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二月十二日)下午出席田北辰議員辦事處開幕儀式,以下為他在出席儀式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自駕遊」計劃首階段下月將實施,有人擔心「雙非孕婦」會透過該計劃來港,當局會否考慮將其擱置?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早前已清楚表示,「自駕遊」計劃是雙向性的,但會分階段實行,第一階段主要是讓香港居民可以使用一次性的內地駕駛牌照許可證進入內地,有關詳細情形,我知道鄭局長方面會有公布。至於計劃的第二階段──即內地人士在經過一些審核及程序後,同樣可以有一次性的配額以「自駕遊」的方式前來本港──運輸及房屋局已清楚表示,暫時沒有任何時間表。香港人就有關事宜的憂慮和擔心,包括香港的道路比較狹小、車輛較多,及本地的環保要求等等,這些關注都是很合理的,而我們亦是很理解的。我相信運輸及房屋局在考慮實施第二階段的實質內容和時間表時,一定會照顧到香港人在這些方面的關注。但正如我剛才一再強調,據我所知,運輸及房屋局就計劃的第二階段方面暫時是沒有任何推行時間表的。

記者:但一旦推行了第一階段,政府便會有很大壓力,要相應地開放讓內地的司機來港,不能只容許香港司機北上而不容許他們來港。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算是第一階段,我知道也只是很有限度的一次性的配額,只屬於試驗性質。我相信不論是香港特區政府,還是廣東省以至是中央政府,在推行這計劃時,都一定會小心謹慎,及按照兩地實際情況上的不同來推行。在計劃開始時,一定會以較少量的方式推行,目的是進行試驗,看看效果如何。若有地方需要改善,或需加強某些限制,特區政府一定會加以考慮的,廣東省方面同樣亦一定會加以考慮。我不相信推行第一階段時,會如你剛才所說般帶來壓力,因為兩地政府在過去多年的合作中,都是以積極和務實的態度為主,雙方都理解大家的關注點和需要的。我相信就這方面並不需要太過憂慮,我亦相信局方在推行計劃的第二階段時一定會充分照顧到香港人的關注,及你剛才所提到的問題。

記者:(有關政府日前就西九計劃的出稿安排被批評一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正如我們已一再強調的,特別是我──因為我是負責選舉事務的──任何選舉,包括即將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我們一貫是以公平、公正和誠實的原則舉行的,會依法辦事。在我的立場而言,任何人如有任何違法或違規的情況,我一定會嚴格追究,絕不會放過。就目前來看,政府──特別是民政事務局──的同事因應傳媒的查詢,在內部已進行很嚴謹的查證程序。據我了解,民政事務局在接獲有關查詢時,並不是第一時間作出回覆的,而是由一班公務員同事用了約個多星期的時間,把所有有關的檔案全部翻查過,然後才就一些客觀事實和在保密原則下可以披露的事實作公布。雖然這事屬民政事務局的範疇,但我要再三強調,政府一向都不會介入任何選舉的,更會嚴守選舉的公正性和公信性,這是必然、亦是必須的。民政事務局在收到這事的回應後,是本着三個原則來辦事的:第一,是基於事實;第二,是基於事實;第三,亦是基於事實。我相信從民政事務局發出的新聞稿,大家可以見到,當中的一字一句都全是根據事實的。

記者:就有關西九事件,曾有傳媒向政府查詢有關落敗者的資料,但政府就以不能公開這些機密資料為由而拒絕,反而向梁振英那方查詢便很完整地披露,處理手法是否有問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如果小心看民政事務局所發出的新聞稿,在內容上是沒有披露任何公司的名稱,亦從來沒有披露任何公司的名次和得分等。這是因為在政府的保密原則下,公司的身分和在評審時所得的分數和名次是屬於敏感的資料,一貫是不會披露的。因此,大家如果看我們的新聞稿時,我們是就相關的程序、過程,特別是申報利益方面的程序列出客觀的事實,沒披露其他事宜,這是我們一貫的做法。

記者:梁振英要求政府公開所有關於西九的資料,政府是否有難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任何人士都可以根據不同的途徑要求政府公開一些內部的資料或檔案,我們有不同的程序和渠道,任何人士如有需要是可以按這些程序來要求。政府有不同部門負責不同的程序,在收到要求時,必定是會按程序來辦事,及以以往的經驗來說,在收到這些要求時,該些程序要求我們披露到何等程度和甚麼資料,我們一樣是會那樣處理。

記者:政府今次算不算是介入了行政長官選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絕不同意這說法。正如我剛才一再強調,政府推行行政長官選舉,必須嚴格遵守公平、公正和誠實地舉行的原則。香港的選舉文化已經進行了很多年,我們一向是在公平和公正的情況下舉行,作為負責選舉的官員我更要強調這點。正如我剛才所說,民政事務局的新聞稿是在基於事實、亦是回應需要,和符合保密原則的數個前提下發出的,我留意到在過去的兩、三天,沒有任何一方人士質疑該新聞稿內容的客觀事實的真確性,但至於如何闡釋這事件的發展或當時發生甚麼事便不容我作出任何評論。

記者:負責的相關政務官的政治觸覺是否比較不敏感,所以令今次的事件的迴響比較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先申報利益,我也是政務官出身的。我認為在今次的事件上,負責的政務官同事是用了最高的專業精神,完全尊重客觀事實。他們以鍥而不捨的精神,用個多星期的時間看完所有相關的檔案後才回應傳媒的查詢,而在回應時亦根據程序和規矩來處事,充分表現了公務員中立和專業的操守。我對他們十分尊敬,亦希望可以藉此呼籲,所有人士不要對公務員團隊有任何猜測,因為這是不尊重他們的專業精神的。因此,我希望大家尊重他們是以最高的專業精神來辦事。

記者;梁振英不停要求政府公開資料,政府下一步應怎樣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不適宜呼籲任何人做甚麼工作,我只是會談政府會如何做。現在,田北辰議員要我們參觀他的辦事處。多謝各位。

2012年2月12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