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回應傳媒就中央與立法會議員溝通的提問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出席香港小童群益會「香港的未來─我們的政制發展高峰會」後,接受傳媒訪問的發言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北京有政協講過不歡迎其中一位議員訪京,你覺得中央與香港的議員的溝通是否有阻滯?

政制事務局局長:整體而言,特區政府是一直鼓勵香港不同的黨派與中央有更多機會溝通的,大家看到在四月期間,我們安排了人大常委會的代表與各黨派和立法會的議員有機會交換意見。我們亦歡迎在八月建軍節期間,有立法會議員參加活動。今年九月三十日,在五十五周年的國慶,亦都有幾十位議員上京,這個工作我們一直逐步去做,而特首亦正約見二十多位泛民主派的議員,與他們見面,聽聽他們的意見,看看他們有甚麼期望,關於與中央溝通這方面。

記者:但是今次政協官員的這個講法是否有礙溝通?

政制事務局局長:長遠來說,溝通是會不斷加強的,而我們亦會作出推動,這方面特首已經承諾約見泛民主派的議員,我們需要聽他們進一步的意見,另一方面,繼續向中央反映這套意見。

記者:你覺得是甚麼原因中央對某些議員仍有芥蒂?會不會是,正如你所說,有些議員有時扭曲了政府方面的想法,為什麼中央有這樣的決定......有些議員不能夠上京?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覺得整體而言,過去半年,香港社會是不斷在吹「和風」,社會氣氛是緩和了,這是有助我們處理這些比較具爭議性的議題的,處理好政制發展的議題,是特區政府、立法會和中央都有份參與,都會積極參與的,我們期望大家都會繼續推動這方面的溝通和交換意見,以致我們的政制發展的工作能夠成事。

記者:你覺得政府是否需要做多些協調?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的基本立場是鼓勵這方面的溝通,這是已經表明了,在過去幾個月亦已經推動過,我相信今後亦會繼續推動。

記者:(對公投建議的看法?)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我們一向的立場很清楚。我們要進行這兩個選舉產生辦法的修改,要依照《基本法》。《基本法》定得很清楚,有「三部曲」,即三分之二議員的支持,特首同意和中央認可,我們才可推動,而這立場其實我在過去兩年在立法會不斷有議員問到時,我都是很明確跟大家這樣說。至於張超雄議員自己提甚麼動議,是他的決定。

記者:如果有議員想搞公投,有沒有違反議員誓詞?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覺得在《基本法》下已經有附件一、二訂明的程序,有三部曲,我們不需要、也不應當附加一個步驟。
(請同時參閱發言全文英文部分。)


二○○四年十月二十三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