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附圖/附件)

  行政長官曾蔭權率領香港特區代表團,與上海市市長韓正和一眾上海市政府官員,今日(一月五日)在上海舉行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

  行政長官說:「二○一二年是滬港合作充滿機遇的一年。《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補充協議八於上月簽署,向十二五期末基本實現內地與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這個目標邁出重要的一步,也為進一步推展滬港合作提供更大動力。今天很高興與韓市長一同就加強兩地合作、抓緊發展機遇,交換意見並達成共識。」

  訪問上海期間,行政長官會見了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兩人就當前環球經濟形勢,國家發展趨勢以及兩地未來合作方向交換意見。行政長官一行於會後參觀上海環球金融中心,並將於明天考察虹橋綜合交通樞紐,了解上海的最新發展情況,探索兩地在金融和航空領域進一步合作的機遇。

  在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上,兩地就九個合作範疇(商貿投資、金融服務、航空航運及物流、旅遊會展、創新科技、文化創意及體育、專業人才、教育及醫療衞生,以及青少年發展和社會管理)的合作達成共識。滬港兩地政府和相關機構亦在會上簽署了四份合作協議,分別是:關於加強商貿合作的協議、文化交流與合作協議書、滬港兩地公務員交流實習活動的實施協議書(協議文本載於附件),以及香港醫院管理局與上海申康醫院發展中心合作協議書。

  以下為各合作範疇的主要進展和合作方向。

商貿投資
----

  滬港兩地近年的經貿交流增長迅速,香港與上海的貿易總額由二○○六年的為111億美元,增長至二○一○年的147億美元,增幅達32%。香港到滬投資項目由二○○六年底的13 000個,增加至二○一○年底的17 000多個;累計實際投資金額由二○○六年的161億美元增至二○一○年底的311億美元,增長93%。

  兩地在會上簽署了關於加強商貿合作的協議,加強兩地在《安排》、支持滬企利用香港平台「走出去」,以及服務業等方面的合作。兩地並會研究設立商貿聯絡機制。上海浦東新區的「綠色通道」措施,為透過《安排》進入當區投資落戶的港商提供一站式的諮詢服務和處理申請。滬方計劃將有關措施擴展到上海市其他地方,進一步方便港商打入上海市場。

金融服務
----

  香港擁有高效率、多種貨幣的集資平台,一直是上海企業「走出去」的跳板。在香港上市的上海企業,由二○○七年的二十六家,增加超過一倍到二○一一年十一月的五十四家,集資額達2,300億港元,市值達3,400億港元。

  滬港兩地政府大力支持成立滬深港交易所合資公司,並鼓勵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和深圳有關當局繼續進行磋商。特區政府正爭取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推出港股組合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並公布有關管理辦法。兩地會推進合適的上海金融機構赴港融資,研究保險業方面的合作和聯手舉行海外路演,推廣兩地金融服務。此外,兩地正研究推出滬港金融專業大學本科生交流及考察試點計劃,讓兩地金融業未來人才對滬港金融體系和財經市場運作有更深入的了解。

航空、航運及物流
--------

  香港機場管理局和上海機場(集團)有限公司在二○○九年十月簽訂滬港機場合作項目,雙方合資成立上海滬港機場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擴建後的上海虹橋機場的東西兩個航站樓、虹橋綜合交通樞紐東交通中心與旅客流程相關區域,及航站樓商業零售服務等。二○一○年三月,新的航站樓已正式投入運作。上海虹橋機場更新增與香港的定期通航點,首班上海虹橋-香港航班已在二○一○年九月啟航。

  兩地未來會透過宣傳活動、展覽及會面等,鼓勵上海航運企業使用香港航運服務。上海市並會簡化香港航運企業和港口服務企業在滬註冊手續,特別是註冊在洋山保稅港和北外灘航運服務集聚區的相關企業可享有當區的優惠支持政策。

旅遊會展
----

  香港旅遊發展局將與上海旅遊業界研究合作透過不同平台加強宣傳,例如透過平面及電視媒體加強宣傳「個人遊」旅遊路線,以及「香港夏日盛會」等主題節慶活動和相關旅遊產品。雙方也會藉香港新郵輪碼頭快將落成,鼓勵郵輪旅遊方面的合作。

創新科技
----

  香港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在分子神經科學、手性科學、合成化學和肝病研究領域已與上海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建立良好合作關係。雙方會以此為基礎,深化合作。兩地會鼓勵雙方科研機構通過「滬港科技合作研究會」以及其他多種形式,實現兩地在產業推進、成果轉化等方面的交流。

文化、創意及體育
--------

  兩地在會上簽署滬港文化交流與合作協議書,搭建了兩地文化藝術界的交流平台,促進兩地在文化行政管理、人才培訓、籌辦大型文化活動等多方面的交流合作。創意產業方面,香港電影發展局會在「香港國際影視展2012」期間,舉辦香港與上海的網遊企業、動漫業、新媒體產業、電影公司之間的商務配對洽談會,並安排研討會,探索兩地在「多媒體、跨平台」商業模式的合作。體育方面,環滬港國際自行車大賽已舉辦三屆,兩地會繼續磋商舉辦第四屆賽事,並致力把環滬港國際自行車大賽發展成為亞洲區內一項高水平的單車壇盛事。

專業人才交流
------

  滬港兩地在會上續簽兩地公務員交流實習活動協議書,推動兩地公務員在多個範疇的交流。此外,兩地並會繼續加強在滬落實《安排》關於法律、會計、工程等專業的准入措施。

教育及醫療衞生
-------

  香港醫院管理局和上海申康醫院發展中心在會上續簽了合作協議書,雙方將在此基礎上加強醫院管理發展和人才培訓等多方面的交流合作。滬港兩地亦會加強宣傳香港服務提供者透過《安排》進入上海設立獨資醫院的具體措施。中央政府早前宣布本年新學年起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上海有九所高等院校被列入計劃之內,滬方將做好落實錄取香港學生的各項工作。

青少年發展和社會管理
----------

  雙方同意進一步鼓勵兩地民間和青少年的交流互訪,並會探索透過非政府組織,加強兩地在青少年、社工培訓和社會福利方面的交流合作,互通經驗。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總結發言時表示:「今天的會議成果豐碩,兩地就九個範疇,共二十八項合作措施達成共識,兩地合作內容多樣化、多層次和多方向。」

  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和上海市市長韓正共同主持。參與會議的特區政府官員包括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區璟智,以及相關官員。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以特邀嘉賓身份列席會議。

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附件只有中文

關於加強商貿合作的協議

文化交流與合作協議書

滬港兩地公務員交流實習活動的實施協議書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左)和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代表在曾蔭權、韓正和一眾嘉賓見證下,簽署合作協議書,加強滬港在文化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在上海舉行(一)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左)和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代表在曾蔭權、韓正和一眾嘉賓見證下,簽署合作協議書,加強滬港在文化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左)和上海市港澳事務辦公室代表在曾蔭權、韓正和一眾嘉賓見證下,簽署兩地公務員交流協議。

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在上海舉行(二)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左)和上海市港澳事務辦公室代表在曾蔭權、韓正和一眾嘉賓見證下,簽署兩地公務員交流協議。

香港醫院管理局主席胡定旭(左)與上海申康醫院發展中心代表在曾蔭權、韓正和一眾嘉賓見證下,簽署合作協議書。

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在上海舉行(三)

香港醫院管理局主席胡定旭(左)與上海申康醫院發展中心代表在曾蔭權、韓正和一眾嘉賓見證下,簽署合作協議書。

曾蔭權(左六)及韓正(左七)於簽字儀式後舉杯祝酒。

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在上海舉行(四)

曾蔭權(左六)及韓正(左七)於簽字儀式後舉杯祝酒。

曾蔭權(中)在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上發表講話。

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在上海舉行(五)

曾蔭權(中)在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上發表講話。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左三)在會議上作總結發言。

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在上海舉行(六)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左三)在會議上作總結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