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事務局局長就二○○四年立法會選舉最後報告發言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就選舉管理委員會二○○四年立法會選舉最後報告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第三屆立法會選舉在九月十二日舉行。鑑於公眾關注到投票日當天的實務安排問題,選舉管理委員會在十一月發表了二○○四年立法會選舉中期報告,交代了選管會就投票日安排問題所作的調查進展和結果。中期報告確認了整個選舉過程是在公平、公開、公正的情況下進行,在投票日發生的問題並無損害選舉的健全性。

  選管會自遞交中期報告後繼續積極跟進尚未完成調查的投訴個案和事項。選管會於今天發表的最後報告,詳細交代了這些事項的調查結果,以及為如何改進日後的選舉安排提供了建議。

  選管會較早前已舉行了記者會解釋報告的內容,我現在會向各位議員扼要地講述報告的重點和政府的跟進行動。

電腦報數系統

──────

  選管會在中期報告表示會繼續調查用以收集各個票站投票和點票數據的電腦報數系統在投票日出現的問題,並會在最後報告中作出交代。經過深入的調查後,選管會認為導致電腦報數系統發生故障,主要是由於該電腦系統的軟件程式設計出現缺陷,測試系統的方法有所不足,以及缺乏適當的應變計劃。

  最後報告所載的調查結果顯示,雖然電腦報數系統出現的故障令到投票人數的統計以及選舉結果的宣佈有所延誤,但是選舉的健全性並無受到影響。

  今次選舉的經驗反映了選舉的管理、策劃和執行工作明顯有需要改善的地方。行政長官較早前宣布成立的獨立專家委員會,會就各方面的問題進行檢討,以及建議改善措施。

最後報告的建議

───────

  因應今次選舉的經驗以及不同人士向選管會反映的意見,選管會在最後報告中列出了一系列建議,務求能夠改進日後的選舉安排。當中有關乎執行細節的建議,亦有部分建議牽涉長遠的選舉安排。例如若今後不繼續原站點票的安排,我們是否可以考慮分十八區或五區點票,並且如果這樣做的話,是否可以提高效率和協調的各方面安排。另外,除了現行的投票安排外,我們是否可以考慮採用預先投票的安排,以方便在投票日不在香港的選民行使投票權利。

  有關的政府部門會詳細研究報告內的建議,有需要時亦會與選管會作進一步的討論。與此同時,我們也歡迎大家就這些建議提供意見。如果我們準備就日後的選舉安排作出任何變更,我們必定會事先徵詢立法會及公眾的意見。

獨立專家委員會

───────

  行政長官已於今日較早前宣布委任香港浸會大學榮休校長謝志偉博士出任獨立專家委員會的主席。委員會的其他成員包括陳南祿先生、賴錫璋先生及蔡克剛先生。他們幾位分別是管理和物流界、資訊科技界以及法律界有豐富經驗的人士。委員會成員將會憑藉他們的知識和經驗,就選舉的管理、策劃和執行提出意見和建議。

  獨立專家委員會會從各種渠道收集進行檢討所需的資料,除了選管會的中期及最後報告外,委員會亦會聽取公眾及其他人士的意見,包括立法會議員的意見。

  有關政府部門及機構,包括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事務處和政制事務局,會全力配合委員會的工作,按需要提供資料予委員會考慮。

  委員會將會由獨立的秘書處支援他們的工作。我們預計委員會將於一月初開始運作,預計大約需三個月時間完成工作及報告。

  多謝主席女士。



二○○四年十二月十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