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選舉廣告規管事宜檢討公眾諮詢

  政府於今日(十二月六日)發表《選舉廣告規管事宜檢討諮詢文件》(《諮詢文件》),以收集公眾意見。

  為便利候選人進行競選活動,特別是採用新的媒介作有關活動,並簡化處理選舉廣告的程序,同時確保選舉可在誠實、公平和公開的情況下舉行,政府現正就選舉廣告規管事宜進行檢討。為收集公眾的意見,《諮詢文件》臚列了現時規管選舉廣告的制度及當局提出的建議修訂安排。

  修訂建議簡化了現時處理選舉廣告的安排,包括:

(甲)候選人可把選舉廣告張貼在一個由他負責的選舉網站或由選舉事務處負責的中央網站內,以供公眾查閱,而不需要就這些選舉廣告向選舉主任提交聲明書及文本;及

(乙)建議安排容許候選人在發布選舉廣告後的一個工作日內在其選舉網站或中央網站張貼選舉廣告,以取代目前要求候選人在發布選舉廣告前向選舉主任提交聲明書及文本的規定。

  此外,有關建議也修訂了處理選舉廣告支持同意書的安排。根據建議,如支持者在一名候選人或一名人士發表的選舉廣告中出於自願表達其支持,則該名候選人或人士不需事先取得支持者的書面同意。

  這項建議旨在保障候選人或任何人士不會因第三者自願向他表達支持,但由於難以事先取得該人士的書面同意,致令他在不經意的情況下觸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27條。

  政府在擬備《諮詢文件》時,已考慮了立法會議員在二○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討論有關事宜時所表達的意見。

  《諮詢文件》可於各區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索取,或於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網頁下載(網址:www.cmab.gov.hk)。市民可在二○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以前郵寄、傳真或電郵方式遞交意見。詳情如下:

郵寄地址:香港添馬
     添美道二號
     政府總部(東翼)十二樓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第三組

傳真號碼:2840 1976

電郵地址:rrea_consultation@cmab.gov.hk

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