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事務局局長就「委任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2004年立法會選舉的不當情況」的議案議員發言後的回應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委任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2004年立法會選舉的不當情況」議案議員發言後,作出回應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很多謝在座的議員及其他議員過去幾個小時給我們很多寶貴意見,就當天912立法會投票的情況,給了我們很多評語及提醒。我想趁這個機會就幾方面作進一步回應。

  多位議員都提及「開啟票箱」這一件事,其實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當天按照其法定權力向票站主任發出指引。根據選管會初步的調查顯示,當日開啟票箱的票站主任基本上都依從選管會的指令行事,開啟的時候有見證人在場作出見證。但就這方面的問題,我相信選舉管理委員會在中期報告會作進一步的交代。

  有好幾位議員提及「用紙皮箱」的問題,選管會初步的調查顯示,有個別投票站主任在等候後備箱的時候曾用過紙皮箱。至於這些個別票站的情況,用紙皮箱的時候及票站主任和在場人士如何確保投票過程依然公平、公開、公正,在中期報告亦會向大家交代。

  張文光議員提及在9月12日,我向傳媒解釋的時候,表示並未有使用過紙皮箱。當日,我其實就某一個票站的個案作出回應。當日下午,民建聯發出一份新聞稿,提及信義中學的投票站主任曾經考慮是否需要用紙皮箱,選舉事務處的同事經核實之後向我表示,並沒有在該票站使用過紙皮箱,也因為後補的正式投票箱已經及時運到,當日我的評論是就這個個案作出的。以上的一個解釋在九月中時我已經向傳媒代表複述過。

  大家都非常關心投票保密,需要尊重及保存。選舉管理委員會當日按照法例賦予的權力,決定投票站主任在有需要的時候可以打開票箱,整理放亂了的選票,騰出更多空間容納更多的選票。選管會清楚知道這是權宜之計,但也一直確保行事按法定權力及在法例規限之內。現行法例有足夠措施確保所有投票人的投票保密。整個投票過程中,選票不存在任何記認,所有候選人、代理人、投票代理人及警員在現場見證,可以有助確保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得以維護。
  
  有兩位議員詢問,是否因財政緊絀,少撥給選舉事務處,以致要慳錢,「兩更變一更」的情況。為舉行2004年立法會選舉,政府預留二億七千五百五十四萬元;2000年立法會選舉,實際開支為二億七千五百一十六萬元。所以第三屆立法會的選舉撥備的資源比第二屆稍為增加,並沒有少撥資源予今次的選舉。

  另一方面,就第三屆立法會選舉,我們為推廣及宣傳經費預留的資源比第二屆為少,由第二屆的大約八千九百萬元經費,減至今年的五千萬元。所以我們騰出更多資源讓選舉事務處做其他實際方面的安排。但並沒有因為少撥資源作推廣及宣傳而令效果減弱。我們盡量以有限的資源來擴闊選舉的推廣,選舉在傳媒的曝光率及與個別市民的接觸並沒有減弱。第三屆立法會選舉,登記選民人數增至三百二十萬,投票人數達一百七十八萬,有超過百分之五十五的登記選民投票。這都是我們的同事配合不同黨派的候選人及其支持者多個月以來的努力才可達成。

  撥備資源方面,除了宣傳及推廣活動,2000年立法會選舉,選舉事務處可用作其他實務開支的預算為一億八千多萬元;2004年選舉事務處用作這方面的一般開支預算超過二億元。回答李柱銘議員的問題,並不是因為財政的問題驅使致「兩更變一更」,而是選舉管理委員會就選舉的實務安排作出原站點票的決定。

  主席女士,有多位議員詢問,由選管會進行現階段的調查是否合適。因為選管會是個獨立法定的團體,負責監督及進行選舉。根據選舉法例,選管會有法定權力處理就其發出的指引而接獲的投訴。根據法例規定,選管會須要於完成每一次選舉的三個月之內,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報告須包括就每一個接收到的個別投訴,選管會的評核。因此,選管會就今屆的立法會選舉安排作出檢討和調查,正在現階段履行其法定責任的一部分。有待選舉管理委員會提交報告後,政府會仔細研究報告內容,然後作出進一步跟進工作的決定。我很希望各位議員在現階段不要就選舉管理委員會調查今次選舉的公正性或其性質妄下判斷。

  其實,在選舉管理委員會處理有關選舉投訴以外,選舉法例也提供了另一渠道,就是任何人士如果質疑選舉結果,可以根據選舉法例定下的機制,向法庭提出選舉呈請。這是正式根據現有司法程序一個上訴的渠道。但是我強調,就這些安排以外,政府會採取進一步的行動來跟進今次事件。

  有人問到我和我局的同事,就今次事件和選舉安排責任何在。在選舉事宜方面,政制事務局主要職責涉及制定有關選舉整體政策,向立法會提出及制訂相關的主要法例。我們也需要協調有關選民登記和鼓勵市民出來投票各方面的宣傳推廣活動。就這幾方面,我們在2003年期間制訂了有關政策和相關的主體法例,例如《2003年立法會(修訂)條例》,定下了每個地區直選由四至八個議席組成,例如新的安排有「十元一票」的資助計劃。

  除了法例問題,剛才就宣傳工作,講到財政安排,我都向議員簡述我們就這方面的工作所做出的結果,和配合大家將選民登記人數和投票人數提升了。

  作為政策局,我們當做的工作是按照我們的職責,盡了力去做,然而今次選舉安排,確實有欠周詳的地方,導致市民和候選人不便之處,我們有需要總結經驗,汲取教訓,糾正各方面的問題。

  主席女士,湯家驊議員用許多精神、時間開列了八點我們應該考慮和跟進的,我相信他開列很多的要點,我們今後確實需要考慮和跟進。例如他提到,我們是否需要根據相關法例,加強對票站主任和同事的培訓,令他們能夠較為「熟手」。

  第二方面,湯家驊議員提議,我們是否確實需要檢討原站點票或分區點票的安排?我知道一方面有許多不同政黨政團和候選人,都認為我們現時有四百多個票站可以讓大家看到每個票站或者票區投票的情況,這個資訊對大家日後在區內做工作有幫助。但是大家亦希望可以確保我們點票的效率和準確性要高。我相信這些主要考慮,今後在檢討日後做立法會的選舉和其他選舉,這些經驗和考慮,我們會慎重評估,作出相應需要做的新的措施。

  何鍾泰議員提到,我們有萬多名公務員同事,在困難情況下幫助我們完成今次選舉工作和工程,他們是其志可嘉的。這個我也非常認同。

  劉慧卿議員提出,今次選舉管理委員會到現階段所做的檢討和調查,是否全面?我可以確實回應劉議員,已經是盡量全面的。

  第一方面,他們接收到,從市民、候選人,他們的支持者所收到的投訴,他們積極去跟進。

  第二方面,各位議員和不同政黨轉介而來的個案,他們都在跟進。

  第三方面,傳媒報道方面,有任何一個個案,他們注意得到的,他們都會跟進。所以到目前為止,這個中期報告涵蓋範圍已經盡量擴闊。

  主席女士,梁耀忠議員提及,會否因為今次選舉的行政安排有不妥善之處,而影響今後2007及2008年或者往後政制發展的討論?我可以確切告訴梁議員,今次選舉的實務安排和管理,不會影響我們日後政制發展的考慮。
  
  其實大家如果回看第三屆立法會選舉的安排,有歷史新高的選民登記人數,有歷史新高的投票人數,也有歷史新高的參選人數,這其實顯示我們在循序漸進的政制發展下,香港社會和公民意識,大家願意關心香港公共事務的成熟程度在逐步提昇。我相信今次選舉的經驗,必然對2007及2008年和以後的政制發展都有積極意義。

  何俊仁議員提到,根據他的觀察,到目前可以看到的事實,並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有預謀、串謀意圖影響選舉結果,就他這個觀察,我是認同的。但是,與此同時,我們也都認同今次選舉確有欠妥善之處,我們需要總結經驗,汲取教訓及為今後的工作做好準備工夫。

  大家都非常珍惜香港的選舉制度公平、公開、公正這個基礎和原則。其實政府的同事和在座各位議員和黨派的代表一樣,都很希望不單保存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還很希望將香港的選舉制度繼續強化。所以,我向大家確保一點,有待選管會提交中期報告後,我們會確切研究,亦都會向大家進一步交代我們在哪幾方面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



二○○四年十月二十七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