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話全文(附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二月十一日)早上巡視位於香港堅尼地城士美菲路士美非路市政大廈的士美非路體育館投票站後會見記者。以下為譚志源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各位早晨。我先向大家談些重點,然後再回答你們的提問。今天是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選舉日子,全港有一百一十個投票站,由今早七時三十分一直開放至晚上十時三十分。因此,我呼籲所有已登記的合資格選民能把握今天的時間,行使投票權利,選出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委員。

  今屆的選舉委員會是有特別的歷史意義;第一,今屆的委員人數由八百人增至一千二百人;而在去年通過的政改方案,我們將民選區議員的成分大幅提高,藉此提高代表性及民主性。

  第二,按照《基本法》及去年的政改方案,今次是選舉委員會舉行的最後一次選舉。在下屆開始會有提名委員會,然後產生候選人在全港進行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因此,在今屆來說是有此兩重的意義。

  第三,今屆一千二百人選舉委員會的委員都有很大的責任,需於明年三月二十五日要協助選出新一屆的行政長官,以帶領香港進入未來五年的發展。

  最後,我再次強調選舉管理委員會、政府當局及執法機構都是會一如既往,在公開、公平、誠實和嚴格依法的方式來進行選舉及辦事。我們對於任何違法、違規及擾亂公眾秩序的情況必定會嚴正地依法追究。我再次呼籲,雖然今天天氣寒冷,但希望隨着天氣稍後較為和暖時,所有已登記的合資格選民可以行使你們的投票權。

記者:局長,政府早前表示會向iProA及其他團體發信,提醒他們澄清其會員的資格。現時已發現有多少會員不再是選委,及其他界別是否有此情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具體情況請你們向選舉事務處查詢,但就資訊科技界來說,我們暫時的掌握是有一個團體牽涉二十四位會員是沒有資格投票。我的掌握是,這是因為他們本身是不具資格投票的會員人士,在他們經過與當事人澄清後(已處理),這是其中的個案。直至目前為止,我並沒有收到其他資料。當然,選舉事務處在本周初已去信所有界別的組成團體,提醒他們要注意只有已登記和合資格的會員和人士才可以投票。當然,在過往大半年,選舉事務處是有與各個界別的組成團體一起依照法例來組成選民登記冊;在選民登記冊組成後,若有任何人士因各樣的原因而根據法例喪失資格的話,團體有責任更新他們的資料,亦需要向選舉事務處呈報。相信在進行了相關手續後,喪失投票資格人士的資料在今天於票站的選民登記冊上會有適當的反映。

記者:若這些人去投票的話,處方會如何處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當然會依照法例來處理。根據法例,任何已喪失投票資格的人士如仍然去進行投票的話,是有可能會觸犯相關法例。執法當局會進行調查,然後因應情況考慮是否提出任何跟進的工作。

記者:但是否只要有相關舉報才會進行調查?抑或你們會檢查所有選票以查看沒有資格的人士是否有投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選舉事務處已把在選民登記冊制成後喪失資格的人士的名字旁做了記號,若這些人士到投票站投票的話,票站主任的同事會提醒他們,若他們參與投票的話,是有可能觸犯法例的,這是第一點。第二,我局的副局長在數天前亦已向大家提過,知道自己已喪失資格的任何人士今日是不應該投票的。當然,社會上亦有很多已登記的合資格選民,今日我再次呼籲他們今天行使投票權利來投票。

記者:你對今日的投票率有多高有沒有任何期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當然是希望投票率越高越好。現時由於仍然是首個小時,而且天氣比較寒冷。不過今日會是天晴的,是適合投票的,但可能要待稍後天氣較暖和些便有多些人來投票。我希望投票率是越高越好。

記者:日後的行政長官的提名委員會會參考選委會的組成而設立,但今年的選委會有這樣多問題,包括有些界別的選民原來並不屬於該界別,政府會怎樣完善有關情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不清楚剛才你說關於有些界別的選民原來並不屬於該界別的情況...

記者:即是漁民界別中可能會有些地區組織的團體,為何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又或者該選民已經沒有從事這行業,但仍然可以是該個界別的人。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你的意思是選民還是候選人?

記者:是選民。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根據現行法例,第一,任何選民當然本身須為地方選區的選民;第二是要按照法例下他所屬的界別的資格而釐定。有關的法例和附屬法例都已清楚列明,相信任何人士若符合該些條件,都可以依法進行登記。當然,對候選人的要求會更多。所以,我們在審視每個個案時,都需要參考有關的規例,只要符合法例,我相信沒有任何理由拒絕該些人士登記為選民或候選人。但關於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工作,現在是言之尚早的,要根據《基本法》和有關的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根據《基本法》第45條,提名委員會是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組織,但其組成、人數及當中是否劃分同樣的界別等事宜,會由下一屆的行政長官及其問責班子諮詢各界和進行有關工作。而人大在通過其《決定》時在其說明中提過,未來的提名委員會可參照現行的選舉委員會的組成模式;但人大亦只是說「可參照」而已。到底該如何體現,則仍需公眾作進一步討論。

記者:剛才提到有不屬某界別的人士仍可登記成為該界別的選民,但你剛才說他們是可以依法進行登記的,會否擔心若這些人士前往投票會影響選委會的代表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你的提問已有一個前設,就是假設了這些人士沒資格在該界別成為選民卻又進行了登記,這在法理上是不會存在的。因為任何人士要登記成為選民,必須要依法辦事,這在法律上是很清楚的。正如每次我們處理選民登記冊的工作亦然,在我們公布選民登記冊前,都會有一個讓公眾檢閱的階段,任何人士若對臨時選民登記冊有任何投訴或懷疑,我們是有法定的程序可以進行跟進的。

記者:但若該名人士並非在該個界別服務,而仍可以在該個界別中投票,這會否影響選委會的代表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你這提問仍是一個假設──有一個立論上立場的假設。我只可以說,每位人士、每個團體、每個個案,都要嚴格依照法例辦事。我們有法定的程序監管這方面的事情,若有任何的情況出現,不論是事前的登記手續、中期的公眾檢閱、甚至是事後的投訴,例如遇到有人虛報或提供虛假的資料等,正如在最近的一些個案,執法當局必定會嚴正地追究和跟進的。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1年12月11日(星期日)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上午巡視堅尼地城士美非路體育館投票站,與工作人員交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巡視堅尼地城投票站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上午巡視堅尼地城士美非路體育館投票站,與工作人員交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