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十三題:香港參與國慶六十周年花車巡遊及二○一○年世界博覽會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茂波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特區政府分別參加了2009年在北京舉行的國慶六十周年花車巡遊及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上海世博會」)的展覽活動。但當局以「紫荊盛放」為題參加巡遊的花車,當時被批評似「紙紮」花車;而在上海世博會的香港展館,更被指毫無特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參與上述兩項國家活動時,有否派員在活動舉行前、後和期間,向包括在場參與的內地和本港民眾進行意見調查;如有,詳情為何,以及調查結果與當時的輿論有何不同之處;如沒有,原因為何,日後會否考慮在參與大型國家活動時,進行意見調查,使當局的參與能夠得到更全面和更公正的評價;

(二)負責統籌的政府部門有否在參與上述兩項國家活動後,進行詳細檢討及提出改善建議;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日後會否考慮進行詳細檢討;及

(三)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在2010年向本會提交的工作報告,僅以短短數個段落交代參與六十周年國慶活動,為何該工作報告沒有檢討參與活動的成效?

答覆:

主席:

     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一直都支持並積極參與國家的大型活動,包括在北京舉行的國慶六十周年花車巡遊及在上海舉行的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覽會(上海世博)。參與大型活動的籌備工作往往由於活動的性質及主題有異而涉及不同的範疇及規劃,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按活動的性質及內容,適當地協調社會各界參與,務求集思廣益,並通過不同渠道吸納意見,讓參與工作發揮最大果效。

     關於提問的三個部分,回覆如下︰

(一)及(二)所有參與國慶六十周年花車巡遊的花車,其設計及製作均需符合國家主辦當局一系列的要求及規格,並由國家的相關部委及專家評審通過。

     香港特區花車的設計及製作,由通過遴選的專業設計公司負責。按照主辦當局的規定,所有參與單位均須對花車的設計及內容保密。這項規定排除在活動前向公眾就特區花車的設計及內容進行意見調查的可能。

     內地與香港特區的傳媒對是次花車巡遊作出廣泛報道,包括不同的評價。特區政府在日後參與同類活動時,會充分參考這些意見。

     香港特區參與上海世博的一大特點是着重社區參與。特區政府早於二○○八年便舉行香港館概念設計比賽,得獎作品其後成為香港館整體設計的藍本。而在城市最佳實踐區方面,特區政府在諮詢本地創意產業界後,於二○○八年初向上海世博舉辦機構提出申請參與城市最佳實踐區。香港申請個案經國際遴選委員會審核後,被選為合適參展案例之一。於籌劃特區參博期間,特區政府多次就參博概念,包括香港館主題丶城市最佳實踐區的展覽內容及香港參博整體進度向立法會匯報。

     香港特區於上海世博期間舉辦的一系列文化節目及推廣活動,得到各界包括創意產業界、表演藝術界以至資訊科技丶法律及金融服務等專業界別的大力支持和參與。其中在世博會場外舉行的三十四項文化演藝活動演出達一百場次,吸引了共一萬七千人次的觀眾,平均入座率超過百分之九十。在上海美術館及上海當代藝術館舉辦的兩場大型視覺藝術展覽吸引了約四萬名觀眾入場。推廣活動方面,我們與本港創意產業界在上海合辦一連串活動,包括展示本港創意人才及本地創意產業在國際上影響力的「香港:創意生態」展覽,共吸引近十萬參觀人次;而介紹本港動漫業發展的「香港動漫嘉年華」更有超過五十萬人入場參觀。香港參博的活動得到香港及內地傳媒的廣泛報道,包括超過一千八百篇香港媒體報道及超過一千三百篇內地媒體報道。這些報道普遍正面,有利宣傳香港的生活特色及成就。

     在上海世博期間,香港館及實踐區香港案例展覽吸引了超過三百三十萬參觀人次。根據每天進行的抽樣調查顯示,接近九成的參觀者認為展覽內容有趣,對展覽感到滿意。我們亦根據所搜集的意見及按實際情況即時作出相應改善措施,例如因應天氣情況調節香港館室內溫度,在排隊區和香港館頂層展區裝設冷風機,並在戶外增設避雨及遮陰帳蓬等。

(三)有關問題第三部分所指的工作報告,我們相信是指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駐京辦)於二○一○年六月向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提交的資料文件。一如其他駐海外及內地的辦事處的做法,駐京辦在每年六月左右會向立法會提交年度工作報告,匯報該辦事處的主要工作。自二○○九年六月至二○一○年五月期間,駐京辦的主要工作包括配合國家成立六十周年慶祝活動方面的工作。至於檢討參與工作的成效,我們已在上文解釋。

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