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早(十一月二十七日)出席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慈善跑頒獎禮後回應傳媒提問。以下為譚志源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早晨!首先多謝大家到這裏,這是個很有意義的活動。我知道大家很關心選民登記的事宜,或者我先說然後再回答你們的提問。

  昨日我直接與警務處處長聯絡,我很高興警務處處長及警方高層十分重視有關選民登記的投訴。警務處處長亦向我透露,已交由重案組去處理,這代表警方是高度重視這事情。我跟曾處長都同意必須要嚴正和從速處理相關的投訴,務求盡早知道調查的結果。

  第二點是我在早前已跟大家交代過,我們在下月會提出一些優化建議,我們現正進行內部研究,我本人亦開始與一些政黨聯絡,從他們實戰的經驗來看看有沒有具體的建議,我十分歡迎他們向我提出建議的。我昨日亦留意到你們一些同行的建議,希望政府能從寧缺毋濫或重質不重量這方向來處理我們的優化建議,我相信這些都是好的建議。以往我們側重鼓勵更多市民登記成為選民,不過在此以後,在總結了各方面的經驗後,或許剛才所提及的一些方向性的原則,我相信在進行檢討時是需要採納的。目前,我們內部仍在進行一些優化的研究。但是我們會從速處理,我們最少會從三個方向著手。

  第一,在新的選民進行登記時,是否需要提交主要居所的證明。我們初步的研究是有一些現實的技術問題需要解決。舉例說,在每戶居所內,未必每一位合資格的選民都有用自己的名義登記的住址證明,例如水費或電費都是由戶主作出登記的。就此方面,我們仍然會嘗試是否可以在技術上解決這方面的問題。第二,從品質抽查方面,例如在抽樣調查方面,在過去是在某些地址有超過某個數目的選民登記時,我們便會進行調查。但在往後,是否會除了某個數目外,例如最近大家都見到有些個案有比較多不同的姓氏時,超越了一般正常家庭的組合時,我們便會從這些方向加強抽樣調查。我們亦會看在時間性和頻密性方面是否可以加強。第三方面主要是公眾宣傳和教育方面,我們本來預計在明年四月會進行新一輪的選民更新資料和選民新登記的運動。就此,我們的力度會否可以加大和時間是否可以提早,均是我們可以研究的方向。當然,每個政黨都可以有些更具體的建議向我們提交,讓我們參考。我們會就此小心進行研究,亦希望他們在此期間向我們提供更多的建議,讓我們盡量優化有關制度。

記者:如果真的有「種票」的情況,是否會重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是要由現行的法例,通過選舉呈請的程序來進行。最後,這是要由法庭來決定。我相信現在是有些人士可能希望進行這方面的程序。若果如此,作為政策局,我不方便作出評論,但有一方面是很清楚的,香港是會依法辦事。此外,我相信社會上已有一定的關注,無論是政府的同事、警方、廉政公署或是法庭,我相信都會嚴正和依法追究相關的違規行為。

記者:有報道指,中聯辦牽頭成立的政協聯誼會在投票日時「催票」,這件事亦受到中聯辦的指使。你如何回應有關中聯辦可能介入香港選舉的說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基本法》和現行法例中,已清楚表明在進行選舉時,大原則必定是依法辦事,任何人不能凌駕在法律上。因此,我們的着重點是有沒有任何人士有違規的行為。如有的話,我們是不會理會任何人士的任何背景,我們必會嚴正根據法律來辦事。正如我剛才所說,昨日我與警務處處長都同意這是需要從嚴來處理。

記者:依法辦事是對的。但這有否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最重要的根據是要依法辦事,在執法當局來說,這是十分清晰的。這是我們在內部及與警方和相關部門討論時,放在最高位置的。

記者:中聯辦這樣做是否有問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最重要的是依法辦事。任何人士如有違規的行為,我們一定會依法追究。

記者:那他們有否違規?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未有掌握全部的事實,但是如果選舉管理事務委員會收到投訴後,他們一定會按規矩來辦事。

記者:你們會否跟進相關的報道?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與我的同事當然會仔細跟進每個從直接投訴、從報章、傳媒或從轉介方面得悉的個案。

2011年11月27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