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公開論壇後回應傳媒提問(附圖)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一日)晚上出席有關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安排的諮詢文件第二場公開論壇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今天辛苦了。

記者:局長有給嚇到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沒甚麼事,你們也沒有給嚇到吧?

  我們在過去數天諮詢了數個界別:我們昨天與建築、測量及規劃界做了一場諮詢,今天亦聽取不同的商會的意見。昨天我們回應了大律師公會的意見書,今天亦舉行了第二場的公開論壇。正、反的意見我們都已聽取,亦看到市民,不論是那個界別或區分的,都很關心這議題。

  政府方面,我們會充分考慮市民遞交的意見──不論是意見書、團體遞交的立場書,或民意調查,我們都會作出整體評估,然後才就我們向立法會提交的條例草案是否需要修訂作出最後決定,但整體而言是要有效地堵塞漏洞。

  今天在場內、場外都有人比較喧嚷,看來他們本來就已決定不會遵守大會的秩序,但香港社會是文明的社會,大家都尊重香港的法治,在這地方是「動口不動手」的。若大家有意見,大可以在公開場合表達,亦可透過立法會的代表反映。今次很不幸地在我們的會場有些破壞──有些門已遭破壞,亦有保安人員受傷,這些我會留待有關部門,如有需要,與警方跟進。

  最後,我想說香港是個文明和法治的社會,大家可以理性討論這些議題,我亦相信廣大香港市民都希望我們為大家維持穩定。

記者:剛才的情況比較混亂,各傳媒都清楚你當時的情況。你當時如何離場?是否比較慌忙,致手錶也遺留在會場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在出席立法會會議時也經常會把手錶放在會議桌上,因為這可方便我看清楚時間,並不是甚麼特別的情況。大會已預計可能會發生剛才的情況:若有人在場內不守秩序,令大會不能繼續有秩序地安排時,我們會暫停公開論壇。這樣的安排與在立法會暫停會議的安排是相若。

記者:當局會否檢討保安安排?會否認為是因為部分人士不能進場而引致不愉快事件的發生?日後會否考慮酌情或按需要讓公眾人士入場?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每次舉行公眾諮詢會時,都會按需要進行保安方面的評估,並盡量安排與會人士進場。今日的場館可以容納二百九十五位市民,我們其後已讓二十八名未有預先報名登記但到來輪候的市民進場。正如我剛才在諮詢會中向大家表示,我們其實是有預留一些座位讓立法會議員參與。因梁國雄議員是立法會議員,我們已向他表達了有關安排,但他表示不要進入會場。我估計他是有另外的「工作計劃」。

記者:剛才你表示是有秩序地安排沒有報名登記但到來輪候的市民進場,但在場內後排還有些空置的座位,然而卻有市民未能進場,有關安排是否需要檢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會是按照數星期前市民致電熱線的報名來處理有關進場的安排,若有任何空置座位,就會讓正在輪候的市民入座,這都是按原定的計劃來辦事。當然工作人員亦需要一些座位,但我們是已盡量安排未有報名登記的人士進場。

記者:今日發生這樣激烈的事件是否因替補機制而起?社會越來越分化,是否政府在當初設計替補機制時始料不及的?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不認為這是設計上的問題。若果大家認為替補機制或議員請辭是否需要進行補選是有爭議性的,我是完全承認的,因為在香港處理選舉及政制等事宜往往都是有爭議性的,但有關的爭議是完全可以在議會內或議會外表達意見。我們有憲制上的安排:政府的提案若沒有超過半數的議員支持是不能成為法例的。我亦知悉某些黨派的立場是比較激烈,大家可以看到近年他們不單只在這類型的諮詢會或包圍立法會,更會衝出中環的馬路,阻礙香港的公共交通。不論這些情況是如何發生,特區政府都會依法處理,有關的部門和香港警方是會繼續按照香港的法例辦事。

記者:現時有這樣多人想表達意見但是並沒有機會,是否會延長諮詢期?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諮詢期是直至九月二十四日。在過去個多月,不論是在公眾諮詢會上或是透過電郵、傳真等,我們已收到不少的書面意見,我相信我們已收到整個政治光譜的意見;而相關的黨派,不論是支持或反對替補機制的,亦就此有一定的掌握。我們不需要太着急提最後的方案,因我們在九月下旬後有其他的工作需要處理──我們需要安排十一月六日的區議會選舉。我相信在這兩個月進行有關替補機制的公眾諮詢是可以讓我們掌握全面的意見的。

記者:收回的意見是支持的還是反對的較多呢?現時已有不少要求反對這方案,希望維持有補選,局方會否考慮這建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若大家有留意民意調查的話,要修改《立法會條例》堵塞這漏洞,在整體而言是這些民意調查反映的大多數。至於最終我們用怎樣的方案──用選舉名單來替補,來填補空缺,或不容許已請辭的議員返回來參與補選呢──我們目前還未作出判斷。我們需要很小心地研究和分析收到的意見,不論是書面的意見或在公眾諮詢聽到的意見,或是民意調查得來的意見,或是不同黨派的立場,然後才會作出最後的判斷。

  我可以再跟你們說明一次,我們原先是沒有政策要修訂補選的安排,但正因為有兩個黨派的五位議員在去年中途離場而扭曲了補選的設計,我們才需要檢討和提出立法的建議。今日,第三屆的政府仍有約一年的時間便交棒給下一任的政府,我們不希望這漏洞繼續存在,導致下一個四年的立法會任期內重演這些問題,我們希望合情、合理、合法地堵塞這漏洞。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1年9月1日(星期四)

政府今日(九月一日)晚上在香港科學館舉行第二場公開論壇,邀請公眾就有關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安排的諮詢文件發表意見。圖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於論壇上聽取公眾意見。旁為民政事務總署署長陳甘美華。

有關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安排公開論壇(一)

政府今日(九月一日)晚上在香港科學館舉行第二場公開論壇,邀請公眾就有關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安排的諮詢文件發表意見。圖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於論壇上聽取公眾意見。旁為民政事務總署署長陳甘美華。

林瑞麟於公開論壇上。

有關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安排公開論壇(二)

林瑞麟於公開論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