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七題: 跨境委員會

以下是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寶議員的提問和政制事務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內地有關當局為討論彼此關注的事宜而成立的多個跨境委員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所有至今已成立的委員會及其轄下小組委員會的名稱及職權範圍;

(二) 這些委員會及小組委員會中港雙方代表的姓名及職銜;

(三) 這些委員會及其轄下小組委員會在二○○一年全年內的會議時間表;及

(四) 當局將會採取甚麼措施,以增加這些委員會及轄下小組委員會運作的透明度?

答覆:

主席女士:

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各決策局和部門與內地對口機關成立了多個溝通渠道,討論共同關心的事宜。就這些溝通渠道而言,目前共有三個常設的跨界委員會,即粵港合作聯席會議,跨境聯絡制度及香港與內地跨界大型基建協調委員會。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提供一個高層次的渠道,以加強香港與廣東省的策略性合作。曾討論的合作項目包括環境保護、旅遊及支票聯合結算系統等。聯席會議由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先生和廣東省副省長歐廣源先生聯合主持。至於粵港雙方代表團的成員組合,則視乎每次會議的議程而定。聯席會議上次全體會議於二○○○年九月二十五日舉行,下次全體會議預期於本年稍後時間召開。

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下,雙方專家會按需要進行會談,討論各項事宜。聯席會議設有一個常設的粵港持續發展與環保合作小組,以加強跨界環保事宜的合作。合作小組由香港特區政府環境食物局局長任關佩英女士和廣東省環保局局長袁征先生主持。合作小組定期召開會議,第二次會議於二○○一年二月舉行。

合作小組下設八個專題小組,負責研究個別項目。這些專題小組分別為:

(一)珠江三角洲空氣質素專題小組

(二)粵港車用柴油規格專題小組

(三)粵港林業及護理專題小組

(四)粵港海洋資源護理專題小組

(五)東江水質保護專題小組

(六)珠江三角洲水質保護專題小組

(七)粵港城市規劃專題小組

(八)大鵬灣及后海灣(深圳灣)環境影響評估及審核專題小組

跨境聯絡制度為粵港雙方的有關當局提供溝通機制,以解決影響兩地邊境地區的日常實務性問題,例如打擊跨界罪案,以及確保兩地之間的客貨運輸暢通無阻。粵港邊境聯絡工作年會於每年年初舉行,以回顧跨境聯絡制度過去一年的運作情況。港方代表團由香港特區政府政制事務局局長孫明揚先生率領,成員包括保安局、運輸局、香港警務處、入境事務處及香港海關的代表。其他決策局和部門也會按需要派代表出席會議。廣東代表團由廣東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主任黃子強先生率領,其他廣東省的政府部門會按需要派員參加會議。上次工作年會於二○○一年三月二十二日舉行,下次會議預計於二○○二年年初召開。

香港與內地跨界大型基建協調委員會(基協會)負責協調香港與內地之間的跨界大型基建項目。該委員會由香港特區政府規劃地政局局長蕭炯柱先生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交流司司長張良棟先生聯合主持。該委員會暫未訂立二○○一年的會議日期。

基協會下設三個專家小組。皇崗/落馬洲旅客過境通道專家小組負責協調皇崗/落馬洲鐵路旅客過境通道的實施情況;公路橋樑專家小組負責研究新的跨界通道;海上航道專家小組則負責研究跨界海上航道,包括建議中的銅鼓航道項目。

皇崗/落馬洲旅客過境通道專家小組轄下的聯合工作小組於二○○○年年中成立,負責有關旅客過境橋樑的工作。工作小組上次會議於二零零一年三月六日舉行,預料工作小組將於二○○一年內再召開兩次會議。公路橋樑專家小組仍未訂出二○○一年的會議日期,但雙方專家將繼續進行非正式討論。海上航道專家小組也暫未訂出二○○一年的會議日期。

當局會在上述各跨界委員會舉行會議前發出新聞稿,公布有關會議的舉行日期、地點、討論事項及香港和內地代表團的團長名單。每次會議結束後,雙方代表團團長會舉行新聞簡報會,並回答記者的提問。這些安排並不適用於討論實務性及技術性事宜的專家層面會議。



二○○一年六月六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