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話全文(二)(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五月九日)下午出席立法會會議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全文:

記者:可否談談明晚,即使葉國謙議員表示會協助協調各議員出席會議的時間,但明晚流會的機會仍是「高危」,會否擔心再次出現流會?有否對議員進行最後游說,要求他們盡量坐下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日立法會大會在審議草案方面,有兩條條例的修訂草案已完成了三讀程序,包括剛完成的有關九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的程序,這方面政府多謝立法會主席同意我們的建議,就這安排作出調動,方便立法會的運作可繼續正常進行,使一些影響市民和有時間迫切性的草案都可在我們預期內如期完成。

  現時我們即將重新進入審議有關出缺安排的條例草案的階段,大家都知道,剛才我亦有與建制派的議員再檢視一下未來數天大家出席會議的時段和情況。正如較早前我留意到,作為整體的統籌,葉國謙議員亦留意到明日或後日可能出現法定人數不足以致流會的情況,我們與建制派的議員都會同心合力盡量確保法定人數足夠,使可以完成這項條例草案的審議。當然,有個別議員因公事或家庭的原因而不在香港等,這方面我們是理解的。但對能留下來堅守崗位的建制派議員來說,可能他們的負擔會比較重,就這方面我在此感謝他們能顧全大局,不單為這條條例草案,我相信就立法會的正常運作而言,他們亦同意帶出很正面的訊息,就是無論任何議員贊成或不贊成政府的建議,都會在議事堂內盡他們的一分責任以完成審議工作。就此我向他們表示衷心的謝意。

記者:但對於暫時有可能未能出席會議的議員,你會如何繼續游說他們,或正如葉議員的名單,因為欠缺某些議員而導致情況「高危」,對此你會有甚麼策略?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現在不單只是政府,即我和我的同事很着緊地留意議員出席會議的情況,剛才我從會議廳出來前亦與數位建制派議員就分段時間表研究過,他們與我們一樣着緊,他們亦覺得大家要互相鼓勵,盡量出席會議。有些議員表示,若真的到了體力有點透支時,寧可坐在會議廳內,不經意地睏得睡着了,也願意繼續堅守下去。希望大家都「高抬貴手」,盡量把鏡頭避開,但我相信他們的精神是可嘉的。

  就今晚而言,我理解主席會把開會時間定於十時完結,希望經過一晚的休息,明日各位建制派議員能再回來繼續議程。現在是用膳的時間,我亦希望稍為把握,待會再回來與大家見面。

記者:明晚(可出席會議的議員)有二十五人,即使盡力呼籲人數也不足,與其流會可能會更危險,政府會否考慮抽起該草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根據《議事規則》,政府是不能所謂「抽起」的,因為只有在二讀和三讀的階段才可這樣做。我相信緊接下來,剛才余若薇議員已提出根據《議事規則》第40條的休會待續議案,稍後視乎議員的討論和表決的情況,若有關議案被否決,議程是需要繼續的,直至該條例草案完成三讀,或由於法定人數不足致使流會時,我相信立法會主席會根據《議事規則》在下次大會開始時,於草案一欄下恢復有關程序。

記者:就政府的立場而言,暫時來說余若薇的動議是否較為可行的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政府的立場很清晰,有關的條例草案,即我們所說的出缺安排,是得到社會上不少支持的。我們認為該方案是溫和的,亦已成功通過了二讀,我自己是看不到有一個很好的理由要在這時候休會待續。如有需要,我們可以像今日一般,把另外兩項具迫切性的先提上來討論,剛才我們亦看見,在一個下午的時間我們已把一項條例草案通過三讀。我相信這是個折衷的辦法,可以解決眼前的問題。當然,最好的解決方法還是兩位議員撤回他們的千多項修訂,以及在發言時盡量顧及其他人的體力和感受。

記者:有沒有向該兩位議員談過,希望他們最好把修訂撤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我有公開地向他們表達有關意見。我相信他們亦有公開表示他們不會這樣做。

記者:明晚的「高危時段」會否考慮沿用今日的方法,若出席會議的議員人數一直不足夠的話,會適時地調配議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根據立法會議程的設計,我們現時是在法案的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的議程項目中,由於先前的兩項條例草案已經完成,現在只餘下《2012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一項,即不能再作出調動。因此必須要完成,或可能會流會。

記者:若情況是這樣,明晚的「高危時段」你們會否考慮多派「狗仔隊」,在必要時例如在點法定人數時,會否多些致電請議員出席會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盡量不會使用你提及的名稱。我今日向同事表示,他們是「全程監察小組」的成員,他們有不少都在這裏。他們亦正趁着休會的時間在官員休息室內用膳,所以我現在也會內進與他們一起用膳,待會再與大家談吧。

記者:若再次流會,政府會有何準備或應對方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希望與建制派的議員一起作持久戰,我們會作最壞的打算,但會作出最好的期望,希望兩位議員能「浪子回頭」,那便大家都好做了。

記者:「全程監察小組」有多少名成員?會否考慮增加人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需要的話,我們一定會增加人手。但我們的政策局在全政府中差不多是規模最小的一個,可以增加的人手有限。在有需要時,我們會請「外援」,或者大家也可以幫幫忙。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