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三題:特區政府不時向中央反映社會的意見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甘乃威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黃靜文的答覆:

問題:

  內地民運人士李旺陽先生(李先生)的死亡,引發本年六月十日二萬五千名香港市民上街遊行,要求中央政府調查死因。本年六月十三日,在舊立法會大樓門外亦有逾一千五百名市民共同悼念李先生。行政長官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亦曾表示李先生的案件有疑點。另外,李先生逝世後,據報其家人持續受到監視,甚至被軟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哪些內地部門收到行政長官所反映的香港市民對上述事件的意見;有關部門通過哪些渠道收到意見;當中有否傳達包括行政長官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認為死因有可疑的觀點;

(二)鑑於國家主席將於本年七月一日到港出席香港回歸典禮,現任政府和候任政府屆時會否向國家主席反映香港人對上述事件的意見;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有報道指不少市民關注李先生的家人被監視和軟禁,政府會否向中央反映市民的有關意見,並促請中央讓他們回復人身自由?

答覆:

主席:

  就甘乃威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我代表當局綜合答覆如下:

(一)當局留意到社會各界人士近日就李旺陽先生的事件,以不同方式表達了關注。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行政長官的首要責任是維護市民表達意見的權利。

  行政長官在本月十四日的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已表達他對事件的看法,亦表明已向中央反映香港市民的意見。當局亦留意到,部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亦表示有向中央反映有關意見。

(二)行政長官每次與國家領導人會面時,都會匯報香港各項社會發展的最新情況,以及市民就社會關注的議題的看法。

  候任行政長官亦已表示,任何香港市民關心關於國家的事,他都會向中央反映。與國家領導人會面時,他亦會匯報香港的最新情況,包括市民所關注的議題及大家的看法。

(三)特區政府一直按照《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原則,確保香港市民表達意見的自由和權利,亦不時向中央反映香港社會的意見。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