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回應《給香港的信》

  就立法會議員陳偉業今日(九月十八日)在香港電台《給香港的信》節目中的評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在回應傳媒查詢時答覆如下: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人大常委會)在二○○七年十二月作出的《決定》,已為香港訂下了清晰的普選時間表,即可於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及二○二○年普選產生立法會。

  為落實普選鋪路,政府提出了一套二○一二年政改方案,並在去年六月獲得立法會通過。人大常委會於去年八月就有關《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正案分別予以批准及備案,而立法會亦在今年三月通過了相關的本地法例,以落實政改方案。

  這套政改方案大大提升了二○一二年兩個選舉辦法的民主成分和擴闊參政的空間,為香港的民主發展帶來了實質的進展,比二○○五年提出的方案更為進步。在這套『一人兩票』方案下,三百五十多萬名登記選民在二○一二年立法會選舉均有『兩票』,一票可在地區投票,一票可在功能界別投票。這令香港社會對二○一七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及後在二○二○年落實普選立法會更具信心。

  至於去年因五名立法會議員請辭而引致在全港五個地方選區舉行的補選,這場補選創下最低紀錄的百分之十七的投票率,反映市民並不接受議員任意請辭,策動所謂『公投』。市民大眾及一些政黨認為這場補選是不必要的,而耗用了的一億二千六百萬元公帑原本應可投放於其他更有用的用途。

  我們現正就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安排諮詢公眾。我們會仔細考慮所有收集到的意見和小心進行研究。在完成諮詢工作後,政府會發表報告,並計劃在二○一一年至二○一二年立法年度內恢復及完成立法工作。政府會確保最終向立法會提交的建議合憲合法,而且合情合理。」

2011年9月18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