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六次工作會議在廣州舉行(附圖/附件)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六次工作會議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廣州舉行。會議由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及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共同主持。

  政務司司長說:「這是我和招玉芳副省長首次共同主持工作會議。會議回顧了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特別是《2010年重點工作》的進度。總體而言,粵港合作持續擴展,《2010年重點工作》的落實進度令人鼓舞。在這基礎上,雙方敲定、並在會議後簽訂了《2011年重點工作》。為全面發揮粵港合作的效果,我們採取了積極的態度去編制《2011年重點工作》,以便更有效地結集兩地力量,在多個範疇上爭取實質而具體的成果。」

  會議主要討論了以下幾個合作範疇:

金融合作
----

  金融合作方面,根據《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補充協議六,有關銀行業「異地支行」的措施,至今已有四家香港銀行獲廣東銀監局批准,設立共十間異地支行。此外,去年五月底簽署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補充協議七,就銀行業加入了放寬香港銀行在內地拓展業務的措施,當中香港銀行在內地開展業務前設立代表處的年期,由以往的兩年以上降到一年以上。

  至於香港人民幣業務,在過去幾個月繼續取得理想進展。內地有關部門於二○一○年六月大幅擴大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的地域範圍,內地試點地區由試點推出時的五個城市擴展至二十個省市。十二月,內地有關部門公布擴大內地試點企業名單,內地可以使用人民幣結算出口貨物貿易企業的數量,由原來的三百六十五家大幅增至六萬七千三百五十九家。自二○一○年一月至十二月,香港的人民幣貿易結算總額達三千六百九十二億元人民幣。現時粵港之間的貿易結算佔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大約三成。

  此外,中國人民銀行於今年一月公布「境外直接投資人民幣結算試點管理辦法」,境內機構經內地相關部門的核准後,可以使用人民幣資金進行境外直接投資。同時,內地銀行的香港分行或代理銀行,可以從內地取得人民幣資金,向進行投資的企業發放人民幣貸款。我們鼓勵廣東省企業積極利用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平台「走出去」,進行相關的融資和資金管理。

商貿合作
----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補充協議七於今年一月一日起開始實施,當中在醫療及建築領域有多項措施以廣東省「先行先試」。這些措施將進一步促進粵港兩地服務業的發展。我們會繼續與廣東省緊密合作,加強推廣《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並跟進落實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深化實施《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和先行先試措施。

區域合作
----

前海發展

  在前海現代服務業合作方面,根據目前的共識,前海由深圳市政府主導和開發管理,特區政府會繼續為其發展規劃及相關政策探討和制訂提供意見。會上粵港雙方匯報了推進落實《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前海規劃》)的工作進度,並同意繼續加強溝通協作。特區政府會積極協助當局更好地掌握香港業界,特別是金融、專業服務及其他服務業的發展情況及有關開拓內地業務的政策需求,務求當局盡快推出具體及到位的政策措施。特區政府亦會積極配合深圳當局的宣傳和推廣工作,向香港企業、專業界別及服務提供者介紹《前海規劃》的內容和帶來的商機。此外,《前海規劃》要求成立由國家發改委牽頭,國務院有關部門、廣東省、香港特區、深圳市政府參加的協調機制,處理前海發展中遇到的重大問題。特區政府會積極參與機制,配合有關政策的落實。

落馬洲河套地區

  港深共同進行的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規劃及工程研究,已取得相當進展。而為期兩個月、於港深兩地同步進行的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已於二○一一年一月二十二日完結。我們正研究在這次活動中從社會不同界別收集到的意見,以便優化河套地區「初步發展大綱圖」內的發展建議。

基礎設施建設及口岸合作
-----------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自二○○九年十二月中動工,進度良好,而大橋主橋最重要的合約-即隧道及人工島工程的設計施工總承包合約-已於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簽署,有關工程已於二○一○年底開展。項目融資方面,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在三地聯合工作委員會授權下,已於二○一一年一月與牽頭銀行落實融資的具體安排。

  至於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建造已經在去年一月底開展,進展理想,我們預計於二○一五年竣工。

  粵港「東江水供水協議」訂明供港東江水最終年供水量為十一億立方米,足以應付至二○三○年香港的預計用水需求。現行的供水協議將於二○一一年終期滿,粵港雙方已就二○一二年及以後的東江供水安排開始進行商議,預期在二○一一年內簽訂新的供水協議。廣東省有關當局一直重視東江水的保護工作,積極實施一系列水污染防治措施,確保東江供水水質符合供水協議的要求。《東江流域水量水質監控系統建設》是一項進一步加强水質保護的新措施。目前,此系統建設已獲得有關的立項批准,並於二○一○年完成了項目設計招標工作和現場勘察工作,力爭二○一一年完成主體工程建設。

  此外,雙方就繼續推進蓮塘/香園圍口岸發展的各項前期工作,包括口岸通關規模、工程的時間表、委託部分跨境工程予深方以及聯合主辦口岸聯檢大樓概念設計國際競賽等已達成共識。而新口岸聯檢大樓概念設計國際競賽亦已於去年十二月展開。

環保合作
----

  環保方面,粵港政府會繼續推進落實《珠江三角洲空氣質素管理計劃》的減排措施;共同開展終期評估工作,總結兩地二○一○年的達標情況;並將盡快完成研究珠三角地區二○一○年以後的減排安排。雙方亦會支持在港舉辦第六屆 「國際環保博覽會」,繼續積極推進「清潔生產伙伴計劃」、水環境保護、林業及海洋資源護理方面的合作;以及開展可重用物料利用合作研究,推進資源跨境綜合利用試點計劃。

醫療合作
----

  醫療合作方面,一直以來,香港特區與內地衞生當局在醫療衞生事務方面建立了穩健而有效的合作機制。《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補充協議七進一步擴大開放廣東省的醫療服務市場。香港服務提供者可以獨資形式在廣東省設立醫院,並對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廣東省設立合資、合作醫院的投資總額不作要求,內地與香港雙方的投資比例不作限制,降低了市場准入門檻,有助香港醫療服務業界到廣東省開業,促進兩地在醫療衞生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亦為廣東省的病患者提供更多選擇。香港服務提供者更可在廣東省設立獨資、合資或合作療養院,提供醫療服務。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廣東省設立的合資、合作醫療機構的立項審批工作將交由廣東省省級衞生行政部門負責,縮短了申請時間和程序,方便香港服務提供者更快取得批文到國內開業。此外,十二類香港法定註冊醫療衞生專業人員,包括醫生、中醫、牙醫、護士、藥劑師等,可到內地短期執業,這有助促進兩地人員的專業交流,豐富本港醫療衞生專業人員的從業經驗,並且提供途徑,方便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廣東省開設的醫療機構聘用香港的醫療衞生專業人員。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開放措施受到香港醫療業界歡迎,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內地衞生部門探討其他「廣東省先行先試」的開放措施,為業界開拓商機,到廣東省發展多元化的醫療服務。

  此外,為推動中醫中藥發展,政府會繼續與內地、區內及國際專家合作進行研究,為二百種香港常用中藥材制訂安全性及品質方面的標準,促進香港成為中醫中藥走向國際化的平台。

教育合作
----

  教育合作方面,兩地已展開了多元化的教育合作,在師資培訓、學生交流、高校合作及職業教育等範疇上取得良好進展,得到學校、教師和學生普遍的支持。

  在高等教育合作方面,特區政府在「優勢互補,共創雙贏」的大前提下,並以尊重院校自主為原則,支持香港大專院校與廣東大專院校探討以創新模式加強合作。

文化交流
----

  文化交流方面,今年粵港將會舉辦多個文化交流活動。除了第十二次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外,亦會籌備多個嶄新的大型合作項目。當中包括聯手合作演出粵劇折子戲及大型舞蹈表演、由雙方提供展品及文獻的展覽,以及舉辦有關文化創意產業的論壇等。今年舉辦的多個大型合作項目,可讓雙方有更深更廣的交流,提升彼此的文化氛圍,亦為業界提供難得的交流機會。

創新科技
----

  創新科技方面,兩地政府將重點探討擴大「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的資助領域和範圍的可能性,包括研究透過擴展「創新科技基金」的資助範圍,容許其在「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下由研發中心進行的研發項目,其部分撥款可用於向特區政府或公營機構推行試用計劃,藉以推動兩地科研成果商品化的工作。

食物安全
----

  食物安全方面,粵港兩地經已就食物安全恆常保持緊密聯繫。為加強交流及協助內地業界了解香港在食物安全方面的法例要求,我們會在內地包括廣東舉辦說明會,介紹例如《食物安全條例草案》等重要的新法例。我們正就供港食用水產品的管制與內地進行商討,並繼續與廣東加強供港鮮活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我們亦會透過舉辦論壇,促進廣東與香港在食物化驗、檢測等方面的技術交流。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自二○○六年底起開始與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廣東檢驗檢疫局)進行「供港活豬電子耳標試點測試」項目,透過無線射頻識別技術對廣東供港活豬進行身份標認。食環署目前已進行了四輪測試,將會繼續進行新一輪測試,並和廣東檢驗檢疫局檢討計劃的成效。

實施《粵港合作框架協議》2011年重點工作
-------------------

  唐英年和招玉芳於會後簽署了落實《框架協議》的《2011年重點工作》,詳情見附件。

  出席會議的其他特區政府官員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環境局局長邱騰華,以及相關政策局和部門代表。

2011年2月28日(星期一)

附件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團今日(二月二十八日)上午在廣州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六次工作會議。

政務司司長在廣州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六次工作會議(一)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團今日(二月二十八日)上午在廣州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六次工作會議。

唐英年(左四)和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右五)在廣州共同主持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六次工作會議。

政務司司長在廣州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六次工作會議(二)

唐英年(左四)和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右五)在廣州共同主持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六次工作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