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有效管治是香港繼續成功之道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二十六日)說,除推動經濟發展和處理二○○七年行政長官和二○○八年立法會的選舉制度外,改善管治將會是香港特區政府未來兩年多的施政重點。

  林瑞麟在出席由新力量網絡主辦的論壇時說:「香港賴以繼續成功的其中一個因素,就是政府能長遠地提供有效管治。」

  「問責制在二○○二年七月實施,是非常重要的建制改革,目的是提高政府的管治能力。」

  「新制度讓行政長官能組織自己的管治團隊,並且保留公務員制度的政治中立性。」

  「該制度亦能回應市民希望政府更趨開放和問責的訴求。」

  林瑞麟表示,然而,一如其他地方的重要政制改革,問責制需要時間去演變和發展。

  他說:「我們會在未來幾年,因應過往的經驗,不斷完善問責制的運作。」

  「我們會通過加強與地區和有關業界、團體的聯繫,集中處理好主要官員的政治工作。」

  「我們亦會善用現行的諮詢架構,緊貼民意,改善我們在制定政策方面的能力。」

  就良好管治的其他元素,林瑞麟預期政黨將會在香港的政制發展,繼續扮演重要的角色。

  他說,特區政府的責任是擴闊政黨參政的空間,讓政黨可以通過實際參與,累積經驗,促進他們的發展。

  為二○○四年立法會選舉引入的「十元一票」資助計劃,正是朝着這個方向構思的建議。

  林瑞麟亦與論壇參與者分享他對二○○四年立法會選舉的觀感。

  他表示:「參與這次選舉的候選人數目和投票人數,均是歷史性新高,顯示香港社會高度重視民主進程的參與。」

  「不同人士看選舉結果,會得出不同的結論。但有一個事實是非常清楚,就是新一屆的立法會由不同政見的人士組成,反映香港社會178萬名選民的多元政治文化。」

  林瑞麟表示特區政府會着重三個工作方向,加強與新一屆立法會的工作關係。

  「首先,主要官員會因應上文所述的施政重點,檢討他們的工作優次。」

  「我們希望這樣能為市民大眾提供清晰的施政方針。考慮到社會整體的承受能力,我們亦會確保在政策方面有更好的協調,避免社會要同時處理多項具爭議性的議題。」

  「第二,在可行的情況下,我們會盡早徵詢立法會議員的意見,確保我們在制定政策的早期階段,已能吸納他們的意見。」

  「第三,我們會採取全方位的游說策略,不論議員的政治背景為何,我們都會嘗試爭取他們的支持。」

  他說,特區政府的策略不單是要贏取足夠票數,讓政府法案或財政建議得以通過,還要確保政府的政策在議會內外都有廣泛的支持基礎。

  當談到二○○七年以後的政制發展,林瑞麟表示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第三號報告的公眾諮詢仍在進行中。

  直至目前為至,專責小組從不同途徑收集到的意見,可以歸納為三方面。

  他說:「第一,有意見支持增加選舉委員會的委員人數,以及擴闊選舉委員會委員的選民基礎。」
  「第二,有意見支持擴闊功能界別的選民基礎。」

  「第三,有些意見支持將立法會議席數目維持在六十,但有較多意見認為可考慮增加議席。」

  林瑞麟在總結時表示,第三屆立法會的選舉顯示香港社會和市民關心公共事務,願意積極參與。

  「此外,我們就○七年及○八年的兩個選舉產生辦法,應當好好利用可發展的空間,進一步開放制度。」

  他說:「除選舉制度之外,在其他的範疇,特區政府會繼續努力吸納社會上的意見,和加強行政與立法的合作。」



二○○四年九月二十六日(星期日)