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五月十七日)下午在出席立法會會議前回應記者提問。以下是譚志源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關立法會議席出缺安排的條例草案,今日下午一時後便會進入下一個工作階段,立法會會就千多項的修訂進行表決。我從秘書處方面理解,可能仍需工作兩至三日處理有關草案。在完成這兩、三天剩餘的下一個步驟的工作後,當局會繼續將現屆政府在餘下任期需要向立法會提交及爭取支持的草案和議案,盡快進行跟進工作,務求盡快處理過去兩星期積壓了的議案,以便工作可以回復應有的時間表。我想藉此機會多謝各位傳媒朋友,有不少是與我差不多,是在立法會內「捱更抵夜」了一段時間。昨晚雖然是有生日會的時間,但亦有比較「漫漫長夜」的時間;因此要慰問大家的辛勞。同時,我亦多謝政府的一些同事在過去大概二十四小時能堅守他們的崗位,確保有足夠的法定人數出席會議。就此方面,我要多謝他們的辛勞,有很多位同事是通宵工作,現時需要稍事休息。在此,我亦再次感謝有份參與和出席的議員,他們在過去三星期,包括本星期的辛勞,我希望大家在今天五時後能夠在晚上稍事休息。

記者:對於立法會主席今次的做法有何回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在早前已向大家表示,政府是絕對尊重立法會主席根據《議事規則》來作出的任何決定或裁決的,政府官員是不適合評論主席裁決的具體情況的。既然主席已作出裁決,我們待會會進入下個階段的工作,政府官員是會繼續配合立法會的工作的。

記者:之前有否與主席就其決定進行溝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沒有。正如我剛才表示,政府就此事是完全尊重立法會主席根據《議事規則》所行使的權力和控制議會工作的流程。就此方面,我是從來沒有與他有溝通的。

記者:你覺得他作的決定是否在某程度上受到一些政府官員,包括曾蔭權、梁振英的壓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是沒有的。因為我知道曾鈺成主席是位很公正和公道的主席,我相信他是會秉公地依照《議事規則》所賦予給他的責任來主持會議。就此方面,我是絕對尊重他的任何決定。

記者:是否擔心曾鈺成主席今次開了一個壞的先例,令激進的泛民議員以後會繼續以《議事規則》來拖延議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是涉及立法會主席的裁決,正如我剛才表示,作為政府官員,我是不適宜作出具體的評論的。我是會尊重他的決定。立法會的《議事規則》是由立法會根據《基本法》自行決定,因此,若立法會對《議事規則》的制定有所修改或實施上有的任何先例或慣例等,政府是會全力配合的。

記者:你如何慰勞政府的「狗仔隊」成員?第二,因為在「拉布」議員提到要審議十多天,為何你可以料事如神表示這兩、三天可以完成?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並非料事如神。我在昨天所提到的是一份盼望,做人一定永遠要有盼望才可以堅忍。另外,你問如何慰勞我的同事,我希望稍後可以請他們享用一些較好的食物,不過政府是不能夠太奢華的。

記者:是否覺得自己贏了一仗?會否擔心影響行政立法的關係?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作為官員,我從不認為有任何贏或輸。作為政府官員,最重要是按政府,尤其是行政會議所決定的政策行事,若要透過修改法例,我要提交法案,以及尋求立法會議員的支持。不論立法會的議員贊成或反對,政府官員只可以盡力來尋求支持,結果是在立法會的手上的。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