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北京會見傳媒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應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邀請,率領香港特區政府訪問團訪問內地。以下為林瑞麟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好!今日趁在北京向大家通報三方面的事情。我們剛在這星期一開始到北京訪問,今次會利用這星期開展一個由政策局與國務院港澳辦的互訪機制。今次到北京是與不同的部委見面,包括國務院港澳辦、國台辦、國家發改委及人大。藉着今次機會向大家通報香港最新的發展,討論事項主要是圍繞如何落實「十二五」規劃。

  大家討論到在香港進一步發展人民幣服務,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提升,亦討論到今後如何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下在廣東省「先行先試」的措施可以拓展到其他省份。

  在「十二五」規劃中,這《港澳專章》,亦有提到數個地區的發展,包括前海、南沙等,香港亦會積極參與(其中)。

  另一方面,談到香港對台事務,大家知道去年正式成立了「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台灣方面亦正式成立「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財政司司長在去年八月率團訪台後,在過去這段日子,我們和台方繼續就港台合作共同努力。政府希望今年「協進會」及「策進會」聯席會議期間,會有進度向大家通報,包括數個方面,如金融合作、香港和台灣之間的民用航空、香港政府在台灣成立綜合性辦事處等,這些都是重要工作。

  第二方面,趁此機會向大家通報的就是剛剛在香港公布就立法會議員請辭及立法會出現空缺時的替補機制的修訂條例草案,這是應立法會委員會討論時,有議員希望政府從速立法,同期,有議員表示不贊同採用一個普通的修正案,而是希望提交正式條例草案。所以今日政府已向立法會提交完整的條例草案,準備在本星期五刊憲,並在下星期三(六月八日)在立法會進行首讀和二讀。

  這條例草案有數方面的規定。首先,由二○一二年第五屆立法會開始,大選(立法會換屆選舉)後按地區選舉及新增功能界別議席的選舉結果,我們按最大餘額(得票)排列可以替補的候選人名單,這將由選舉主任把替補名單刊憲。

  第二方面,重要條款就是在立法會四年任期內就選區按出現空缺時,依從刊憲後的替補名單來填補空缺。

  第三方面,如果有任何參選人士對選舉主任刊憲的替補名單有異議時,是可以進行選舉呈請。

  現時已提交這條例草案出來。我們希望可以盡快立法,以趕及在二○一二年大選前,有一段日子可以向選民交代明年投票時會有兩方面效用。一方面是選出二○一二年十月已「入局」的候選人作為議員,亦選出一些作為替補的候選人。

  最後要跟大家進一步解釋,大家關心我的居所是否有僭建問題。其實我在數年前入住前已諮詢專業意見,現時我的居所天台有些木造的圍欄和帆布幕,當時專業的意見向我保證是對建築物不構成任何結構上的影響。今日既然有傳媒再提出這問題,我亦隨即要求設計師再尋求專業意見,確定不影響樓宇結構和符合法例。我正等候專業(人士)的進一步意見,我一定會繼續依法辦事。

記者:你早前就僭建問題已問過專業意見,現在發現問題後,但你答覆卻說沒影響?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當時的結構工程師曾給予意見,說這些木造圍欄是不會影響樓宇結構,亦因為這只是帆布幕,並沒有圍着一個空間而做成小屋,亦應當不抵觸建築條例,但今日大家有這方面的意見和提出問題,我都十分尊重,所以我隨即請設計師再尋求專業意見,確保(居所)既安全又符合相關條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先講講普通話。我剛才主要是說,今天來北京訪問所談的範圍主要是甚麼,我先談一談幾點。如果你(們)有甚麼問題,我再向你們交代。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其他幾位政府的同事在這星期與我一起來北京訪問,就是與國務院港澳辦開展了一項官員互訪的計劃。我這趟來主要是見國務院港澳辦,還有國台辦、人大、以至國家發改委的領導們。我們所談的主要是圍繞「十二五」規劃在三月期間兩會通過以後,現在有了《港澳專章》,那麼我們該怎樣進一步落實。這個《港澳專章》對香港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因為中央非常支持按照「一國兩制」與《基本法》,讓香港在內地,還有在特區內部,拓展新的經濟發展空間。例如,《港澳專章》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一個離岸人民幣中心。香港現在有關人民幣的生意做得不錯,去年年初,香港本來只滾存了約五百億元人民幣;到年底,已經增長至四千億元人民幣;到今年第一季,應該已經超過四千三百億元人民幣。按照專家、還有金融專家們說,香港在一年內有可能滾存超過一萬億元人民幣。香港現在是十分努力在創新一些人民幣產品,推動人民幣市場。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按照《港澳專章》,中央是支持在CEPA下「先行先試」的措施能在廣東以外,逐步拓展到其他省區。我們在香港希望與「9+2」、泛珠三角的不同省份也加強合作,例如四川省、福建省。這些都是比較大的省份,他們產業的結構非常豐富,我們也希望與他們加強合作,拓展香港第三產業在內地的市場。

  第三方面,「十二五」規劃中的《港澳專章》有一項附表,在附表中有七個項目,其中四個是基建項目,三個是關乎特別的地區──前海、南沙與橫琴的發展。香港是非常關心我們繼續與廣東省政府與相關的市政府推動與這數個地方的發展,也讓香港的企業及專業人士能進一步進軍到內地的市場。

記者:你剛才表示會因應最近(市民)的關心,因此會再請設計師看看有關建築是否僭建。他是否數年前所聘請的同一位設計師?屆時他的檢查結果會否一樣?另外,有了結果後,你會否把有關結果公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是會找同一位設計師,但是,我已經請他同時找另外一位工程師或建築師來看看,因為我現時需要找第二個專業意見,即second opinion。同時,在取得專業意見後,我亦會盡快透過媒體向公眾交代。因為我在數年前入住時,我是十分小心,我在進行那些木條的圍欄或帆布幕時,首先是要確保安全,第二亦不會好像圍着一間小屋般在天台的情況。因為我一向以來都是要確保我們需要符合法例。今日我需要取得第二位專業人士的意見,是希望在幾年前我是有符合法例來辦事,而今天依然是這樣。如果有第二個專業意見認為是需要進一步進行修補工作,我是一定會做的。

記者:接踵有官員都有僭建的問題,這是否當初的疏忽,或是官員的敏感度不足?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想每位同事都與各位市民是一樣的,我們在入住某個單位時,是依靠專業的意見。我已向各位表明,當年我是有慎重地(行事),今天我亦會進一步更加慎重(行事)。

記者:其實你們是否不夠觸覺,為何孫明揚局長當年身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也……現在連特首曾蔭權也出現問題。你們有否檢討究竟是發生甚麼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香港社會具有很高的透明度,大家作為新聞媒體從業員也很努力工作,我認為大家不斷地報道新聞、找出問題,不論是大或小,要求我們作為公眾人物、作為官員、立法會議員均是要全面向公眾交代,這都是好事來的。大家永遠都可以「經一事、長一智」。我今天向大家強調,當天我是按專業意見辦事,今天我仍然會這樣做,要確保是符合法例和安全。

記者:如果是查出有問題的話,你會否追究當年那位專業人士的責任?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現時最重要的是要確保依法辦事,我自會決定是否追究的事宜。但我認為這並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作為主要官員,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向公眾交代。因此,我本希望趁今天向各位交代訪問北京和內地的事情,亦同時向各位交代這事情。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就填補立法會出缺議席的安排而訂定的《2011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