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十九題:推動社會公民意識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柱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黃靜文的書面答覆:

問題:

  去年的區議會選舉的投票率為百分之四十一點四九,較二○○七年的百分之三十八點八三輕微上升。本人本年年初委託學者在社工界進行一項調查,初步結果顯示近三成註冊社工沒有在去年的區議會選舉投票,但卻有九成註冊社工表示會在本年九月的立法會選舉投票。此外,據報本年的六四晚會,破紀錄有超過十八萬人參加,過往數年參加人數每次亦超過十五萬,其中不少是年輕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上述調查反映註冊社工在區議會選舉的投票意欲較在立法會選舉的投票意欲為低,而過往兩屆立法會選舉的整體投票率亦較區議會選舉的整體投票率為高,當局將會如何推動市民在區議會選舉積極投票;

(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否向中央提交建議,在二○一七年以較低提名門檻落實普選行政長官;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政府會否建議在香港設立具本土特色的抗日戰爭紀念館、新中國建立紀念館、文化大革命紀念館及/或六四事件紀念館,以提高市民對國家重大歷史事件的認識,培養關心國家建設的情懷;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張國柱議員提出的問題,當局的答覆如下:

(一)每次區議會選舉政府都會訂定宣傳計劃,宣揚區議會的工作與香港人的生活和福祉息息相關,以及每一票都有影響力的信息,鼓勵選民參與區議會選舉,並宣揚誠實廉潔選舉的重要性。

  以於二○一一年十一月舉行的區議會選舉宣傳計劃為例,宣傳活動由二○一一年八月開始,一直進行至投票日。我們分階段逐步加強宣傳力度。

  第一階段宣傳集中提醒準候選人、其代理人以及市民廉潔選舉的重要性,並透過海報、政府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宣揚這個信息。同時,我們在資訊網絡和其他媒體播放了一系列教育宣傳短片,讓市民認識《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一些主要條文。為配合廉潔選舉的信息,並作為第二階段計劃的前奏,我們亦展開了一些宣傳活動,主要是海報和宣傳短片,提醒市民區議會和選舉的重要性。

  第二階段計劃配合候選人提名期開始,由一個公開的揭幕儀式開展。大部分的宣傳活動都在這個階段進行,活動包括推出新一輯的海報和宣傳短片,以強化信息,我們使用了多個渠道,盡量加強宣傳。宣傳渠道包括電視、電台、政府網頁、以及主要公共交通工具網絡。此外,我們更安排了在某些選區舉行選舉論壇。在地區層面,我們在當眼地點張掛了橫額和彩旗。在這段期間,我們亦播放了一輯關於提名準候選人以及另一輯關於正確投票程序的的宣傳短片。

  此外,在投票日前一個星期,每日都會進行倒數,以加強選舉氣氛。我們亦安排了播放電視特輯。在整個宣傳活動中,我們共有十一段宣傳短片以及四段電台廣播。

  二○一一年區議會選舉的投票率為百分之四十一點四九,實際投票人數為一百二十多萬。兩者都較二○○七年區議會選舉的數字為高。這顯示市民的公民意識正逐漸加強,更加支持地區的選舉以及支持區議會的工作。同時,這亦顯示政府就區議會選舉訂定的宣傳計劃有一定成效。

(二)人大常委會二○○七年十二月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及有關普選問題的《決定》已表明,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時,提名委員會可參照《基本法》附件一有關選舉委員會的現行規定組成,而提名委員會在按照民主程序提名產生若干名行政長官候選人後,由香港全體合資格選民普選產生行政長官。

  至於提名委員會如何按照民主程序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社會應充分討論和凝聚共識。就此,當局在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公眾諮詢中所收集到有關普選的意見,可供下屆政府研究。

(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的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海防博物館及孫中山紀念館均設有長期展覽,部分內容涵蓋近代中國及香港歷史課題。同時,這三間博物館亦不時舉辦有關近代中國及香港歷史的專題展覽,當中包括二○○四年舉行的「烽火英雄-東江縱隊與港九獨立大隊」、二○○五至○六年的「八年抗戰」、二○○九至一○年的「百年中國」及二○一一年的「辛亥革命百周年展」等。現時康文署沒有計劃籌建一所以中國近現代史為題的紀念館。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