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話全文(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五月九日)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以下為譚志源在會議後回應記者提問的談話全文:

記者:今日立法會會議也再有機會流會,會否影響政府架構重組的議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先談有關今日立法會會議的安排。在過去數天,包括周末,政府當局與立法會議員,特別是建制派議員,都有商議有關安排。一如媒體報道,有三位議員不會在香港,其中梁君彥議員因是職業訓練局主席需要履行公職而要外訪,我們對此是理解的;另一位議員要在今天晚上才可出席會議,所以當立法會會議在討論《2012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時,要符合法定人數是有一定的難度或挑戰的。但在過往數天,特別是在昨天,政府官員與建制派的不同黨派代表亦有會面或通電話,得到他們強烈表明,會繼續盡力和盡責地出席立法會會議,使該條例草案可以繼續進行審議,我們就此先感謝有關立法會議員。

  至於有關重組的工作,我們相信在其他方面的工作,包括出缺安排的條例草案,及其他將要在立法會恢復二讀和三讀的草案都希望能如期完成,使不妨礙政府架構重組的工作。大家都知道,政府架構重組建議是需要經過數個步驟的。我在星期一正式通知立法會希望在六月二十日向立法會會議提交決議案,故此,我們現在有關法案的工作是爭取在限期前能陸續完成,以不影響立法會會議審議決議案的工作。在此期間,我們會進行其他方面的工作,包括今早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的特別會議,下星期亦會舉行另一次會議,下星期底亦會舉行公聽會。另外,剛才譚耀宗主席亦有提到,在政府提交決議案後,根據程序,內務委員會會成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亦需舉行數次會議審議決議案。我們希望在六月初能夠在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和財務委員會獲得通過改組建議,以便在六月二十日如期在立法會會議上獲通過,順利讓新的政府架構在七月一日實行,為市民服務。

記者:但有議員指政府可以自行提出休會待續,甚至把出缺安排的草案撤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昨日亦收到余若薇議員給我的信,建議我引用《議事規則》第40條的第4和第7款,提出「休會待續」的議案。但她在信中亦表示,若政府不提出的話,她亦會提出。在我的記憶中,第40條的規定以往是未有被引用過的;而即使被引用,亦需要很好的原因。我早前已說過,這草案得到市民一定的支持;而相對於原有方案,草案已有大幅的修改,是溫和的方案;加上草案已成功通過了二讀的程序,故此我認為沒有需要、亦不應該採用這步驟,所以我們會繼續進行相應的程序。

記者:你剛說有關提出「休會待續」的規則是以前未有被引用過的,現在來看或會有這個可能性,你認為這樣做的機會有多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政府是不會按《議事規則》第40條提出「休會待續」議案的,當然任何一位立法會議員是有權提出這項議案的,我相信立法會議員會相應地按照程序來處理的。

記者:你剛才在會議上提到,政府很快便會公布政治委任制的檢討,可否談有關時間表和檢討範圍?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較早前,政府通過一定的程序,委託了由鄭海泉先生主持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及政治委任制度官員薪津獨立委員會」(獨立委員會)作出顧問研究。該委員會亦進行了會議,審議在現行的架構中,司、局長、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薪酬結構、水平與聘用條件有否需要作出調整。政府一向的原則是,會由現屆政府代下屆政府處理這些事宜,以盡量避免處理利益衝突的問題。在工作安排方面,獨立委員會已完成了他們的工作,向現屆政府提交報告。在報告中,從薪酬結構中的一、兩點來說,在政府架構重組建議的文件中,有建議設立副司長,獨立委員會和政府均同意,把副司長的薪酬設在律政司司長和局長的薪酬中間。現行律政司司長和局長的薪酬水平差距是百分之三。我們提出在中間「落墨」──即百分之一點七五。第二方面的改動是,因應社會上比較多的意見認為,政治助理的薪酬水平在數年前設立時是過高,獨立委員會亦同意這看法,因此建議將薪酬水平訂在一百二十萬元(年薪),將每月上限訂為十萬元。這水平較現行政治助理的五個薪級點的最低點還低,希望可以就此回應到社會的意見。獨立委員會同時亦看到隨着時代的轉變,及現實工作的要求,政治助理職位有時可能未必一定只設立一個,或以該薪酬來聘請。故此有建議每個政策局把政治助理的薪酬定出上限,即每月十萬元,然後可由局長因應其工作需要,聘請一位──即月薪十萬元;或兩位──這樣可能是每位月薪五萬元,或是一位六萬元、另一位四萬元這樣,如此類推,為局長提供現實的彈性。最核心方面,包括局長的薪酬水平,由二○○二年十月至今,是一直未有調整過的,只在數年前曾作過自願減薪而已。現在差不多已過了十年,在經濟和各方面的轉變下,第一,是否有需要考慮就這水平作調整;第二,就聘用條件方面是否有需要作其他調整;第三,日後就局長或其他政治委任官員的薪酬水平是否可以有可加可減的機制等,獨立委員會都有提出建議。目前我的政策局正在處理一些最後的程序,我很期望在本星期內可以向大家公布詳情。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