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話全文(一)(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五月三日)早上在出席立法會會議前回應記者提問。以下為譚志源的談話全文:

記者:你如何看今日的千多項修訂?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2012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昨日已獲二讀通過,今日早上會開始進行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的修訂工作。有部分議員昨日已預告了會離場抗議,其他議員會因此肩負更大的重責--要維持法定人數以避免流會。我留意到,可以留下出席會議的人數不是這麼多,因為小部分的人不在香港,因此今天是很難避免、亦可能有機會流會的,但我不希望這個情況發生。若繼續如期舉行會議的話,我相信在開始時主席是會主持合併階段的辯論,而陳偉業議員與黃毓民議員會輪流不停發言,我希望議會的其他同事能耐性地聆聽他們完成發言,期望可以在今日稍後時間進行投票。但如果今日不能進行的話,也可以在明天進行。

記者:萬一流會的話,政府會否考慮撤回整個草案?若撤回的話,是不是部分香港市民想見到的結果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完全不會存在撤回條例草案的安排,因為基本上立法會出缺安排方案在社會上已經反覆討論了超過兩年的時間。在期間,社會上亦對之前的遞補機制有強烈的意見。在經過諮詢後,政府進行了兩項工作,將原有的草案撤回,並換上了一份新的草案,亦不再稱為替補方案或遞補方案,是稱為出缺安排的方案。在各方面的民意調查和在諮詢文件報告發出後,所得到的民意反映基本上都是得到市民普遍的支持,認為有關方案是溫和與合理、合情、合憲的。在昨晚亦得到議會的支持令草案二讀通過,現時剩下的只是兩輪的工作。我希望在未來立法會會議的日子內可以完成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你估算立法會仍要進行會議多少天?有多大機會流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是一念之間,取決於兩位議員。多謝各位。

2012年5月3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