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視察南區區議會田灣選區補選選舉安排後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上午在聖公會田灣始南小學投票站,視察南區區議會田灣選區補選的選舉安排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很多謝大家一早來到這裡報導選舉。至上午十時三十分,今次補選的投票率相當不錯,有百分之九點六七,相比去年區議會選舉時,差不多是百分之十,所以兩個投票率是相約的。相比於去年在深水埗區有一個補選,當時的投票率首三小時是百分之七點五,看來今日因為有六位候選人參與,他們及他們的支持者在區內仍然很努力爭取選民支持。我們呼籲區內九千三百多名已登記選民今日出來投票,支持區議會的工作。

記者:昨晚民主黨主席楊森表示下月不會競逐連任,為選舉失利負上責任。對於新一屆主席,你會有什麼期望,會否期望他可以加強與中央之間的溝通?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其實在港大讀書年代,已經認識楊森,多年以來我們溝通都是不錯的。我們也知道楊森議員在議會內外很努力推動多方面的工作。我們政府的同事都非常尊重他,亦看到他今次做這個決定,相信他是為他的黨的共同利益作出這個決定。

  我們很希望繼續為政制發展這個議題與楊森議員以及他的繼任人和民主黨的朋友,繼續努力,大家為二○○七年/二○○八年的政制發展議題建立共識,大家進一步開放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的辦法。

記者:會否期望他們甚至可以加強至有機會直接上北京與中央溝通?

政制事務局局長:作為特區政府,在過去一段日子,我們都非常積極推動中央和香港不同黨派的溝通,大家見到自四月開始,我們邀請了人大常委會的代表來香港,這個過程已經開啟。近日例如在八月的建軍節,九月底國慶五十五周年的情況下,我們都可以逐步加強這方面的接觸和溝通。我相信不同黨派,包括民主黨,只要大家有誠意,我們今後繼續推動,可以逐步有進步。

  再說回政制發展的事宜,對不同黨派,我們都呼籲他們要接受、要認清香港在《基本法》下的情況,我們可以努力在香港建立一個關於○七/○八年的共識,與此同時,我們亦都需要與北京配合。我們希望民主黨的朋友,及民主派的議員,包括其他黨派的,都共同有這個體會,我們努力進一步開放香港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民主黨換屆後,特區政府會否主動聯絡,會否主動邀請他們開會?或者政府向他們再陳述對○七/○八年的選舉立場?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行政長官和我們主要官員的同事已不時與不同黨派聯絡。我們相信民主黨換屆後,我們這方面的努力、他們與我們的接觸是一定會繼續的。我們希望一直會有進步。

記者:民間團體及泛民主派會籌備在明年七月一日搞「公投」,讓市民有投票權利,搞民間形式的投票。特區政府是否依然堅持反對在香港搞任何形式的「公投」?會否主動聯絡這些機構去說服、遊說他們不要進行這些事情?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在《基本法》已非常清楚。如果我們要將行政長官選舉和立法會選舉推動和進一步開放,我們有三方面的共識需要爭取。在立法會裡有三分之二的全體議員支持,和需要行政長官和中央認可。在這「三部曲」以外,我們不應該、也不需要附加任何步驟。再者,在憲制上大家很清楚看到,講政制方面的改動不是香港本身可以做決定的。我們有個參與,在香港可以謀取一個共識,但與此同時,我們需要和北京配合,這是憲制秩序和現實。所以不同的黨派,不同的議員要明白,對香港最大的利益,是在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範圍之內盡量爭取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的辦法可以進一步開放,我亦相信這符合香港和香港市民的利益。在這一套的考慮下,我很希望大家都會接受和明白這個憲制的秩序。我們只可以這樣,才可以將兩個制度進一步開放,除此以外,別無他法。

記者:用這種形式你們都是反對的?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覺得大家要明白做一個實際的策略出來,怎樣可以將香港建立起一套共識,將這兩個選舉制度進一步開放,亦爭取北京有同一的看法,大家可以在配合的情況下去推動政制改革。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