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三月三十一日)下午為二○一二年選民登記揭幕禮主禮,以下為他在揭幕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日開始我們會進行大型的選民登記宣傳運動,在此我再次呼籲合資格的選民,在五月十六日前以各種途徑申請登記成為新的選民。我亦呼籲已登記成為選民的人士,若在這段期間搬了家,亦請在六月二十九日前更新其住址。不論是新登記的選民或是更新資料的,我在此亦再次強調和呼籲大家,請緊記在填寫個人資料時要準確,特別是在填寫住址時,希望大家提供正確的資料。

  另外,我們在過去數月一直就着早前在選民登記方面所出現的問題而實行相對應的行政措施。在抽樣調查方面,截至今日為止,我們已發出八萬多封信件,暫時已收到三萬多封回覆確定有關住址,正在等待其餘的數萬封回覆。我們會陸續再發出數萬封抽樣調查信件,選舉事務處和相關執法機構亦正在跟進數千位選民的個案,會按部就班地按照他們的調查程序一一跟進。所以,在這方面,我們的數項行政措施現在看來都有一定的效用。

  至於再進一步的措施,我們早幾天在立法會的法案委員會亦已提出了一些附例的修改建議,將有關選民登記冊的排列方式,除根據姓名外,亦可按照住址排列。在立法會上,不同黨派有不同的意見,似乎有些政黨對此有保留,他們覺得會有私隱方面的問題;但亦有一些政黨同意這做法,因這對核查工作而言會容易很多,亦會有幫助。在考慮過立法會議員的意見後,政府決定如期推出這方面的法例改動,希望能得到立法會的支持。因應以地址排列的做法會否對私隱有影響方面,我們已看過私隱專員的正式回覆,由於沒有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原則,所以我們有信心這做法應該可以合乎私隱方面的保障。

  大家見到我的襟章上的標誌,希望各位傳媒朋友若仍未登記的可盡快登記成為選民。現在可以回答大家的提問。

記者:昨天候任行政長官簽署一份聲明,表示自己不屬於任何政黨包括共產黨,由於「共產黨」不是個正式的政黨名稱──「中國共產黨」才是正式的政黨,請問這項聲明是否合乎政府的申報要求?若出現有漏報的情況,應如何處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條例》,任何成功當選的行政長官候選人都需要在當選後七天內做兩項工作。首先,要作出一項法定聲明,聲明他是不屬於任何政黨背景的人士。第二,他要作出法定承諾,承諾在任期間不會加入任何政黨,及他的工作不會傾斜於任何一個政黨。這都是法例上的簡單概括的要求。法例上亦清晰地就該聲明所述及的政黨作出定義,包括兩種情況:第一種是在香港境內或境外自稱是政黨或政治團體的組織。第二種是以推動其候選人或有關人士參與香港的立法會或區議會的選舉的其中一項為其主要目的任何團體。聲明並沒有要求當選者具體地說明他不屬於某黨,只要求他聲明不屬於任何政黨,並承諾不會加入任何政黨而已。至於他在填寫聲明時,心中必須清楚知道政黨的定義,除香港以內的政黨外,在香港境外的政黨亦有需要這樣做。這兩項聲明亦是法例的要求,任何人士若提供不準確或虛假的資料,當然是違法的,據我的理解是違反《刑事罪行條例》,刑罰是頗重的。所以我相信任何人士在作出這些聲明時,一定會小心謹慎,清楚知道他所作出的聲明和承諾是準確的。

記者:大家仍未能釋除候任行政長官是否中國共產黨成員的疑慮,他是否有需要再進一步澄清自己不是中國共產黨成員,這會比較容易符合法例的要求或釋除香港人現時的擔憂?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現時的法例已作出最好的規管,就是要求成功當選的人士作出法定的聲明和法定的承諾,若作出不準確的聲明是會有刑事後果的。既然法例是這樣嚴格,我們應相信當事人是如實地做的。當然,若日後有任何證據顯示所填寫的資料不正確,這當然是會有法律的責任的後果的;但在這一刻,我相信我們現時的要求已達至聲明不屬於任何政黨的要求。

記者:候任行政長官早前說過,若二○一七年的普選門檻太低而太多人參選的話,擔心可能會令最終當選人所得的票數連一半也不夠,這會否成為政府日後提出的政改方案或行政方案的指導方針?會否擔心行政長官會給予壓力要提升有關門檻?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我要申明不知這問題是否應由我來回答,因為這應是下屆政府的工作。根據數年前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要啟動這方面的討論和認真地研究,須先由行政長官向人大常委會提出報告,以啟動所謂的「五部曲」。由於現在仍未到下屆政府的任期,所以這「五部曲」仍未被啟動,就此我必須先作出澄清。第二,所謂是否過半數只是現行法例的要求,按選舉委員會有一千二百名選舉委員的情況下,有關條例要求成功當選的行政長官候選人須取得六百票以上,這是就着選舉管理委員會而言的。至於將來的行政長官選舉,要按《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而在普選的情況下,提名委員會的組成、提名委員會的提名的民主程序為何,及在普選中「一人一票」的具體安排為何,以至怎樣的情況才為之成功當選等,都需要下屆政府透過我剛才所說的「五部曲」而開展的。在此刻,我相信不論是現屆政府或候任行政長官,都會希望多點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然後在他就任後會正式開展這方面的工作。當然,若大家現時有任何意見是可以提出的,我們過往在政改方案中也收到類似的意見,我們會作出彙集並交予候任行政長官參考。

記者:再有前高官的醜聞出現,你會否擔心影響公務員的士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想這是個別事件,而廉政公署正在調查中,作為現屆官員我並不方便去評論太多。但整體而言,我相信我們現時的制度,包括申報的制度,都已交由前任大法官李國能研究主要官員、高級官員、行政會議成員及行政長官等的申報制度是否有可進一步優化和鞏固的地方,這工作正在進行中。至於公務員士氣方面,我亦有留意到不少公務員團體都說事件並沒有影響到他們的士氣,他們會繼續緊守崗位。事實上政府有十六、七萬公務員同事,有時出現個別個案是不會打擊他們的士氣的,任何人如以身試法的話,執法當局是不會理會當事人的背景或社會地位的高低,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地執法。大家都在很多事例中看到執法當局一向是使用這原則執法的。

記者:候任行政長官有沒有邀請你加入新一屆政府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今天未能回應這問題。

記者:但你個人意願如何?有沒有興趣留任?因要負責政改這「燙手山芋」,並不是很多人願意接受這崗位的。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政府的十多個決策局,各有不同的難題需要處理,只是程度不同,不同時間是會有不同的問題要處理的。不論我們做哪個崗位,都要有心理準備去面對面前巨大的挑戰。至於我個人的去留,我留待在適當時候再向大家交代。

記者:如果他邀請你,你會否選擇加入?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要交回梁先生處理,請大家給他多些時間和空間吧。謝謝!

2012年3月31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