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協」、「策」兩會在台北舉行會議

下稿代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發出: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榮譽主席曾俊華率領理事團訪問台北,今日(五月十五日)為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主持開幕儀式。

  在台期間,訪問團與「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董事長林振國及多名董事舉行會議,回顧自「協」、「策」兩會成立以來取得的成果,並展望未來雙方合作的發展方向。

  雙方對「協」、「策」兩會在不同領域範疇取得豐碩成果感到鼓舞,其中包括:

* 在互設辦事處方面,「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於二○一一年十二月十九日在台灣成立並開始運作。基於互惠精神,在港的「中華旅行社」也於二○一一年七月十五日更名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以反映其現有業務功能。

* 在經貿金融方面,雙方分別於二○一一年八月及十二月簽署了銀行監管合作瞭解備忘錄及航空運輸協議。兩地亦同意自二○一一年一月一日起,就《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下經香港轉運貨物的通關關稅優惠。

* 在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方面,雙方的「文化合作委員會」,在二○一一年五月舉行首屆港台文化合作論壇,就十點合作行動綱領達成共識。其後,「協進會」主席在十月率團訪問台北出席「世界設計大會」,而「策進會」董事長亦在十一月回訪香港,出席香港設計中心舉辦的「設計營商周」。此外,港方出版了介紹香港文化藝術的《藝行@香港》刊物,免費向台灣民眾派發。

* 在旅遊入境便利方面,香港旅遊發展局在台北的辦事處於二○一一年九月正式開幕。港方已放寬台灣民眾到港入境安排。由二○一一年九月一日起,持有效「台胞證」人士,不論是否有內地入出境簽注,來港的逗留期限由七天延長至三十天;稍後更會推出讓台灣居民自行於網上預先免費辦理入境登記的安排。

  曾俊華在會上說:「『協』、『策』兩會過往取得的成果得來不易,成績令人欣喜。我認為雙方應該抓緊這個良好勢頭,藉着港台現在非常良好的關係,秉持互惠互信的精神,積極推展各個合作範疇。」

  港台雙方同意兩地相關業務部門於未來數月繼續交流,以期在今年下半年舉行的第三次聯席會議上宣布更多惠及兩地民眾的措施。

  是次會議見證了港台兩地成功建構「協」、「策」兩會溝通平台,落實兩地溝通磋商制度化,為港台的合作打下穩健的基礎。

2012年5月15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