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鼓勵年青人參與政制發展討論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鼓勵年青人繼續關心香港的政制發展,積極參與政制發展專責小組未來的諮詢工作。

林瑞麟是在出席今天(十月二十三日)香港小童群益會舉辦有關政制發展的高峰會時,向與會的年青人作出以上呼籲。

林瑞麟表示,專責小組第三號報告的諮詢期在十月十五日結束,共收到約四百七十份書面意見書。

專責小組計劃在年底前發表第四號報告,進行另一輪諮詢。第四號報告將會歸納剛過去的諮詢期內所收到的公眾意見。

林瑞麟說目前的政制檢討集中處理二○○七年行政長官和二○○八年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他會將這些選舉制度視為「政制硬件」。

他指出「政制硬件」如要順利操作,須有「政治軟件」的配合。

二○○二年七月引入主要官員問責制,便是為香港建立這套「政治軟件」向前踏出一步。

政黨是這套軟件另一個主要元素,為了讓政黨和政團有更多參政空間,政府在今屆立法會選舉推行「十元一票」的資助計劃。

委任三個主要政黨和政團的領導層進入行政會議,進一步擴闊政黨參與政事的空間。

林瑞麟表示,香港的「政治軟件」仍在演變當中,需要時間去進一步發展和趨向成熟。

林瑞麟表示香港的政治制度已有相當的民主成分。

政府的日常工作受到傳媒和市民大眾的監察。政府的透明和開放程度,媲美很多西方民主政體。

根據《基本法》,政府對立法會負責。按照憲制設計,行政立法機關互相配合、互相制衡。任何政府法案或財政建議必須獲得立法會的批准,才能付諸實行。

回歸後,法治依然健全。司法機構繼續獨立運作,執行公義。

林瑞麟表示這些建制元素是香港人繼續享有自由民主的最佳保證。

他指出當香港朝着普選這最終目標推動政制發展時,也應確保這些建制和核心價值的完整性。


二○○四年十月二十三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