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晚(三月五日)出席民建聯與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合辦的「第二屆新一代政治專才文憑課程開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首先想問有關優化選民登記制度的公眾諮詢剛剛完成,初步情況如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剛於上星期五(三月二日)完成公眾諮詢,除了我們收到的書面意見和會見了政黨外,我自己在例如電台節目和立法會商議等過程中亦取得一個總的印象。總的印象是,除了我們在今年初推出的四項強化措施外,我們就六項進一步優化措施所得到的印象是,第一,對於新登記選民是否要同時提交住址證明方面有較多有保留的意見,有保留的原因是由於在實際的環境下,沒有很多市民會在外出時帶備住址證明,在新登記過程中這會減低他們的登記意欲,就這方面我們是理解的。

  相反,就在更新地址時同時提供住址證明的建議,對這方面有保留的意見較少,因為主動權始終在於選民自己,他們在填寫更新表格時需同時提交住址證明而已,就此我們可以進一步再作考慮。

  另外,在投票通知卡方面,有不少意見及政黨均認為此舉會影響市民的投票意欲,因為例如一家大小在上茶樓後前往投票站投票時,若發覺忘記攜帶投票通知卡,或者選民在收到投票通知卡後擱在一旁,其後尋遍不獲,這會否導致他們投不成票?就此我們是認同這方面的憂慮的。

  在加入新的罰則方面,我們所收到的意見幾乎都差不多是對此很有保留的。我相信在現階段要引入一些新的罰則--即是在更改地址後忘記要申報,甚至去了投票--似乎社會就這方面的接受程度並不高。

  至於其他一些較屬於行政方面的措施,例如在選民登記冊方面,除了姓名外可考慮按照地址排列的建議,這方面是普遍受歡迎的。而在每年的選民登記法定日期是否可考慮稍為提前方面,這除了方便選舉事務處的同事的查核工作外,亦方便選民可以有較充裕的時間查證自己的資料,並在有需要時可提出申訴等,就這方面都有一定的正面的看法。

  所以,我們現在預計,在三月十九日的政制事務委員會,我們會再進一步就收集的意見理順成正式的建議,以供議會討論。若有一些措施可以行政措施的方式先推行,我們當然可以先行做。立法方面,我們現在看,現時立法會要處理的條例草案已有十六、七項,要在本立法年度作任何修訂的機會或會較低。但在可行的情況下,我們會以行政措施的方式先做。這是我直到今天為止給大家的一個簡單交代。

記者:那是否預計在即將於九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中,當局會先以行政措施優化選民登記的制度?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沒錯。大家都記得我們在過去兩、三個月已先行做了查核的工作,亦發出了為數三百二十萬的信件予每名選民,提醒他們在九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中是有「一人兩票」的安排的。即是在三百五十多萬選民中,大約有三百萬選民除了本身參與投票的地區直選外,在「超級議席」方面還會有新的一票,若他們不反對,他們便會自動被納入選民登記冊中。這是我們在信中提及的新增功能界別--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即俗稱的「超級議席」。對於餘下的數十萬名傳統功能界別的選民,他們大部分可選擇留在原來的功能界別,或者可轉往俗稱的「超級區議會議席」,這方面我們亦給予他們一個選擇。

記者:就新的優化措施,會否預留時間進行宣傳?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你是指諮詢的優化措施?

記者:在諮詢後若採取行政手段,會推行一些優化措施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沒錯。

記者:趕得及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趕得及。因為我們會在三月十九日於政制事務委員會上作正式交代,然後預計在三月底,我們會展開新一輪的選民登記週期。有甚麼行政措施,我們會在選民登記運動週期開始時全面向市民解釋,讓他們知道新的情況會是怎樣。

記者:局長,你剛才提及四個「誠」(忠誠、誠信、誠實、誠懇),你會否覺得行政長官符合這幾個字?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正如我剛才說,這並不代表任何政府的意見,只是我個人的意見。剛才我主要是對這一屆的學員,即下一代的從政者所說的話,希望他們能由現時開始培養出這幾方面的特質。這是我個人對學員的一些期望。

記者:局長,有議員說可能利用特權法,又或再提出不信任動議,這會否影響新舊政府的交接工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正如我們在一月時向政制事務委員會交代過,如在三月二十五日選出了新的候任行政長官後,我們在三月二十六日開始會有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它的主管會跟現任的特首辦主任作對口,正式開始政府的交接工作。而相關的部門,包括每一個政策局亦會有一份handover notes,即一份詳細的交接檔案或文件向下一任政府交代。在這交接中,我們現屆政府承諾無論那一位成為候任行政長官,我們都會全面去配合。我們當然留意到目前於立法會內有一些動議或正如你所說的P&P等,我們相信當然這些是立法會依照他們的程序去作出的,但這些程序絕對不會影響我們各個部門,特別是政策局局長和同事們為交接所準備的各項工作的,我們會如期和全面配合去做。謝謝!

2012年3月5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