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明年中香港社會要就政制發展達成共識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六日)出席一政制發展研討會後,與記者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第四號報告有主流方案,可否講一講到時會有甚麼內容?

局長:我們在年底之前,會發第四號報告,總結歸納我們在過去這五個月在社會上所收到的意見,亦會用幾個月時間進一步希望香港社會就07、08年兩個選舉產生辦法再發表意見。我亦期望在明年大約年中,香港社會可以就政制發展基本達成共識。及後我們會推出第五號報告,有一個主流方案,爭取市民及立法會進一步支持,可以繼而推動《基本法》附件一、二的修改及本地立法的工作。

記者:現在很多意見,對於07、08年怎樣選舉,都有很多意見。尤其民主派仍然支持07、08年議會要普選,半年時間,你會否覺得很困難......?

局長:大家都是政治人物,代表香港市民的意見,香港社會亦是多元化的,就政制發展的事宜,確實有很多不同意見,我覺得大家仍然要努力,由一個百花齊放的局面,推動至一個百川匯流的情況。我們在未來半年會繼續努力,和不同的黨派、不同的團體溝通,所以我們才會準備在年底之前,再發第四號報告。我相信大家會接受及明白,香港並不是一個主權的體制,就政制發展、政治體制的事宜,是要和北京配合的話,大家可以想出不同的方案,將07年行政長官選舉和08年立法會選舉進一步開放,將這兩個制度和最終普選的目標拉近些。

記者:你是否傾向07年擴大特首的選舉委員會的....,08年傾向立法會增加議席?

局長:我剛才和大家解釋,我們正總匯在過去五個月所收到的意見。我初步的觀察,有不少意見認為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委員人數和選民基礎應該擴闊。第二方面,就立法會功能組別的議席,亦有不少意見認為選民的基礎可以考慮拓闊。但就立法會的議席,在2008年是否需要增加或凍結在60席,有兩方面的意見,較多意見認為可以考慮將議席增加。但到目前為止,我們未有一個既定的方案或方向。我們會總匯所有意見之後,在第四號報告發表之後,再給大家多些機會,向我們提交意見。

記者:想再問剛才你說政制發展要配合北京方面,你希望在明年年中有共識,但如果到明年中的時候,仍然像現在的局面,你覺得是否會有共識?泛民主派方面,亦希望有一些民間公投,如果結果是市民希望07、08年普選,你會否當此是一個共識呢?你們的主流方案,會否包括這一點?

局長:大家要明白,香港並不是一個主權的體制,在處理政制發展的事宜上,香港是有一個角色,我們可以充分表達意見。而作為特區政府,我們專責小組會充分向中央反映香港社會的意見。在過去處理一、二、三號報告時,我們有這樣做,今後亦會這樣做。《基本法》所定的框架下,我們有一個「三步曲」,我們如果要改這兩個選舉制度,我們需要有三分之二議員的支持,特首同意和中央認可才可推動,所以我相信香港社會都明白這個憲制安排和接受我們充分參與,有這一個角色。

記者:你是否會繼續做游說工作,令泛民主派人士可以繞道而行,放棄07、08...

局長:我覺得大家都要有一些彈性,大家都要正視憲制的責任和規定,其實我們仍然有不少的空間,將2007及08年的選舉制度進一步開放。大家應該嘗試做兩步工夫,第一步是繼續將這制度開放,第二步是將這兩個制度向普選的最終目標拉近。

(請同時參閱英文談話內容。)



二○○四年十一月六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