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香港在台設立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

  政府今日(七月四日)公布,為進一步促進香港和台灣之間的長遠合作和交流,香港計劃於今年內在台灣成立「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這是香港在台灣正式成立的綜合性辦事機構,標誌着港台關係發展步入新階段。

  政府發言人表示:「去年八月,財政司司長以『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榮譽主席身分訪台,出席與『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的第一次聯席會議,並與台灣當局高層代表會面。期間,雙方就多方面的議題達成積極的共識,當中台方表示歡迎香港在台灣設立綜合性辦事處。在過去多月,港台雙方透過『協』、『策』兩會平台進行了多次磋商,並於近期達成共識,為港台交流開創了新局面。」

  「辦事處的業務功能將與香港現時駐內地的經濟貿易辦事處相若,包括促進港台經貿、投資推廣,以及增進港台文化交流等。另外,該辦事處亦會在可行範圍內,為在台的港人提供服務,以及按需要協助處理台灣居民來港入境申請的相關事宜。」

  「為促進港台之間更多元化的合作,在辦事處成立後,機構人員可以按需要與台灣當局相關業務主管部門聯繫,就大家關切的事宜進行探討與磋商,進一步提升香港與台灣之間的交流。港台雙方亦原則上同意根據互惠互利的原則,該辦事處派駐人員在台灣可享有一定的便利安排,包括可獲減免繳納當地的薪俸稅、可以按需要進入機場或其他口岸禁區範圍,接送抵離台灣的香港重要貴賓等。同時,香港的高層官員和重要人士抵離台灣時,亦可享有通關禮遇和便利安排。」

  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會盡快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早日落實在台成立辦事機構的工作。」

  「回歸以來,中華旅行社和其他台灣在港機構繼續在香港如常運作。隨着香港即將在台灣成立綜合性辦事機構,秉承互惠互利的精神,我們亦同意中華旅行社可於今年七月十五日起,更名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以反映其業務功能。我們深信香港與台灣之間的互動會越來越多,工作的層次會越來越深,台灣在港機構的工作亦會繼續加強。」

  行政長官於二○○九至二○一○年度施政報告中建議成立「協進會」,與台方成立的「策進會」互為對口機構,為港台兩地就公共政策事務的討論提供新平台。「協進會」由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出任榮譽主席和行政會議成員李業廣擔任主席,並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兼任秘書處。

2011年7月4日(星期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在台設立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