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話全文(二)(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五月三日)早上在出席立法會會議後回應記者提問。以下為譚志源的談話全文:

記者:你對流會有甚麼感想?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沒有預計到這樣早便流會的,因為一開始便不夠法定人數。我留意到提出千多項修訂的兩位議員中的一位也不在現場--我們剛才是欠缺兩位議員才有足夠的法定人數;民主派的議員決定不參與修訂當然亦是導致流會的主因。因此,我希望在下周三立法會復會時,各黨派的議員都以立法會運作和公眾最大的利益來平心靜氣地處理議會要處理的工作。

記者:泛民議員是否要為引致流會負最大的責任?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不夠法定人數的責任一定是出在沒有出席的眾多議員身上。不論甚麼黨派,都應知道今天早上九時正是要在立法會出席會議的,即使他們對議會的任何事情有不同政見和立場,都應通過議事堂的辯論及參與投票來決定通過抑或不通過某事情。因此,對於立法會昨日用了比較長的時間才可以進行二讀表決,以及在今日一早便流會,我是比較失望的。

記者:泛民一早便揚言會杯葛參與今次的審議,在明知這樣的情況下,你們有否盡力發動建制派議員出席會議,以盡他們的責任?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會議的責任是在六十位議員每個人的身上。

記者:是否政府的游說工作不足夠?尤其是之前已經歷了這麼多階段,現時更流會,而草案仍有千多項修訂需要處理,你如何看?是否草案其實得不到認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2012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昨晚已獲立法會二讀通過,代表在二讀的程序時,是得到議會的支持的。今早是由於法定人數的不足而導致流會,法定人數不足則是因為議員出席人數不足,我相信今日沒有出席的議員可以再思考是否再採取這策略。多謝各位。

2012年5月3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