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急切質詢八題:公職人員涉及與和政府有公務往來人士進行私人交易(附件)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甘乃威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24(4)條提出的質詢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行政長官於本月二十六日承認,曾於二○一○年把一千六百支私人藏酒售予一位美國總商會前主席,並把所得款項二百萬元全數捐給慈善機構,但行政長官承認有申請捐款扣稅;而政府在二○○三年把壽臣山中央彈藥庫以月租二千七百元的低價租予該位前主席經營的酒窖。報道指事件令公眾擔心是否有官員從中進行利益輸送,對公職人員產生負面觀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公職人員與和政府有公務往來的人士進行私人交易並從中獲益,會否影響公眾對政府和公職人員的觀感;若然,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若沒有評估,會否立刻進行評估;及

(二)就出租壽臣山中央彈藥庫予該位前主席經營的酒窖的事宜中,所涉及的決策部門和人員職稱為何;另外,該等部門有否接獲行政長官辦公室人員的口頭或書面就承租人作出推薦;若然,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甘乃威議員的提問,當局謹覆如下:

(一)行政長官出售私人藏酒並將全數所得捐贈慈善機構的資料,詳見附件。行政長官重申並沒有如甘議員問題中所指,從中得益。行政長官表示一向有將其慈善捐款,依照《稅務條例》的規定,申請稅款減免,這是其個人權利。

(二)政府在二○○○年進行「評估香港作為葡萄酒分銷及貿易中心研究」,建議提供地堡作酒窖用途。當時政府曾努力在業界物色有興趣人士落實這個建議,但未能成功。

  二○○二年,Crown Worldwide Group 向政府表示,有意使用地堡作貯酒設施。為了落實推行上述二○○○年的建議,當時財政司司長於二○○二年十一月批准經濟局的建議,將深水灣徑中央火藥庫以市值租金租予Crown Worldwide Group 作貯酒設施,租約為期七年。該租約二○一○年經過公開招標後,再以市值租金租予Crown Worldwide Group。

  行政長官辦公室人員並無向有關部門口頭或書面推薦 Crown Worldwide Group 承租該設施。

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