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中央支持透過公眾諮詢達成政改發展共識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一月二十一日)下午在北京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昨日下午我見過好幾位外交部官員,包括港澳台司張鑫森司長。今早我見過(外交部)新聞司孔泉司長,下午我見了國務院港澳辦陳佐洱副主任,和國務院港澳辦聯絡司華健司長,我也去過(國務院)台辦見了王在希副主任。

  在港澳辦的時候,我向陳佐洱副主任介紹最近在香港開展的有關○七、○八年(行政長官、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公眾諮詢工作,也就近日我們處理「9+2」、推動經濟和其他方面的工作合作,大家有過交流。

  在會見台辦副主任時,他向我們介紹國家的對台政策,也向我們強調,國家會盡最大努力,維持和平統一的方針,也會堅持「一國兩制」的方案,也會訂立《反分裂國家法》。他很支持我們在香港繼續與台灣方面的不同團體聯繫,向他們介紹「一國兩制」在香港落實。

  總括來說,在過去兩日的訪問行程,我們與外交部官員,就香港的對外事務,有了檢討和交流,與港澳辦和台辦也就最新的大家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是頗有用的。

記者:你在港澳辦或外交部時,他們有否向你提及過香港應如何處理悼念趙紫陽活動?

政制事務局局長:沒有提過這個問題。

記者:有否談過最近立法會有關悼念活動的辯論,……以及最近立法會的開會程序?

政制事務局局長:主要也是談及○七、○八年的檢討和公眾諮詢的工作,以及「9+2」香港和不同省區如何聯系。至於香港近日的事情,都是表過不提。
記者:那麼陳副主任有沒有和你談過趙紫陽逝世的情況?

政制事務局局長:沒有談這個問題。但整體而言,國務院港澳辦當然關心香港的經濟發展和政改檢討,香港近日整體的局面,他們當然也留意。

記者:上次陳佐洱先生說過香港立法會悼念是違反《基本法》,他有否向你進一步解釋,或應該如何做?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沒有談這個問題,要給予的評論也已經說過。

記者:其實趙紫陽在簽署《中英聯合聲明》中有一個角色,作為局長,你自己如何看,在香港政制發展問題上有重要角色的人物去世,而香港政府對此一些表示也沒有,原因是什麼?

政制事務局局長:昨天我已經說過,中央就此事已表達立場,特區政府沒有進一步補充。但是「一國兩制」的落實,在過去二十多年,自從開始談香港前途問題,香港政府不同部門的同事,有關心、有參與。我們也看到,中央在八十年代初,為香港定的政策,現在充分落實。我們在處理○七、○八年的問題,我們也要按照當年的理念,循序漸進,按照香港實際情況,以及保持均衡參與的原則。中央有關部門很關心香港可以繼續廣泛討論,就政制發展的前路可以謀求共識。我覺得這些訊息是積極和正面的。

記者:特區政府在香港是一個政府,對於有指議員進行悼念活動或設立靈堂是違反《基本法》,作為議員,也想知道特區政府的立場,他們是否去做是好的呢?特區政府是否也應該發表意見,表態說明立場,(政府)是否也認為是違反《基本法》?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已經清楚表明我們尊重立法會主席就這個問題的決定。
記者:王在希是否有談到《反分裂國家法》的詳細內容,令香港人不用憂慮適用範圍?以及事前會否先給一些內容公開給大家知道?

政制事務局局長:這個問題,中央一直很慎重處理,從上個月開始,已表明不適用於港澳,是處理台灣問題而提出立法的。國台辦也清楚理解,香港社會、香港市民整體,是很支持國家需要統一,也很關心這事宜。我想人大開會時,大家會更清楚這個《反分裂國家法》的內容。

記者:即是副主任沒有說?

政制事務局局長:他重申剛才我說的幾點,國家會盡最大努力,繼續和平統一,堅持「一國兩制」方案,也會立《反分裂國家法》。

記者:局長,你剛才答了很多你自己的發言稿,但我的問題是,一個在香港問題上有那麼大參與的人物去世,而香港政府對一些關注這件事的民眾在想政府有個解釋,為何政府會一句說話也沒有?你作為主要的政府官員,可否解釋為什麼?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剛才已重申我們的立場,就這個問題,我們尊重立法會主席的決定。

記者:可否這樣說,就趙紫陽逝世這件事上,是遵從中央政府的取態?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已經說過,中央就這件事情,已經表達了中央的立場,特區政府就此沒有補充。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五年一月二十一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