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晚(六月一日)在《2012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獲立法會三讀通過後,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先就關於立法會議席出缺安排的條例草案談一些個人感受,然後再回應大家的提問。

  我希望向三方面表示感謝。第一,我希望感謝各議員在過去五個多星期、超過一百個小時的會議中於議事堂內一起捱更抵夜,完成這項草案的審議工作。過程中當然有很多勞累和很多的不確定,但到了這一刻終於完成這項工作,我要衷心地感謝他們的努力和堅守崗位。

  我希望表示多謝的第二方面是政府的一班同事,特別是我局的同事。大家都知道,在過去五個多星期,我們從我局、行政署及其他部門的同事,共抽調了約四十位同事負責在這座大樓內的不同崗位站崗,並與各位議員聯絡,確保在大部分時間都有足夠的法定人數。站在我後面的是今晚有份參與有關工作的其中幾位,他們是我局比較年輕的政務主任同事,相信這些經歷對他們來說都是比較難忘的。我希望藉此機會感謝他們的支持和努力。

  第三方面,我要感謝各位傳媒朋友,因為在這五個多星期以來,大家很多時都與我們一樣要捱更抵夜,尤其是我知道大家在會議廳外所坐的地方並不很舒適,你們仍然堅守工作崗位,就這項審議作出各方面的報道,在此我表示感謝。

  除了這三方面的感謝,我還有兩個願望。第一個願望是,我希望這些「拉布」情況不會再在議會出現,原因大家在過去的五個多星期已看到,這些「拉布」行動,特別是所討論的內容,很多時對草案的條文本身,正如我早前所說,都不一定有很多實質性的幫助,在過程中亦影響了立法會的運作,積壓了很多需要處理的工作。

  第二個願望是,我希望今晚這項有關立法會議席出缺安排的條例草案獲通過後,在未來的日子在現實中不需要應用得到。因為大家都知道相關的背景,社會上的主流民意是希望有議員辭職而引發補選和再參選的事件,不會再次發生。我們提出這溫和方案的草案,目的是希望有意作出這行動的議員能三思而後行。我們希望這項草案的條文──現已成為法例的一部分──在未來的日子不需應用,換言之是不會再出現兩年前所發生的事。這是我個人的願望。

  最後一項是更個人的感受。我記得我在兩星期前說過,作為負責這項政策和這項草案的官員,我希望可以在過程中學懂兩件事:第一是堅忍,第二是盼望。在這兩方面,我在這五個多星期中有很深刻的體會。剛才草案獲三讀完成的情況是超乎我想像的,由於今晚要發言的議員人數不少,我原估算或需在下星期三才可表決及通過的。估不到在點算法定人數後,議案在毋須記名點票的情況下獲通過,這是超乎我想像的。人生有很多事都如是,有時當你預計可能還要經過一輪的困難和要捱的日子,但盼望卻會提早來臨,所以這方面對於我是個意外的驚喜。

  我的常任秘書長(羅智光)和副局長(黃靜文),都是在這過程中付出了很多辛勞的同事,今晚我與他們一起會見大家。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會否覺得今次對泛民來說是一個陷阱?剝奪了他們的發言權利?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不會。大家知道由三讀開始都已有三位泛民議員曾發表過意見,即何俊仁議員、李卓人議員及馮檢基議員,梁家傑議員原本也有輪候發言的。大家都見到剛才亦有其他泛民議員進場,所以我相信是有充分的發言機會。大家都聽到我剛才回答問題時亦提到,我原預算今晚聽各位議員在三讀時的辯論至十時會議完結時,要到下星期三才會投票,但一個比較戲劇性的結束對我來說當然是喜出望外。

記者:局長,現已通過了這條例草案,政府的架構重組方案是否可如期或更早提交?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不會提早。我們在下星期一小組委員會會繼續審議,根據譚耀宗主席的日程預算應於六月七日前還有三至四次會議。六月六日早上會交人事編制小組討論,我們在前兩天已發出了文件。我們會在下星期一將一份財務委員會的草擬文本提交政制事務委員會的特別會議上研究,其後希望如期能於六月十五日,連同人事編制小組的文件提交予財務委員會。如這一切順利的話,便可如期於六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審議。我們當然不會低估所需的時間,我們和候任特首辦均希望有充分的準備回答議員的提問。在過去這段日子,我們在提供資料和在各事務委員會、小組委員會等也提供了不少文件予議員參考,希望未來數次會議上也可盡量回答到他們的問題。

記者:局長,在最後階段泛民仍想「拉布」,你怎樣評價這情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並不覺得有「拉布」的情況,因大家都知道在三讀時,每位議員都可以發言一次,最多十五分鐘。所以就算五十九位議員均發言,時間都可預計得到。但正如我所說,在點算法定人數前,大堂顯示希望發言的議員人數最少有五位,所以我原本估計今晚不能完成審議,但現在提前完成了,這週末也較快樂些了。或許常任秘書長和副局長可補充一下你們的個人感受。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今次我們局方有份參與,協助這事能成事,亦可以見到公務員能發揮團隊精神。這次的經驗為我們未來繼續在議會內發揮我們的角色是很有幫助的。請副局長也說兩句。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今次這項條例草案恢復二讀和三讀,歷時共五星期,這在我於政府工作二十多年的經驗中是第一次。正如剛才常任秘書長所說,我們發揮了團隊精神,除了我局的同事,大家都見到很多政治助理來協助我們,亦有其他局和部門的同事參與幫忙。大家亦見到,在過去數星期,由司長以至其他局長都有到來為我們打氣,建制派的議員亦很支持。我想今次是大家努力的成果,我相信這是很難忘的經驗,尤其是今晚這樣的完結,我想這是大家當初都未預計過的。我與局長一樣,將來都會很記得今晚所發生的事情。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有記者問我今日下午與(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梁卓偉主任開會的情況。我們今日下午開了會,研究外訪和內訪的情況,要跟進的事項主要是透過特區政府駐內地的辦事處仔細審閱,我們日內會再與他們商量安排這些行程的標準和應如何審批。我們已把有關的審計報告傳送給他們,亦會透過常任秘書長吩咐他們盡快就我剛才所說的事項作回覆。

  第二,今日我們亦與梁主任及有關部門很詳細地審視了李國能先生的委員會(防止及處理潛在利益衝突獨立檢討委員會)所提出的三十六項建議,亦就着每項建議能否於短、中、長期內完成而進行詳細的討論。我們的結論是,相信大部分建議都可以在短期內實現得到,特別是今早我已向大家交代,對於《政治委任制度官員守則》的草擬修訂,我們希望爭取在下星期內能準備好初稿,然後交予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作參考。所謂短、中期,我們會爭取在換屆前後的短時間內做得到,這些主要是一些增加透明度的工作。

  第三方面是牽涉一些中期的工作,主要有兩方面。一方面是對《防止賄賂條例》和相關規例的一些修改,就這方面,行政署的同事在短期內會與律政司和廉政公署的同事召開工作層面的會議,準備法律草擬的初稿文本,為下屆政府盡早進行立法做法律草擬的前期準備工作。另一項較中期的工作當然是報告中提及的有關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後工作安排的檢討,這項檢討與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早幾天向小組委員會提交關於優化政治委任制度的文件不謀而合,就是在檢討政治委任制度的環節之一會是這事項,相信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會就此事作出跟進,以上就是今日會議的主要情況。就短期的工作,我們有進展時會再向大家交代。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6月1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