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應傳媒提問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三日)下午在小西灣體育館出席二○一一年區議會選舉揭幕禮,以下為他在出席典禮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先談談區議會選舉。在今屆區議會選舉中,當選的區議員在憲制上參與其他選舉的角色會加強。在選舉委員會的選舉中,區議會的代表增加了近三倍:目前有四十二位區議員可以在選舉委員會中做代表,今後則會有一百一十七位,在十個月內亦會有四位補上作「特別委員」。由於選舉委員會的選舉會影響行政長官的產生,所以區議會議員的角色是很重要的。

  另一方面,在立法會選舉中,民選區議員可以提名五位候選人,再由三百多萬登記選民選出,這對今後的立法會選舉以至日後的政制發展都有一定的影響。所以,既然我們現在已有三百五十五萬登記選民,我呼籲所有登記選民積極參與,在十一月六日的區議會選舉中投票;亦呼籲在九月十五日開始,所有有興趣、有承擔為香港服務的人士,都可以考慮登記為候選人。

記者:日前有關替補機制的諮詢會出現了一些混亂情況,當天的安排是否有需要檢討的地方?有很多人都表示很想反映他們的意見,你們會否考慮加強諮詢工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每場公眾諮詢會,我們都有與主辦單位和警方聯絡。每次他們都有作評估,亦會派駐人手。不論是負責場地管理的部門或警方,都是按照其評估而派駐人手的,通常都可以維持秩序。當天有其他不同黨派和某些組群的人士自己決定不願意按規矩辦事,所以有一段時間需要增加警力才可以維持秩序。以後我們每做一場公開論壇或者相關的活動時,都會繼續作這些評估。

  至於你問及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我們現在是不同黨派、不同團體和整個政治光譜的意見都會吸納。所以我們會按照原定計劃,進行兩個月的公眾諮詢。之後,我們要把隨後的兩場選舉安排好──即十一月六日的區議會選舉,及十二月十一日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

記者:在過去的兩場諮詢會都聽到有很多支持政府方案的意見,但亦有人說沒有辦法向你表達反對的聲音。既然政府希望多聽不同的意見,會否特別為他們舉辦一場諮詢會以安撫他們的情緒?另外想問為甚麼今天你進場時會打傘?是否由於上次的安排對你造成一些心理陰影,所以才有這樣的安排?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完全不是。警方和保安人員以甚麼方法來安排保安的情況,是由他們決定的。若你看過我們這兩場公眾諮詢會,特別是第一場,就會看到所謂支持建制派的陣營,或者有其他反對聲音的陣營,兩者差不多是均等的。在八月舉行的第一場公眾諮詢會,參加者在兩小時中都不斷喧嚷,亦不斷表達意見,所以當天我在會見新聞界時說,正、反的意見我都已充分聽到。同樣,在第二場公眾諮詢會中,不論參加者是正式入場的,或者是非正式入場、不守規矩地入場的,他們的意見大家都已充分地看到、聽到。所以,我覺得我們已經有正式的渠道,讓他們表達意見;不正式的渠道他們亦已使用了,我們亦已聽到。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1年9月3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