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評估市民對《基本法》的認知和了解的統計調查

  政府最近就市民對《基本法》的認知進行調查,調查顯示百分之七十九點四的一般市民和百分之八十點二的學生對《基本法》有一些/相當認識或聽過《基本法》。教師及公務員方面的相關數字則分別為百分之九十九點八和百分之九十九點七。

  該項調查由政制事務局委託一間市場研究公司於去年第四季進行,並獲政府統計處協助和提供技術意見。

  政府發言人今日(五月十六日)說:「調查的目標是要確定一般市民及三個特定調查組別-學生、教師和公務員對《基本法》的認知程度;以及評估過去推廣工作的成效。」

  他補充說:「調查結果在加深市民認識《基本法》的推廣工作方面,為政府提供有用的基礎。」

  「雖然調查結果令人鼓舞,但推廣《基本法》的工作仍有待加強,原因是調查顯示百分之二十點六的一般市民和百分之三十的學生認為需要對《基本法》有更多認識;另有百分之二十點六的一般市民和百分之十九點八的學生則表示從未聽過《基本法》。」

  在一般市民中表示從未聽過《基本法》的,有百分之六十四點三屬於以下四個組別中的一個或多個組別:六十歲或以上人士;退休人士;料理家務的人士及教育水平在小學或以下的人士。

  在從未聽過《基本法》的學生中,百分之六十點二屬十二歲或以下。低年級的學生從未聽過《基本法》的比例相對較高。

  發言人表示:「居港年期較短的人士,從未聽過《基本法》的比例相對較高。」

  發言人指出,是次調查顯示電視是推廣《基本法》最有效的媒介。

  調查顯示大部分被訪者主要透過電視獲得《基本法》的資料,包括政府宣傳短片(一般市民組別為百分之七十四點六;學生為百之六十四點一;教師為百分之八十四點九;公務員為百分之八十五點三),以及其他電視節目(一般市民組別為百分之四十七點八;學生為百分之三十七點六;教師為百分之六十點二;公務員為百分之五十一點四)。

  在推廣《基本法》的途徑方面,市民首選透過電視、電台及報章認識《基本法》。大部分教師和公務員亦認為與《基本法》有關的培訓及自學教材能有效地加深他們對《基本法》的認識。

  至於透過互聯網推廣《基本法》方面,發言人表示在過去十二個月曾使用互聯網的被訪者中,接近三分之一知道「基本法網頁」的設立,當中約五分之二曾瀏覽該網頁。

  他說,有了是次調查結果,政府日後推廣《基本法》的工作就更能切合不同人士的需要。

  政府根據是次調查中所反映不同組別的需要,將會採取以下措施:

* 一般市民方面,將會製作更多政府電視宣傳短片和電台廣播聲帶、電視/電台節目和有關《基本法》的教材。未來的宣傳策略亦會以長者及教育水平較低的人士為對象。

* 學生方面,將會透過中小學的課程及課餘活動進一步加強推廣《基本法》。

* 公務員方面,將會更多利用多媒體,包括網上學習課程,以在公務員隊伍內推廣《基本法》。

* 教師方面,將提供更多培訓及教材資源,以增進他們對《基本法》的認識及幫助他們教授《基本法》。

  有關是次統計調查結果的詳情,可瀏覽「基本法網頁」(http://www.info.gov.hk/basic_law.c-front.html)。



二○○一年五月十六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