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晚(五月十一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自上星期開始至這一刻,就立法會各方面的運作所牽涉的事情,特別是有關立法會議席出缺安排的條例(修訂)草案,據我的觀察,共帶出了三方面的問題:第一是流會的問題;第二是「拉布」的問題;第三是積壓的問題。我現在就我的觀察逐一作出說明。

  就流會問題方面,大家都留意到,自上星期開始至本星期,曾有數十次因法定人數可能不足而需要響鐘的情況。當然,上星期四(五月三日)上午出現流會,剛才亦出現了流會。根據預計會出席會議的議員名單,我們原本預計昨日(五月十日)下午或黃昏時可能有出現流會的風險,但經過數方面的共同努力,會議依然可以繼續支撐至昨晚十時,而今日上午的會議時間亦達四小時。與今日上午的情況相比,剛才不在香港的議員數目是增多了,亦有個別議員因身體抱恙而不適合回來開會。故此,今日下午的一段時間,據我們的估計,亦有較高機會會出現流會的風險。當然,我們亦希望可盡量爭取,故此當財務委員會預計會在七時許完結及準備復會時,我們的同事都有通知所有建制派議員。我知道當中有個別議員正在晚膳,我們亦要求他們回來,而他們都有回來。很可惜今日只有二十八位建制派議員,本來再加上黃毓民議員、陳偉業議員和梁國雄議員,應當共有三十一位議員,會有足夠的法定人數可繼續會議,起碼可以持續至晚上十時。但很可惜,由於我剛才所說的三位議員沒有返回議事廳,所以結果仍是要流會,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一回事。現在由於流會,根據《議事規則》,我們當然需在下星期繼續處理這項條例(修訂)草案。

  我想帶出的第二個問題是「拉布」的問題。就自星期三(五月九日)傍晚起至現在的討論來說,在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對千多項《2012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修訂的審議過程,大家可以說是毫無寸進的,原因固然是仍未能預計到何時才可進入投票階段,而在辯論的過程中,我的感覺是所討論或帶出的修訂對於《條例草案》的內容是沒甚麼幫助的,很多時候有關的立論或說法均比較離題和有重複。事實上主席亦已多次發出警告,大家若有跟進這會議亦會見到。所以我覺得「拉布」事實上不單影響這項《條例草案》這般簡單,而是對整個議會的運作造成很壞的影響。

  第三是積壓的問題。由於上星期流會的緣故,議程上排在這項《條例草案》後的議題原應在今次會議處理,但剛剛亦出現了流會,因此排在這項議程後的議題如今亦要再排在原本在下星期要處理的議題後。換言之,下星期的會議便積壓了三次立法會會議所剩餘的,及本來要在下星期要處理的議案,這些都是未獲處理的。就這方面,我擔心運作進度會停滯不前,這不但對立法會的運作有影響,對於本屆餘下任期內仍有很多需要立法會通過的草案和議案,我們是有所擔憂的。

  在這情況下,我留意到今早和剛才陸續有不少議員表示可以考慮要求主席在下星期延長開會時間,甚至是通宵或二十四小時進行。就這方面,除這項《條例草案》的負責官員即我局同事外,政府其他部門的同事若於下星期需要通宵處理有關工作,我相信他們都會全力作出配合的。就這方面,我們當然要尊重立法會主席和議員的決定。若他們就這方面有了決定,政府內部的同事會作出全力配合。

  談回流會方面,大家都知道,只有三十多位建制派議員支撐大局,對他們來說這擔子實在是很重的。今日下午我們已預計今晚會有流會的高風險,我相信他們在未來數天會重整一下其日程表,希望起碼在下星期開會的數天會有足夠的法定人數;再加上原本不在香港的議員可能會在下星期中回港,要有足夠法定人數是有可能的。

  至於「拉布」的情況,大家都見到這些對整個議會的運作和事情本身沒有實質的幫助,希望這情況在下星期不但會減少,更不會再出現。我先談到這裏,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上次是有關議員「突襲」成功,但今次政府是事先知道有流會的危機,但最後仍沒有足夠人數以致流會,這算不算敗了兩仗?究竟你會否仍然堅持,不會撤回有關的《條例草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這星期有少許不同,上星期在出現流會後,政府內部審視了一些草案的優次安排,在《議事規則》容許和立法會主席批准的情況下,我們在本星期三成功把兩項與民生有關和有時間迫切性的草案──《2011年漁業保護(修訂)條例草案》和《2012年選舉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調整了優次次序,先審議這兩項並獲得通過。所以若有需要,我們會繼續這樣做。但在下星期三(五月十六日),日程上原本是沒有其他需審議的條例草案,因為有部分條例草案仍在法案委員會的審議階段,仍未能交由立法會大會審議,亦已過了通知期限,所以下星期的會議在質詢環節後,我們是會先處理這項有關出缺安排的《條例草案》,然後才處理政府的其他議案和議員議案,我所理解的議程會是這樣。當然,若在未來數天,在星期三前,立法會主席與議員商議後認為有甚麼辦法可使會議的運作更為順暢,這方面我們會交由立法會主席處理。

記者:這是否意味着你的「戰意」仍然高昂,仍不會根據《議事規則》提出中止待續,撤回《條例草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余若薇議員剛於星期三提出,而有關建議亦已於昨日被否決。我在昨日的演辭中亦已說過我就數方面的看法,我不認為現在是要提出休會待續的時候。加上在過去數天大家都見到兩、三位議員的「拉布」,他們所提出的論點對條例本身是沒有實質幫助的。我相信在過去兩三天有留意這方面的新聞的市民,都會知道這是純粹為拖延而拖延。正如我昨日所說,這時候該數位議員不應一意孤行,我希望可以保持議會的運作暢順,在下星期復會時不會再「拉布」,使我們可以進入投票的階段。

記者:現在一切都毫無寸進,你亦指出有關議員的立論可能是離題或有重複,但這其實是他們的策略,政府是否有方法可以解決這問題,還是沒有方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是很依靠我早前所說的「解鈴還須繫鈴人」。其實「拉布」和提出這千多項沒甚麼幫助的修訂的,始終是該兩位議員和梁國雄議員。我希望在未來數天立法會主席可以與相關的議員或其他黨派的議員商量一下,究竟下星期可以如何好好處理積壓已久的議題。

記者:但有關議員認為「繫鈴人」是局方,你們會否考慮不要再與他們「鬥氣」,先處理好其他事項?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任何政府要決定任何步驟只有一個考慮,就是公眾利益。公眾利益必須要維繫於制度上的尊嚴和制度的運作,包括立法會的運作本身。因為行政機關每年要交由立法會審議的草案和議案眾多,我們的擔心是假若議員持續使用「拉布」策略拖延政府的草案和議案的話,這對整體的行政與立法也是毫無幫助的,因而對整體的公眾利益只是有損而無益的。所以從這角度看,我們完全看不到有任何需要、甚至是不應該妥協的。

  我們一直堅持一點,就是當行政機關向立法會提交草案和議案,進行審議是立法會的憲制責任,而決定通過或否決亦是立法會的責任。這是有一定程序的,而這程序的設計──不論是《議事規則》或是《基本法》,是不應因受到「拉布」或沒意義的修訂而陷於癱瘓的。所以我認為立法會主席與相關的議員和其他議員在未來數天可以在商量後看看有沒有解決的辦法。

記者:黃毓民議員表示,覺得政府今日致電議員請他們回來開會時有點「鬆手」,是否有此情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不知道黃毓民議員如何理解此事。我剛才已向大家交代過,今日中、下午期間我們再次請建制派議員透露他們出席的情況,從得到的資料已估計到風險比較高,包括本來有三位議員不在港,而再額外有多兩位要離開香港;有個別議員因身體不適而不適合回來開會,所以我們不勉強堅持;而有一、兩位因其他事情未必可趕回來。故此我們認為純粹靠建制派議員未必一定夠三十位的,但我們的倚靠是我剛才所提的人民力量和社民連的三位議員的出席。大家都見到,其實是有足夠的法定人數可以繼續聆聽他們的發言的,但很可惜,雖然他們身在此卻沒有進入會議廳,最終仍引致流會,這是大家都全程目睹的。

記者:剛才(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主管)羅太(羅范椒芬)來立法會是否有事要與你商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與羅太是有很多事情要商討的,特別是關於政府架構的重組。

記者:但這麼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不論羅太或我都沒有晚不晚這問題,有需要便來此工作。剛才我們也藉着點算法定人數時,就下星期的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繼續處理重組的事宜,交換最新情況的資料。

記者:她是否擔心政府重組計劃會受今次流會影響?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不單她擔心,重組這計劃是現屆政府和下屆政府都需要共同努力的事情,因此我們有一團隊由我和羅太領軍。我關顧的不單是出缺安排這草案,還有重組安排。我本來以為今天可向大家宣布問責制官員薪酬檢討的結果,但因為需留在立法會較長時間,現在說不定可能要順延至下星期一(五月十四本)才可向大家交代,因為我一會兒後還要回辦公室處理有關的文件。我想透過以上種種向大家帶出的信息是,不論是行政機關還是立法機關,都有眾多涉及公眾利益的事務需處理,不應把光陰虛耗在虛空的事情上。我相信下星期會重回務實和實際處理事情之道,這要行政機關的配合,亦需要立法會的諒解、理解及盡其本分,按議會一貫的運作情況來審議事情。

記者:候任行政長官有沒有要求現屆政府抽起任何條例草案,以令其組班工作可順利進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沒有。候任行政長官及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主管都與我們一起兼顧現屆政府在餘下任期要在立法會處理的事情和重組的事宜。包括我剛才所提及的問責制官員薪酬,我們都有知會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一些我們正處理的工作的情況,重組更是一起處理的;就出缺安排,我們亦有透過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keep them closely informed(緊密地知會他們)有關的進展,所以大家是有默契地做事的。

記者:如果不撤回《條例草案》,你可否承擔一個法案竟可能出現三、四次流會?未審議的草案其實就被一直拖下去,而你知道他們是反對該《條例草案》才這樣做的,你怎可依靠他們三人入內開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一向的堅持是,根據《議事規則》,法定人數並不包括官員,法定人數是只計算議員的。立法會的運作是議員的責任,是議員的權力,我這幾天坐在入面也是按有需要時去為政府的政策作辯護,投票時我也沒有權投票的。因此,立法會的正常運作必然是立法會的責任,立法會順暢的運作在某程度上亦是立法會主席根據《議事規則》編排掌管的。我和大家今日也留意到,立法會主席亦行使了其職份,多番提醒發言的議員,指其言論可能已重複、離題等。主席今日亦表示,隨着發言的議員越來越多次發言時,他在執行《議事規則》時會更多加注意。我期望隨着立法會主席在這方面更加緊關注時,這個出缺安排事宜能盡快去到投票的階段。

記者:很多市民都認同局長你剛才所說的議員這些修訂都比較瑣碎、重複或離題,但市民對議員在內進行「拉布」也並不太反感。你會否覺得即使政府就這出缺機制諮詢了兩年也不得民心,結果議員在內「拉布」也並不反感?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市民對「拉布」的反應──於電台上也有反對的聲音,亦有市民覺得「拉布」如符合《議事規則》的規定也是容許的,我在這幾天都留意到有這些聲音。在討論的過程難免有部分情節,包括我也覺得他們的發言比較有趣味。但正如我昨晚所說,有很多的發言,我是情願由自己交學費去跟他們上課學中文──因我只修習到中五──也較浪費議會的時間為佳。我相信這跟出缺安排沒有多大關係,因這幾天所討論的言論,很少跟出缺安排的內容和原則有關。一個「從」字、一個「由」字和一個「自」字的出處、分別在哪裡;條文內第一項的第一分項與第二分項的字眼,是與條文的主體內容本身毫無關係的。這些純粹從字眼上作斟酌的「咬文嚼字」,與條例內容無關,我看不到這些「拉布」跟出缺安排的原則方向有何關係。

記者:會否擔心如再堅持下去會不斷流會,直到七月立法會會期結束。這會否對政府和你都會沒有面子及做成史上第一次會有這樣多流會次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絕對不擔心到了七月一日也未完成,因我相信所有議員,包括負責「拉布」的幾位議員,都是有高度智慧的。我跟他們認識多年,相信他們只是要表達一個政治信息而已,你應知道政治信息在表達過便足夠,若過度表達,consumer behaviour 一課有說,product cycle是會向下降的。所以我希望他們在到達高峰時「見好就收」,我相信我在課本學到的都是對的。

記者:局長你任內最具挑戰性和難忘的任務……?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只出任了局長半年,雖然半年內我已舉行了三個選舉、做了三個諮詢、正在處理三條草案、開設了三個辦事處以及其他事務,我相信這些都頗為有趣,原因是既有難度又具挑戰性,如這數天每次回到來時也像「未看到隧道的另一方」,但隱約感覺到差不多了,相信那一方的議員也覺得應是時候了。沒有出席的議員可能會覺得在過去數天沒有在電視上曝光,下星期可能需找些機會「出鏡」。在這數天說話較多的議員可能亦差不多了,建制派議員亦覺已盡了本份去做,所以我想這場「拉布」情節可於下星期可到投票的階段。

記者:若會議一直流會下去,最終有法案被拖垮通過不了,你認為需由政府或誰人來負起最終的政治責任?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可能你在這幾天比較聽得多「拉布」,其實不用這麼快便想得太遠。政治一天也長,有時候很多事情都會有戲劇性的變化。我剛才解釋過,首先,政府原本也沒有知會立法會要在下星期三提出條例的修訂草案,因此起碼在下星期三不會有需修訂的條例草案有影響。第二,在上星期及本星期有其他的議案和動議的辯論未處理,若出缺安排完成後便須處理該些工作。所以我對立法會主席、議員和行政當局的互相理解配合是有信心的,希望可於不久將來能處理應處理的事情。

記者:經過了兩次流會,未來的策略會是怎樣?會否有新策略防止有第三次流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的策略也是透過與葉國謙議員一起去努力,希望確保三十多位議員都能如期、如時出席。正如我所說,下星期三開始會有部分議員返回香港。此外,今日下午也與建制派內不同的黨派提及,希望大家能開始部署,由下星期三起,派內個別議員能騰空時間以確保有足夠法定人數。另一方面,我也會在慶祝母親節後,在下星期再嘗試與幾位提出「拉布」的議員了解他們心目中的打算,希望母親節也能帶來一個突破。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