選人或助選團等,不論在票站內或票站外圍,都要維持秩序和發揮互相尊重的精神,以彰顯香港在過往多年來,選舉都是以公平、公正和誠實的方式來進行的傳統。

  第三,我想談有關「一人兩票,每票一印」的事宜。隨着有關選舉的宣傳陸續展開,我相信越來越多的市民是知道如何投下他們的「兩票」的。但我仍要不厭其煩地再說一次。

  每位選民去到所屬的投票站,出示身份證後,票站主任是會自動提供兩張選票給選民的。一張是地區直選的選票,另一張是「超級議席」的選票,像我的情況一樣。地區直選的選票與你們以往所投的區域是一樣的,排序是由1、2、3、4開始,如此類推。選票是橫排的,上面有藍色的邊,背面有藍色的圖案。你只可以在此選票上印上一個「剔」印,如果你印上超過一個,則好可能會變成廢票,浪費了你的投票權。另一方面,「超級議席」的選票是直排的,篇幅較小,候選人的號碼排序為以8開始,由801至807。大家只可以在此選票上印上一個「剔」印,如印上超過一個,或有其他的文字或符號在選票上,亦有可能成為廢票,故此,是「一人兩票,每票一印」,希望大家可以緊記這點,屆時便可以正確地投票。

記者:近期有很多具爭議性的議題,例如反對國民教育,會否影響九月九日的選情,引致多了人去投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候選人的名單和候選人的數目都比以往多,有地區直選的區分有十九張名單。因此,我相信競爭的氣氛是很激烈的。近期亦有很多選舉論壇,候選人的宣傳單張亦寄送至各選民的家中,我相信願意投票的選民數目是不少的。選舉事務處預備了有百分之一百的投票率時所需的選票和投票箱,我個人希望投票率是越高越好。上屆立法會選舉約有百分之四十五左右的投票率,我希望今屆可以有更高的投票率。我看到天文台的天氣預報,當天應該是適合投票的,我希望屆時大家都來投票。

記者:亞洲電視的一個節目《ATV焦點》被懷疑是攻擊某些派系,想問是否涉及觸犯選舉的條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此方面,是要選舉管理委員會因應投訴作出調查,然後作出判決。選舉管理委員會是由馮驊法官出任主席,根據法例,是由他們作出獨立的裁判的,我們作為政策局是不適宜就個別個案作出評論。但如果有投訴的話,我可以說選舉管理委員會一定會依法、嚴格地處理,特別是在選舉指引內,就傳媒在選舉所作的報道方面,是要具公平、公正和平等機會等原則。我相信選舉管理委員會是會跟進的。

記者:有些人呼籲在「超級議席」中投白票,你估計是否會有人響應,或擔心……白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隨着我們的宣傳陸續展開,我相信越來越多市民會掌握到「一人兩票,每票一印」的基本做法。無論如何,市民到達票站後,票站的職員亦會再向每位選民說明如何投票。根據現行的選舉法例,票站職員在核對身份證後,必須要發出兩張選票,如果該選民是符合資格在地區直選和「超級議席」中各有一張選票的,票站職員是必須向他們發出兩張選票的。故此,我們在每小時所發的投票數字,主要是反映這方面的數字。我個人估計,白票的比率或許會比以往其他的選舉時的比例為多,一來正如你剛才所說,有些候選人呼籲選民不要作出任何的選擇,亦即是投白票,亦有可能有些選民在選擇時,最主要是根據是否有他們心儀的對象等綜合因素。故此,我估計白票或廢票的數目或比率或許會比以往地區直選的白票、廢票比率為高。就此原故,在點票站所需要處理的白票、廢票的時間會較多,加上「超級議席」的票量亦較多,因此我們保守估計,可能要到九月十日的中午才可以完成點票和作出公布。如果在處理白票、廢票,甚至要重點的情況下,更可能要較後時間才可以完成點票,就此希望各位候選人、助選團、市民大眾和傳媒朋友在此可以包容一下。

記者:會否增加人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在票站內的人手已較以往為多。以往有萬多名公務員同事幫忙,今年已招聘了二萬二千位公務員於票站工作。此外,選舉事務處亦有人手,其他的政策局,包括本局的同事亦會將資源集中來處理本周末、周日及下星期一與選舉有關的各方面安排,這較以往的投入為多。

記者:近期有否收到涉嫌觸犯立法會選舉條例的投訴?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每次的選舉中,不論是區議會選舉或立法會選舉,選舉管理委員會也會收到投訴的。據我的了解,截至目前為止,所收到的投訴基本上主要是圍繞着一、兩項事情的。我在此亦作出呼籲,希望候選人和助選團能留意。第一是涉及毀壞一些海報、宣傳物品等的投訴比較多。第二方面是有關插「直幡」的,大家可常常於街頭看見插有很多「直幡」,但候選人在離開時沒有拆除。這方面的投訴較過往為多,我希望候選人和助選團在完成選舉活動後要留意這方面的選舉規定。但據我理解,其他一些較嚴重的投訴,選舉管理委員會暫時並未收到很多。我相信隨着選舉日臨近和在選舉日當天,投訴的數字會有所增加,所以我希望大家能依規矩辦事。

記者:至目前為止,總體上有否較上一次為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關總體數字方面,我和馮驊法官會在星期日向大家交代。以往經驗是,投訴數字在投票日當天為多。正如我剛才所說,在過去這段時間,我們留意到主要的投訴是環繞我所說的兩項事情。在這幾天時間,候選人和助選團應留意這方面的事情。多謝各位!

2012年9月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