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回應《給香港的信》

  就立法會議員陳偉業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香港電台《給香港的信》節目中的評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在回應傳媒查詢時答覆如下:

  「政府建議自二○一二年十月一日第五屆立法會開始,若地方選區或新設的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議席在任期中出缺,將由在上一次立法會換屆選舉(立法會大選)中,獲最大餘數得票的候選人名單上,首名未當選的候選人替補。」

  「這些選區及界別的選舉均採用比例代表制的名單投票制。建議的替補機制符合比例代表制選舉制度,亦能反映選民在上一次立法會大選中所表達的整體意願。機制亦可迅速填補立法會出缺的議席,以維持立法會的完整性和運作。」

  「在二○一○年,因五名立法會議員辭職而引發了一場補選。市民大眾及一些政黨認為這場補選是不必要的,而耗用了的一億二千多萬元公帑原本應可投放於其他更有用的用途。建議的替補機制可避免因議員請辭而需再次耗費大量公共資源舉行補選。」

  「當局理解在某些採用比例代表制的國家,如在任期中出現空缺的議席,有關出缺並不會藉舉行補選填補,而是以上一次立法會大選結果為基礎定出替補議員。」

  「政府會作好宣傳安排,讓市民及選民清楚知悉在將來的立法會大選時所投的選票會有兩方面的效果。第一方面,會選出立法會議員進入議會代表市民辦事;第二方面,他們的選票亦會為將來若在任期中出現空缺訂定替補人選,若該名單所得的選票越多,名單上的候選人出任替補議員的機會便會越大。」

2011年5月29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