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九題:政府換屆的相關政策銜接工作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茂波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發表《施政報告》後表示,好的政策一定會繼續執行。然而,新一屆特區政府將於明年七月產生,有意參選行政長官的人士先後就不同的政策發表意見,部分與現行政府政策(包括教育、公務員及扶貧等)有不同程度的差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有否機制就處理政府換屆可能帶來的政策改變進行準備工作;如有,具體內容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現時會否開始着手設立相關機制;

(二)設立有關機制後,如何計算進行相關工作涉及的人力和資源;以及會否就此諮詢公眾;及

(三)有否就有意參加二○一二年行政長官選舉的人士提出的政策意見進行研究;如有,何時開始進行及預料何時完成、具體研究內容和結果為何,以及會否公布有關結果;如沒有進行研究,原因為何,以及會否開始進行研究?

答覆:

主席:

(一)行政長官於十月十二日發表了任內的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報告涉及不同範疇的政策。任何政策,均需時間落實。正如行政長官在發表施政報告後的記者會指出,好的政策,如果得到市民的支持,無論哪一個政府都要延續。另一方面,若政策未臻完善,任何行政長官都可以修正。

(二)在明年三月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過後,現屆特區政府會徵詢候任行政長官的意見,為其提供適當支援,確保其籌備班子、落實政綱,以及有關兩屆政府交接的工作得以順利進行。有關支援工作所涉及的人手和資源會盡量在特區政府內部進行調撥。

(三)特區政府是十分重視社會各界和市民就不同政策範疇所提出的建議。任何團體或人士向我們提出關於推動香港社會發展和提升市民生活質素的政策建議,我們都會細心研究和考慮。在下一任行政長官當選後,我們會按需要處理相關政策銜接工作。

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