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五月十六日)在出席立法會會議前回應記者的提問。以下為譚志源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各位你們好。今日我專程多帶數位同事讓大家認識,藉此機會向大家介紹一下政府的幕後功臣。早前我曾向大家提及政府內部有「全程監察小組」,為了應付這幾天可能有長時間的會議,我們請了一些較年輕的新血來協助,在我身後數位是部分「小組」成員。我剛才了解到他們都是加入了政府兩至三年,現在政府的不同部門工作。為了應付今次這數天比較長的討論,我們召集了四十位左右的同事輪流值班。他們都是AO(政務主任)或EO(行政主任)的同事,工作範圍主要是確保會議有足夠的法定人數,在有需要時照顧長時間工作的同事的飲食等,因此,他們都是勞苦功高的。大家亦可以看到副局長是以輕裝上陣,因她預計會有長時間在議會內工作。我們亦情商了行政長官辦公室特別助理陳岳鵬來協助拉票和點票的工作。我在昨日開始有點生病,服用了些感冒藥,可能會有點睡意,因此希望大家多多包涵。我在今天較早時曾向黃毓民議員表示慰問,因為知道他的眼睛有點不適。我覺得不論大家的政見是否相同,始終在個人層面,大家互相問候和互相尊重都是好的議員與官員的相處之道。

  就議席出缺安排方面,委員會審議階段的審議稍後便會恢復。在政府方面,我們得悉梁家傑議員會再提出休會待續議案。就此,我在上星期已表達了政府的取態,今天不會再長篇大論地重複。若休會待續議案不獲議員通過,就會繼續展開千多項修訂的合併辯論,我知道鄭家富議員亦會參與,因此,我預計辯論的時間是會較長。我亦相信主席會按議事規則,公道和公平地處理所有有關會議的情況。我們當然希望可以透過這數天的會議在這星期內完成出缺安排條例草案的審議,政府官員會作出全面的配合,包括若有需要進行通宵會議的話,我們亦會全面作出配合。

記者:你為了通宵出席會議作了甚麼準備?你是否擔心會再流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流會方面,我也是擔心的。雖然據我向葉國謙議員的了解,我知道大約有三十二位議員願意通宵出席會議,但當中有些年紀較大的議員可能只可以堅持至今天晚上十一時左右便需要休息。這是可以理解的,我亦不希望勉強任何議員,因此,在稍後時間的流會機會是高的。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有關有甚麼準備方面,正如我剛才指出,政府預備了由生力軍的同事值班,我與副局長會在議會中留守。在個人層面方面,我會飲多些水和食些喉糖。我在中午看電視新聞時,了解到有些事情是不能在會議期間做的,因是會違反議事規則,所以那些事情我是不會做的。我是會以平常心來出席會議的,今早起床時,我勸勉自己是要學習這個「拉布」的過程,學習堅忍和盼望--堅忍是因為當中的過程實在是頗痛苦的;盼望是因為我希望在過了這兩三天後,在星期底時,這件事是可以有個完結。這是我個人的希望。

記者:現時發展至二十四小時會議,亦有黨派代表進行絕食,事件是否已到了極端的情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本星期已是第三星期進行有關條例草案的審議,在上星期的兩三天,大家都看到有關的修訂和討論、辯論不是對草案的條文本身有任何實質的幫助的。正如我在上星期提到,某些的咬文嚼字是有語文上的趣味性,不過或者在課堂內學習會較好。畢竟,今次已是第三星期進行有關審議,社會上對這草案本身是有些意見,亦對「拉布」的行為有意見,因此,各方面的意見也會有。我亦留意到今天有包括「反拉布」和「撐拉布」的人士在立法會外,這亦正正表現了香港是個多元化的社會,我們是要尊重不同的聲音。這些人士到了議會外表達意見是香港的常態,我們是會尊重的,我剛才亦到議會外為他們打氣。但在議會內,我相信同時亦要尊重議員之間對草案的不同意見。有關的解決方法是要透過投票、在議會內表達意見來表示支持或反對草案。這是我的看法。

記者:你會否擔心未來會有更多泛民議員加入「拉布」的行列?你覺得如果有此情況,會對審議有何影響?現時市民對條例草案有分化的意見,你是否無論如何都會堅持不會收回條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曾數次提過,出席立法會會議是所有立法會議員的責任。我歡迎所有不論黨派背景的議員出席立法會會議,因為這是盡他們作為議員的責任。市民大眾會根據議員在會議廳內的發言內容、理據是否充分、整體的議事規則和不同的意見是否獲得尊重,以及對如何審議有關草案的處理方法等作出判斷。至於政府對此草案的立場,我再重申,這是經過了一個過程,之前是有一項爭議性較大,稱為「替補機制」的安排,我在今年二月已在立法會正式撤回。現時代之而出的是出缺安排,從我們的角度來說,這是項溫和的方案。但這個草案不是只在議會中「強推」的,是已經過了首讀和二讀的程序。立法會亦成立了草案委員會,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審議,亦舉行了公聽會,然後才在今天正式到了全體委員會的審議階段。既然已經過了立法會的程序,我看不到有甚麼新的理據需要撤回草案。我相信若議員們能停止使用沒有特別意義的「拉布」情況,相信在這星期是可以完成審議工作的。

記者:你會否擔心有更多議員加入「拉布」行列?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提到,我是歡迎議員出席會議,因為這是他們盡責任的表現。至於他們發言的內容,我不會作出評論,因為我會留給公眾作出評論。

記者:休會待續是否一個「出路」?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是上升到另一個較高的層次來考慮。希望議員們不介意我這樣形容,以一些濫用議會程序的手法,令原本經立法會正常程序到了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的草案休止,或因為立法會的任期屆滿而不能進行的話,今天這些手法可能是對付出缺安排的草案,明天可能是對付「一手樓」,後天甚或下屆可能會有持不同意見的少數議員亦可以用此方法來「拖死」一些對市民有整體利益的事。有些議案會有爭議性,譬如最低工資,將來需要向上調時,若有個別議員不贊成的話,是否會用此手法呢?我們是需要從整體性的角度來看。若今次純粹是因為此原因而引致草案被放棄,對其他的草案是開了很壞的先例。

記者:你如此說,是否代表泛民的議員是濫用議事程序,而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沒有阻止,那主席是否需要負上責任?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絕對不敢指出立法會主席要如何處理個別的情況,因為立法會主席是有非常崇高的地位。我自小便十分尊重規則、程序和制度,我亦十分尊重立法會主席在此位置上的權威,因此我不會作出任何批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2年5月16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