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會見傳媒(附圖)

下稿代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發出: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二月十七日)中午以「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榮譽主席的身分宴請正在訪港的「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董事長林振國及其率領的台灣經貿文化參訪團。午宴後「協進會」主席李業廣會見新聞界,出席者包括「協進會」常務副主席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以及兩位「協進會」副主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以下為會見傳媒環節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協進會」主席:各位新聞界朋友,大家好。今年八月底財政司司長率團訪問台灣,香港的「協進會」與台灣的「策進會」在台北召開了第一次聯席會議,就未來港台之間的合作及應優先推動的議題,有了很好的意見交流,並達成了積極的共識。

  在過去三個月,兩會的秘書處一直都緊密聯繫,就我們商定的好幾個議題,包括香港在台灣設立綜合性辦事處、香港旅遊發展局在台灣成立正式辦事處、更新兩地空運安排、航運收入避免雙重徵稅、關務交流和文化合作等事宜展開了討論,並安排了負責處理相關議題的專家會面,從技術及細節層面作深入的磋商。其中,我們最近在旅遊合作方面取得實質的進展。稍後我會請劉吳惠蘭局長向各位介紹一下。

  港台雙方均是以務實的態度來開展各個合作範疇,我相信合作成果將會陸續出台。

  這次台灣經貿及文化代表團訪港,我知道特區政府安排了好幾位政策局負責官員向台灣經貿代表團介紹香港在金融、經貿、旅遊、創新科技、文化、基建和交通等方面的最新發展和未來規劃概況。另外,台灣文化代表團亦會在明天與香港的「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會面,就港台兩地的文化交流和合作交換意見和討論。我相信,未來港台交流和合作,一定會更熱鬧。

  我在今日較早時間與台灣「策進會」的林振國董事長會面,邀請他在明年三月率團來港出席香港藝術節。我很高興林董事長已答應邀請,我期待他下次來香港訪問。多謝各位。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台灣與香港長久以來都是非常緊密的旅遊及經貿夥伴。我們有一項實質的進展向大家宣布,繼貿易發展局在台灣設立辦事處後,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亦將其台北辦事處升格為更高層次的機構。以後透過旅發局在台北的辦事處,可以將雙方的旅遊事務,不僅限於在台北的工作,亦加强推展至台灣的其他城市。我們期望透過更加緊密的合作,可以推動台灣及香港的旅遊發展。

記者:香港旅發局如何升格到更高層次?可否講解現時如何運作,將來又是如何?如何便利香港人到台灣?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旅發局現時要符合台灣的法律要求,已經在香港成立一間有限公司,並以有限公司的名義正式申請,我們得到清楚的信息,台灣方面會很快處理申請。升格為正式辦事處後,旅發局的推廣工作層面可以更為深化。這有利我們推動雙方在旅遊方面的工作。

記者:有否辦事處正式升格的時間表?會否增加人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已經將正式的申請書遞交予台灣當局審批,我相信很快會有結果。當旅發局可以掛牌成為正式辦事處時,我相信旅發局一定會加重在台灣推動旅遊的工作。

記者:希望何時(升格)?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相信一定會盡快完成這件事的。

記者:廣播處長的招聘條件不需要有大學學位,是否特別為某些人士而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在上一次招聘都是用同樣的準則,沒有改變。

記者:未來會否安排更多官員互訪?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現時港台雙方已成立「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和「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的合作機制。在這平台之上,經濟、貿易及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正在開展中,正如較早前李(業廣)主席跟大家講解,現時雙方的秘書處正緊密合作,在過去三個月已多次碰頭,就民用航空、海關及旅遊合作等議程,已較全面的啟動和商討。因為有這麼多議程需要處理,雙方官員應當會多到訪台灣或香港。

記者:特區政府預計何時才可以在台灣開設經貿辦事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可以向大家說,自二○○九年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香港當局應積極考慮在台灣成立一個多功能的綜合辦事處後,政府在今年與台灣方面開展討論,現時雙方均非常積極地處理這個議題。我們希望在明年可以繼續推動這個討論,以盡快得出一個結果。香港現時在台灣方面已經有貿易發展局的辦事處,亦快將有旅遊發展局的辦事處;香港駐內地除了有貿易發展局及旅遊發展局的辦事處外,往往亦會有經貿辦事處代表特區政府,負責與當地的政府聯繫,及進行投資推廣等工作。我們現時在台灣是有這套計劃,希望與台灣方面繼續努力,雙方爭取達成共識,以落實建議。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12月17日(星期五)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二月十七日)中午以「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榮譽主席的身分宴請正在訪港的「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董事長林振國及其率領的台灣經貿文化參訪團。圖為曾俊華(前排中)與嘉賓於午宴後合照。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宴請訪港「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一)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二月十七日)中午以「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榮譽主席的身分宴請正在訪港的「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董事長林振國及其率領的台灣經貿文化參訪團。圖為曾俊華(前排中)與嘉賓於午宴後合照。

「協進會」主席李業廣(右二)聯同「協進會」常務副主席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右),以及兩位「協進會」副主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左二)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右)於午宴後會見傳媒。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宴請訪港「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二)

「協進會」主席李業廣(右二)聯同「協進會」常務副主席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右),以及兩位「協進會」副主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左二)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右)於午宴後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