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五月七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以下是譚志源在節目後回應記者提問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建制派議員表示會以「輪更」的形式出席立法會會議,你有沒有與建制派的議員談過有關《2012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的。在上星期後期至周末期間,我與局方的同事都有與建制派的同事商討在立法會星期三復會時的處理和安排。大家都知道泛民主派的議員同事在進行二讀時已申明,他們在投了反對票後便不會參與餘下的程序,因此有關的法定人數是要靠剩餘下來的同事(來維持),所以便要看建制派的同事在星期三至星期日這五天左右的其他公務和私務時間表是如何。目前我們所收到的信息是可能有個別的議員因為家庭理由等不在香港,我待會返回辦公室後會與同事細心研究出席的情況,然後再作準備。從草案的程序來說,因為有關條例在上星期三晚得到議會的支持,能夠二讀通過。根據立法會的《議事規則》,是必須要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因此我們現時是沒有其他選擇的。而根據《議事規則》,在上星期流會後,必須在下次會議恢復該項議程。所以,我相信在星期三完成數條口頭質詢後,便會進入有關程序。我剛才在節目中也有提及,「解鈴還須繫鈴人」,希望兩位議員懸崖勒馬,為公共利益和立法會運作的緣故,可以收回那千多項修訂,在辯論時亦盡量精簡,以讓立法會的運作恢復正常。這是我的希望。

記者:有沒有與兩位議員聯絡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上星期五中午左右,黃(毓民)議員與我通電話,其間我們互相表達了立場。

記者:你如何看你的前上司林瑞麟先生現時好像是黯然離開?其實你自己的去向是如何?你現時正在處理這樣困難的工作,你日後是否也可能要步其後塵?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林司長方面,剛才我在電台節目已談到,第一,我理解他個人意願的決定。第二,在我過往的工作中,及現時他是司長而我是局長的身份,他已是我五個工作崗位上的上司。在我與他多年的接觸,及工作層面上的接觸,我理解林司長是位統籌及執行能力非常高並從政務官出身的問責官員。在政務官的行列中,不少同事是十分欣賞亦十分尊重他的。第三,在政治問責團隊中,我認為他是團隊精神非常高的同事。當然,因為他在過往多年,特別在處理政制發展上,工作的難度與挑戰都十分高,這對他的民望亦有影響。與此同時,作為他的下屬,亦作為主內的弟兄,我和他亦有很多私底下的個人分享,及對自己前途的一些看法。林司長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我覺得他在神學上的追求是越來越有興趣,特別在這兩、三年來。因為我在過往數年亦有修讀神學兼讀課程,他曾數次問我在哪兒修讀及讀些甚麼等有關問題。我隱約覺得他在這方面是希望有所追尋的,因此我在昨天聽到他宣布他未來的去向時,我並沒有覺得十分突然。當然對政府來說,這是十分可惜的,但我尊重他的決定和祝福他在信仰的追尋上能得到成長和進展。

記者:你自己的去向是如何?你會否害怕會步他的後塵?因為你的工作真的是困難的。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作為現屆的官員,我是不能在此公開個人的去向的,要留待候任行政長官和中央作出決定。我記得我以前也有提到,不論出任哪個位置,問責官員都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要面對議會上很多的角力;要面對市民對問責官員應有的要求會越來越高、亦要做到社會認為問責官員有很高的個人操守這要求。因此,在個人操守、能力和在團隊面對工作的爭議性和敏感性都十分高時,我相信不論哪位出任下任官員、和出任哪個崗位,都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應對這些挑戰。

記者:林瑞麟昨日已說過自己的去留,你會否加入梁振英這屆政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我已回答另一位記者,指作為現屆官員,我是不適宜回答這問題的,因為提名和委任的權力在於行政長官和中央,現屆官員不方便評論。我在適當時候再向大家詳細交代,好嗎?

記者:是否由於你會留任,因此暫時不能詳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不需要有太多揣測,現在已是五月七日,若我們重組架構的工作順利,還有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大家便會知道。

記者:今日立法會主席在另一場合表示,在審議出缺安排的草案時,若其先後次序致使排在後面的草案未能獲審議,政府可以選擇把出缺安排的草案延後審議,政府現時有沒有這樣的安排?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據我理解,起碼在本星期三的會議是沒有這樣的安排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根據《議事規則》有關法定人數的一章,若由於法定人數不足引致流會,下次復會是必須返回在流會前原本正在處理的議題的,這是正常程序的做法;再加上這草案已通過了二讀,這與其他仍有待恢復二讀的草案有進程上的不同,故此,若按程序來處理,我相信是要先處理有關出缺安排的事宜的,這亦是立法會《議事規則》中所訂定的。當然,主席是有權作出任何調動的,但他的調動都是離不開《議事規則》中另一章所規定的議程框架。我再補充一句,有部分議員,特別是泛民主派的議員有提過,會否考慮先處理有關架構重組的事宜等。我的理解是,根據《議事規則》是要先處理質詢,然後處理法案,再然後才處理議案的。故此若是在處理法案的過程中給「卡住」的話,是很難去得到議案的階段的。所以我們現時的努力是希望把法案階段的剩餘工作盡快處理好,以免妨礙架構重組的工作。

記者:建制派昨日表示,要覓得足夠人數「輪更」以保持足夠的法定人數也有困難,即使有足夠人數,有議員仍會實行「拉布」的策略,你們會如何處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這裏我希望兩位負責「拉布」的議員不要拖得太久,因為若大家有看過的話,有關的一千多條修訂,對優化條例的實質幫助不大。大家都知道,出缺安排的修訂條例只有三個句子,若把三個句子變為一千多項修訂,可以想像這只是一些不同數字的組合而已。所以我認為,經過上星期長時間的二讀辯論和流會的情況,加上後來社會上的輿論和反應都認為立法會不應讓這些「拉布」情況影響到日常的運作,希望相關的議員能聽到這方面的意見。

記者:在餘下的立法會會期內亦有很多條例草案需要處理,是否需要將架構重組這議程放在較前位置,以讓議題可以在立法會討論?有人已提到要待議題上了立法會後才可以公布官員的名單。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政府對於政府架構重組一定會全速處理,亦一定會把所有不必要的程序減省。故此,我們在上星期五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發出文件,本星期三上午八時三十分便會開會討論這項建議的內容。我稍後返回辦公室後,亦會簽發一份正式通知書向立法會提交,表示會在六月正式提交議案,使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可以在本星期五的會議上決定是否成立小組委員會審議。我在過去數天看到議員的反應,相信內務委員會會同意設立小組委員會。在設立小組委員會後,我們便會全速進行,包括在政制事務委員會和小組委員會都會安排舉行一些公聽會,以吸納各方的意見。我們希望爭取小組委員會可以在五月底完成數次審議--根據過往的經驗,可能需要數次的審議。在六月初時,我們希望可以到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然後緊接到財務委員會。待得到這兩個委員會通過後,我們便會到立法會大會重提經小組委員會審議的議案,有關步驟會按前述的程序順序進行。大家都見到時間表是緊迫的,要做的工作都是很大量的。我們的重組建議是必須要,我再說一遍,是必須要得到兩方面的支持:我們必須要得到市民大眾的支持和必須要得到議會內議員的支持。故此,在最近一段時間,不論是羅太(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主管)、抑現屆官員,都希望向傳媒和各界解說,亦會到議會上解說。我希望議會的同事看到,重組的建議是為配合更好落實候任行政長官的政綱,並願意支持我們的建議。

記者:有關《2012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主席已經表明不會因為覺得該千多條修訂是「無聊」而終止,你覺得主席是否需要運用《議事規則》來終止辯論,以讓整個過程可以進行得快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在委員會審議階段提出修訂這決定,主席已在上星期作出了。但在辯論時,大家知道是與立法會大會的安排不同的。根據《議事規則》,在全體委員會階段中,議員的發言每節限時十五分鐘,但發言節數是沒有限制的,即重複發言至「天荒地老、海枯石爛」也可以。故此,我相信主席屆時的裁決是重要的,因為根據《議事規則》,若議員談及的事情不斷重複時,主席有權終止該名議員的發言。但這方面要看主席到時怎樣裁決,行政機關的官員是不適宜向立法會主席表達任何意見或看法的,要尊重主席的權力和責任。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5月7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