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台北市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應台中市政府的邀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至星期六(二月二日至四日)取道台北,前往台中市出席「2012中台灣元宵燈會」開幕式,並為香港旅遊發展局籌辦的香港燈區進行點燈儀式。以下為譚志源今日下午在台北市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很多謝大家在今日這時分來到這裏。今日我們一行從香港過來,在中午左右抵達。下午我們共有數場活動,首先,我與我的對口「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的高長先生會面。我是以「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常務副主席的身份,與他作一個實務性的工作會面。我上次與高長先生見面是在香港,當時我剛就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他在香港作過一次會面。

  我剛才向他說,很高興在見面後的數月,在我們雙方關係的推展起碼有兩個重要的工作里程碑:第一,在去年十二月中,我們雙方各自在兩地分別設立了辦事處和綜合性的辦事機構。我們的辦事處從去年十二月中起已在台北開始運作,梁志仁主任亦已到了這裏工作。另一個里程碑是,在去年十二月底,我們雙方亦簽署了航空運輸協議,雙方在航空交通方面,不論在地點或班次方面,均有所提升及加強,使兩地民眾的交流更為密切。

  在會上,就數方面的未來工作重點範疇,我們雙方亦提出了一些對未來工作的具體期望及部署。在這方面,高先生向我們提及過有關網上免費簽注的進程,我亦已向高先生提及,香港方面入境事務處的同事現正就相關的新電腦系統的設計密鑼緊鼓地進行有關工作,我們會爭取把握時間,希望可以盡快落實這項工作。我們在會上亦向高先生表達了香港希望可以與台灣商討簽訂更緊密經貿安排的框架協議的意願,高先生說他那方面亦樂見其成。當然這亦要視乎雙方業界具體上有那些訴求,我們會在工作的層面上繼續作跟進。

  我們在會上亦提到有關雙方互派人員的便利安排,以至其他很多有關經貿、過關、海關等方面的電子化和便利化的安排。這些我們雙方都同意在未來數月在「協」、「策」兩會平台的工作層面上繼續跟進。

  與高先生會面後,我拜會了台北市政府,與陳威仁副市長作禮節性會面。我向他提及台北是香港市民很喜歡的旅遊地點,特別是剛過去的春節假期,台北似乎亦是大家首選的地方。陳市長亦就數方面與我作了初步的意見交流,包括雙方在經貿、文化、城市管理、旅遊等方面,在未來可以有更緊密的合作。我們雙方亦同意,雙方工作層面的人員可以就兩個城市可作進一步合作的地方作工作層面的探討。

  隨後,我前往位於台北101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的臨時辦公室探訪,亦去了未來的永久辦公室的地點。我們已選定在統一國際大樓設立永久辦公室,剛才我很高興可以見到辦公室的內部裝修工程很快便會展開,希望在未來數月內辦公室可以正式落成開幕。今日下午大概有這些行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台灣方面一直很希望能與香港互相免簽注,香港方面有甚麼比較需要考慮的問題,致使至今這方面仍未能開放?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通常對於與不同地區的人員和民眾的來往,一直都是持正面和積極的態度,以最開放的態度去做,特別是若兩地在經貿、旅遊、文化和社會層面上的交往日多,我們會致力促進這些來往,無論是所需的旅遊證件或簽注方面,我們都會努力向更寬鬆的方向處理。大家可以見到,在過去一年多,我們已把過去一些例如簽注的逗留期限由七天大幅延長至三十天,後來亦有更寬鬆的處理。現在我們在商討的是更進一步的處理,可免費在網上做到簽注。我剛才已說,入境事務處的同事已加緊在做。至於往後兩地是否可以互免簽注,我們雙方在這層面會繼續努力商討。就這方面,我們會在兩會的平台上繼續做。

記者:台灣方面有否表示希望邀請行政長官訪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在我們的會面中並沒有正式提過這方面的事情。當然,大家都知道,行政長官自己個人當然很希望可以來台灣走一走、看一看,因為他上次來台已是多年前的事。我相信我們會找個適合的時間、適合的機會和適合的形式,讓他可以過來台灣這裏。

記者:會否在他的任內成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會找個適合的時間。

記者:明天有沒有甚麼特別的行程?你這趟來台灣會否還有一些官方的拜訪?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日是我到台灣的第一天,我這次的行程一共只有三天,因為香港方面我還有一些工作需要處理。可是我也抓緊我在這裏三天行程的時間,就像今天中午我到來以後,我馬上跟與我對口的「策進會」的高長先生會面,然後跟台北市副市長陳威仁先生作禮節性會面。然後我去了視察我們在這裏設立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的臨時辦公室以及永久的辦公室,看看進展怎樣。今天晚上,我也會看看台北最新的發展,我看到台灣在數方面也有很多地方可以跟我們合作。明天早上,我會試試乘坐高鐵從台北往台中去,到台中的一些特別的地方去看看。

記者:哪些地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會去美術館,還有一個是園林地方。明天大約六時左右,我會出席台中市主辦的「中台灣元宵燈會」的開幕典禮,因為香港旅遊發展局也有參與這個展覽,我們也有一些美麗的綵燈在那裏。所以我會先為香港的綵燈點燈,然後再參與整個綵燈會的開幕儀式。在行程的第三天,即在後天早上,我會跟胡志強市長會面,見面後胡市長亦非常熱情,邀請了我們與他共進午餐。午餐後我馬上要趕飛機,回到香港處理下星期我要在香港處理的一些政策和政治的任務。所以在這兩天半左右吧,行程是排得滿滿的,可是我覺得非常值得。這次我是第二次來台灣,上一次是數年前來旅遊。今次我來了只是一個下午,但我看台北的城市管理以至建設、在商業區的建設等發展也是一日千里,所以我覺得我們兩地有很多方面可以合作也可以交流,雙方未來的發展也可以有互相借鏡的地方。

記者:有談到台港免簽注的進度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其實我剛才已用廣東話說了一遍。在跟「策進會」副董事長高長先生會面時,我也報告了就台灣的居民在網上免費簽注服務一事。我們香港方面已密鑼緊鼓,我們的入境處現正處理電腦的系統,主要是系統的設計與測試,因需處理的人數數目較大,所以它處理數據等等的要求需要比較嚴格一點。我們已抓緊去做,希望盡快可以推出,使台灣的居民可以更方便到香港去。這我在下午已跟高先生提及過,他也期待我們能盡快落實推出。我也告訴他,每次我見到香港方面的保安局和入境處的同事時,也對他們說希望他們能抓緊這工作,我們一定會抓緊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何時可以落實推出免簽安排?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現在正爭取,因他們正處理電腦系統的設計跟測試,希望將這測試方面的把關工作做得嚴格一點。因開始時如有問題出現,對我們的「生意」不太好,亦不便利居民。所以測試方面需要保證有非常嚴格的水平,因為需要應付大量的來客。在過去一兩年,從台灣來香港的旅客平均有超過二百一十萬人次,如果大部分都用網上簽注,那麼對電腦系統的要求會比較嚴格一點,所以我們方面需要對電腦技術水平的要求放在最高地位,可是我很有信心可以盡快推出。

2012年2月2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