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二十一日)下午在出席「第七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高層論壇後回應記者的提問。以下為林瑞麟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好。我本來打算先等待其他記者朋友才回應各位的提問,但是他們暫時未能趕及到來,我先與你們談一下。我先向你們談有關今次的泛珠論壇。

  今次我出席第七屆泛珠論壇有數點重要的觀察。首先,現在香港與內地合作的政策框架是越來越完備,除了有CEPA及十二五規劃,中央政府已承諾將會採取措施來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外,亦有李克強副總理宣布的三十多項政策措施。在這十二五規劃的五年期間,我們可以期望將香港在內地發展的金融行業及各方面的服務行業提升,香港亦有望落實發展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

  第二方面,在過去的七、八年的泛珠省區及香港的合作在質和量方面都是有成果的。香港和泛珠各省的雙邊貿易在去年是增加三成,而我們今日在參觀展覽館時亦看到所展出的產品不論是重工業、輕工業等都是發展得越來越多。我今日亦看到香港有一項比較特別的產品是一部小型3D攝錄播放機,這些都是香港稍為超前的產品。

  第三方面,各個泛珠省區都在論壇上表示,他們的省區(地區生產總值)繼續有雙位數字的增長。香港亦有單位數字的增長,這對香港在內地的投資回報及香港產品在內地內銷是有好的指望。因此,舉行泛珠論壇及香港繼續與九個泛珠省區和澳門特區合作是有好的前景。

記者:有報道指,如果唐司長辭職,你會接任政務司司長,其實政府有否通知你相關的安排?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可以向大家表示,所有有關人事安排的問題,你們可以向行政長官辦公室查詢。對我和我的同事來說,我們是繼續專注做好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工作。

記者:如果隨後你將會出任政務司司長,你會否欣然接受相關任命?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任何有關人事方面的安排,你們可以向行政長官辦公室查詢。我知道大家非常關心下屆行政長官選舉,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而言,我們已經就下屆行政長官選舉立法,政府將會在十二月十一日舉行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的選舉。因此,任何與選舉有關的安排,大家是要留待選舉委員會正式組成後,及大家經常報道有關是否有志參選的準候選人自己作決定。

記者:有人認為,如果你今次接任政務司司長,是對下屆出任政務司司長的一次「考試」。你如何看這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如果大家是關心第四屆行政長官選出後將會組成怎樣的班子,大家再待三數月便有很多機會訪問準候選人。他們亦會在競選過程中向大家交代。對於現屆政府的主要官員來說,我們的首要任務是在餘下的任期繼續為香港市民服務,我當前的崗位是要做好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工作,包括我剛才提及有關選舉辦法的立法和今天出席的泛珠論壇。

記者:早前有些人士衝擊政府舉辦的有關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安排的諮詢文件第二場公開論壇,今日有數名人士被補,他們認為是一項政治檢控。你如何看這個說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認為這個說法是完全不合理的。大家在電視新聞片段中可以看到九月一日當天本來是井井有條地進行公開論壇,當時是有二百多位市民是按照正式程序報名和進入會場,當晚亦有二十多個座位剩下讓輪候的市民入場。我們在當天聽取了正、反方面的意見。當晚如果有人是不守香港的法律,在香港警方與律政司方面商討後認為需要有進一步執法行動的話,在香港大家都是尊重法治和《基本法》所保障的自由的。大家可以按照司法程序來處理這事。多謝各位。

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