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話全文(附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教授今日(九月七日)晚上出席由陳茂波議員辦事處舉辦的《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安排諮詢文件》座談會。以下為林瑞麟在會後回應記者提問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很感謝陳茂波議員今日安排諮詢會,讓我們可以直接聽取會計界人士對替補機制的意見。我已與不少界別和團體會面,而公眾諮詢仍有兩星期多才完成。在不同的場合中,市民都表達了不同的意見。在今日這場合,大家對替補機制的質疑較多,我認為聽到這些意見是很有用的,我們可以掌握到這界別中較多人在今天這場合中表示認為要維持補選的安排。但在其他的場合和透過民意調查,我們看到直至目前為止,香港社會要求特區政府修例以堵塞漏洞的意見仍是佔大多數的。

記者:可否解釋一下,你所指的民意調查或所聽到的市民意見的具體數字是怎樣的?你們是如何看到他們是支持的?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可從網上重看香港研究協會所進行的民意調查,有超過一半的回應是認為要修例以堵塞漏洞的,而在立法會內,自由黨已向大家交代他們曾在黨內進行的民意調查。我們現時會繼續接收不同機構、智庫進行的民意調查。我的局每天亦從所收到的信件、電郵和傳真中取得多方面的意見。在我們完成公眾諮詢進行總結時,我們會全面向大家作交代。

記者:剛才你所提及的民意調查,似乎都是由一些政黨或有立場的團體進行的。如果有其他團體,例如民主派進行民意調查,你們是否都會承認有關的民意調查結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不論哪個黨派或不同的大學或研究機構進行的民意調查,只要我們接收到,我們都會在諮詢報告中全面反映。

記者:既然今日有這麼多人表示反對替補機制,你會否考慮收回?或是會繼續「硬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不同的界別是有不同的意見的。我在出席其他場合時,亦曾有「一面倒」的意見,認為應即時修例。例如我們在上星期出席由四大商會安排的諮詢會,商會代表會後向大家表示,支持在諮詢文件中提出的各個方案,亦認為特區政府需要盡快修例。因此,不同界別的意見是有偏差的。我們除了聽取各界別的意見,亦當然要聽取市民和看黨派的意見,才可以作出最後的判斷以決定怎樣處理這件事。

記者:就早前舉行的公開論壇受衝擊一事,政府會否公開整個派發門票的過程,那些人可以進入諮詢會會場,具體情況如何?梁國雄議員今日提及他亦曾被「襲擊」,你會否在譴責暴力時亦譴責「襲擊」他的人?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關情況會由警方繼續跟進。當天我們已盡力安排,在有餘下空位時,便交由主辦單位安排,方便正在輪候希望入場的朋友可入到場內。這兩場公眾諮詢,分別有二百多至三百多的座位。雖然很早時已有市民透過熱線電話作登記並預留座位,但我們仍能於該兩場論壇舉行時安排輪候的市民入場。至於安排的詳情,民政事務總署亦已發出新聞稿向大家交代了。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1年9月7日(星期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教授今日(九月七日)晚上出席由立法會議員陳茂波辦事處舉辦的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安排諮詢文件座談會,討論相關諮詢文件。圖為林瑞麟(右)及陳家強(左)於交流會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安排座談會(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教授今日(九月七日)晚上出席由立法會議員陳茂波辦事處舉辦的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安排諮詢文件座談會,討論相關諮詢文件。圖為林瑞麟(右)及陳家強(左)於交流會上。

林瑞麟於座談會上發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安排座談會(二)

林瑞麟於座談會上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